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之间应多沟通 可以让孩子多交到朋友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09-08 11:44:24

说两句

  夏天在蛙叫蝉鸣、荷塘绿荫中悄悄溜走了,一转眼,又到了背书包、上课堂的新学期。刚刚够格学龄期的小宝贝们第一次背上小书包去幼儿园,开始过新鲜的集体生活了。学校、老师、同学是宝宝陌生又好奇的新尝试和新体验,怎样让小宝贝们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早日融入集体的怀抱,爸爸妈妈们应该做些什么来助他们一臂之力呢?

  鼓励宝宝多与同龄孩子接触

  其实在正式入托或入学前,爸爸妈妈们就应该有意识地多带宝宝们接触同龄的孩子,培养他们的社交能力,帮助他们学会表达并乐于与人沟通和交流。爸爸妈妈可以经常带宝宝在学校、幼托机构附近走动,让宝宝逐渐熟悉学校的氛围和设施环境,给宝宝讲解学校里的人和事,帮助他们正确理解学校的概念和意义。其实不一定等宝宝到了入托前才开始重视,一般宝宝两岁以后,家长就可以适当地跟宝宝讲讲关于上学的那点事了,有早教的经验更好,让宝宝早点对上学有概念。

  通过爸爸妈妈的循循善诱,会培养起宝宝们对学校的向往。爸爸妈妈还要留意在入学前教会宝宝基本的自理和生存技能,比如如何穿衣服、系鞋带;如何正确健康地进餐;如何在排泄后清洁;如何在突发情况下应急和自救;如何判断陌生人的动机和意图。

  过渡期要“早检查”、“晚汇报”

  宝宝刚刚进幼儿园,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渡期爸爸妈妈们要多留心,多花点心思,要在临出门前配合宝宝一起做好充分的上学准备,比如细心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异常、为孩子精心烹饪一顿营养的早餐、为孩子一天的学习活动调整相应的服装、配足学习活动需要的工具和饮品餐点等。然后在宽松、愉快的氛围中,送孩子上学。途中可以适当地以诱导的方式对宝宝的重要日程活动作提示,而不要命令式的严厉叮嘱。晚上,可以和宝宝一起温习白天学习的内容,用宝宝教、家长学的方式进行互动,激发宝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爸爸妈妈要注意宝宝的情绪变化,鼓励他们将一整天的心情日志进行回忆和表达,并注意排解他们的疑虑、困惑和忧愁,也可以暗中进行帮助和协调。

  经常进行师生、家长间沟通

  爸爸妈妈千万不要认为学校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其实刚刚入托入园的宝宝更需要父母的呵护和关怀。心理亚健康已经成为现代生存的普遍问题,其实宝宝们幼小的心灵也在这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承受着巨大的考验。因此,爸爸妈妈要注意从多个渠道深入了解宝宝的思想动态,比如在校老师的观察、其他学生和家长的信息反馈。爸爸妈妈要清楚了解宝宝的个性和需求,陪伴并鼓励他们用正确的途径、自信的方式解决困境,直面挑战,塑造奋发向上、乐观开朗的人生定位。因此,妈妈们要经常跟学校的老师交流,多跟宝宝的同学交流,特别是多跟宝宝同学的家长交流,关注宝宝在学校里的事情和细节,一旦宝宝出现困难,妈妈可以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让快乐学习成为宝宝的主旋律

  学龄期是宝宝学习知识、掌握本领、身心成长的关键时期。一个良好的入学开端会给宝宝留下一个好印象,使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交群体。爸爸妈妈们要帮助宝宝一起度过这个关键时期,使宝宝们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树立起健康、积极的学习和生活态度。让学习并快乐着成为宝宝的生活主旋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