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让一年级新生每天都高高兴兴上课的方法

来源:eol 2011-08-18 09:32:16

说两句

  两三周岁的孩子,第一次离开熟悉的大人,跟着陌生的老师,和一帮陌生的同龄人,走进一个陌生的环境,小家伙们会表现得怎么样,是哇哇大哭还是呵呵大笑?

  5、6周岁的孩子,又将一次离开熟悉的大人,跟着陌生的老师,和一帮陌生的同龄人,走进一个陌生的环境,小家伙们会表现得怎么样,是哇哇大哭还是呵呵大笑?

  平时送孩子上学时,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示留恋,或趴窗偷看,只需愉快地说“再见”,然后马上离开;宝宝不听话时,不要说“让老师管你”,使得他对小学有一种害怕心理。有些家长送孩子入园,当着孩子的面,对老师千叮咛万嘱咐,希望老师给予关注。这样会把家长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让孩子觉得在小学没有安全感。家长可以在孩子离开后通过电话和老师交流。

  建议家长在放学后,多问问小朋友“今天干了什么”、“玩了什么好玩的游戏”,对孩子的回答,要认真地听,多给他们鼓励。

  “孩子,你为什么来上学?”

  “孩子,你为什么来上学?”就在开学第一天,坐在XX小学一年级教室里的新生,收到了一个看似很简单的“考题”。其实,这道“考题”的回答,能牵出许多教育学问。

  有的为了知识,有的不知原因

  让人意外的是,这群刚从幼儿园走出来的孩子,都挺喜欢说抽象的“知识”二字。“幼儿园平时都在玩,进了小学就能学到知识”、“进了小学能学到更多更新的知识”。为什么要学知识?新生们也回答得“有理有据”。有人说“学到知识能变成大人”,有人答“学到知识就能变得更聪明了”,还有的更实惠“就能认很多字,能看报纸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来上学”。有一位男孩想了一会儿还是摇摇头,“我也不知道”。有的则推到了家长身上,“我外婆和妈妈让我来的”。

  给孩子的目标“落点”要低

  虽说这是孩子的答案,但其实是家长想法的反映。给刚入学的孩子定一个目标,这是很有必要的,可以让孩子朝着目标努力,但目标的“落点”一定要低,要能“看得见、摸得着”,比如做好当天的作业、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这样孩子才能每天有一种快乐感和成就感。没有目标或目标过于“虚无缥缈”,对小孩子都起不了鼓励作用。

  来上学是为了玩,这样的孩子不少

  来上学是为了玩,这样的孩子也不少,“小学会比幼儿园更好玩”、“能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大家可以一起玩”。玩什么?也有的孩子目标明确,“小学有体育课,我最喜欢了”、“小学有计算机课,我喜欢电脑”。

  除了玩以外,也有的孩子,说到了“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能遵守纪律”等行为习惯方面的原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