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须知:过早让孩子上作文辅导班弊大于利

来源:E度教育论坛 2011-09-05 12:33:44

说两句

  小学生刚开始接触作文,作文写得不是很好,甚至有个别的学生甚至无从下手,这属于很正常的现象。可是这时,个别做家长的可急了,忙给自己的孩子找家教、报辅导班,恨不得自己的孩子一夜之间成为写作高手。我认为家长的这种做法大可不必。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做法不可取。

  你让孩子上作文辅导班,老师讲的写作技巧,他们似懂非懂,理解、掌握不了,只能挖空心思、冥思苦想。写出来的作文虽有框架,却无血肉,自然得不到老师、家长的认可。这不仅容易挫伤孩子的写作积极性,还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产生畏难、厌学情绪。大家清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这么小就对学习没有了兴趣,那后果可想而知。

  其实,小学生不善于写作文,最关健的还是他们的阅读量少,肚里没货。大家都知道这么一个道理:要想从一个瓶子里倒出水来,首先要给这个瓶子装水。如果这个瓶子空空如也,任你怎么倒、怎么挤,也是出不来水的。写作文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学生阅读面不广,没有看过几本书,肚里没有货,你想,他能写出令人满意的作文吗?巧妇不也难为无米之炊吗?

  因此,要想让孩子喜欢写作,首要任务是引导孩子热爱书、多读书。宋朝大文豪苏东坡主张“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唐朝大诗人杜甫主张“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也正说明了大量的课外阅读对写作的重要性。

  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五年级上册课文《小苗和大树的对话》中,国学大师季羡林就明确说:要想写好作文,就必须多读课外书。课外阅读是开发学生智力的有效途径。课外阅读除了能够使学生增长知识、培养美德、提高能力,还能够促进他们智力的开发。这是因为:学生的课外阅读和课内阅读一样,是由感知、思考、推理、想象等一系列心智活动和行为构成的,同时还有阅读需要、动机、兴趣、态度等各种意向因素的渗透。所以,它不但有助于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而且有益于学生智力的开发。而所有这些,都有利于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我们要坚决遵循语文教学的规律:“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这对于提高学生的认读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于整个学科学习都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我国当代女作家叶文玲小时候不正是因为喜欢阅读课外书(她还把书比作长生果),才逐渐在文坛上学有建树吗?

  “勺水渐积成沧海,拳石频移作泰山。”积极引导学生多读课外书,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能开拓学生的视野,活跃学生的思维,激发其潜在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且能为学生的终生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家长们,为了你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为了你的孩子不对写作失去兴趣,请不要过早让你的孩子上作文辅导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