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重点学校胖子多?家长的过度溺爱成肥胖主因

来源:eol 2011-08-17 11:01:49

说两句

  在中国,脱贫速度与肥胖增长率完全匹配,肥胖增长率还高于脱贫;

  农村贫苦地区一脱贫,最明显的就是胖子多。

  在儿童肥胖问题上,家长的责任最大。家长的动机因素是中国肥胖儿产生的主要原因。

  中国人表达爱的主要方式就是吃,吃被赋予了很多情感和文化含义。

  家长过度保护孩子,产生“重点学校胖子多”现象。

  ——丁宗一语录

  儿童肥胖问题日益严重,其危害性也渐被重视。“小胖墩”让家长们操心不止,到底怎样才能瘦下来呢?现实中,不少家长的“减肥措施”适得其反,无意间加深了孩子与家长的对立,造就孩子的自卑心。家长们,你了解胖孩子的心声吗?

  减肥班的花样无非“封闭式训练”“魔鬼式训练”,信奉“多练点少吃点”,达到“一个月瘦多少斤”的目标。这种魔鬼集训或许确实能瘦,但这种生活模式能持续多久?瘦又能持续多久?怎样才是科学的减肥方法呢?今年暑假,研究肥胖问题30年的专家——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在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全国儿童肥胖防治师资培训班”。在这个班上,胖孩子的减肥方法与众不同:每个减肥孩子都有个“运动处方”,重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必须跟着孩子一起训练,旨在纠正家长的错误观念。

  他认为,“小胖墩”的形成中,家长要承担重大责任。“家长的‘动机因素’是中国肥胖儿产生的主因,”丁宗一介绍道。我国每10年进行肥胖流行病学调查,他是参与专家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肥胖调查,专家就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直到最近的2006年的调查,这个说法仍然成立。具体有哪些动机因素,下文将详细讨论。

  家长的“好动机” 孩子的“胖动力”

  “吃,一直被赋予了很多情感含义,这是相当具有中国特色的,外国人很少通过食物表达爱,”丁宗一说。在中国一般是孙子很胖,家属都瘦的情况比比皆是。

  “祖辈怕落埋怨”

  在我国,小孩多由祖辈抚养大,于是“祖辈养的孩子个个胖”几乎成为规律,怕被父母埋怨说没养好,而胖就成了“养得好”的标志。还有的小孩虽不直接由祖辈养,但祖辈却极大地干预着孩子的抚养问题。他训练过的班上曾有个北京初中生,外婆特意买了个冰箱放孩子的屋子里,里面不是烧鸡就是大量零食。还跟孩子父母说“我们自己过,跟你们没关系”,这位外婆每天晚上给孩子吃一只烧鸡,结果,孩子变成了130斤的大胖子。

  “家长过度保护孩子”

  过度保护,体现在对生活的过度关照上,“重点学校胖子多”正是表现之一。丁宗一发现,重点学校的孩子,学习压力比较大,有些家长认为辛苦得多就该多吃点。在上文事例中的孩子就读北京最著名的中学,所以孩子的外婆才给孩子开小灶。

  “重身体不重心理”

  家长发现孩子胖,想帮他控制体重,这出发点是好的,可大批家长用错了方法,反而造成矛盾冲突。丁宗一说:“家长在促胖方面很有力,在造成胖子的心理冲突上就更‘给力’了。”

  胖孩子体胖但心不宽,比普通孩子敏感。“少吃点”“这个不能吃”这些话你不觉得会伤人,不觉得这是不好的话,带会给胖孩子带来心理打击,觉得自己跟普通孩子不一样。

  在历来的儿童减肥班中,孩子的心里话都不跟家长说,而愿意告诉培训老师。有个小学员跟老师说“我就没出息,长大就只能嫁给卖白菜的,”因为,他爸爸常跟她说“你再吃,再吃将来找一卖白菜的!”;还有位爸爸只许孩子吃西红柿、黄瓜、墨鱼,稍微要吃点其他食物,家长就会强烈反对,这位爸爸辞了工作带着孩子做运动减肥,但在减肥班里,一听他爸要来,他马上说“你要叫来我就马上走”,可见亲子关系极其对立;还有孩子爱埋怨家长,说“不是你小时候乱喂我,我哪有这么胖”。

  丁宗一笑称:“没压力的胖子都在美国,美国有专供胖人的公共设施和社会保障。”但在中国,胖孩子承受着压力,心理是非常自卑的。有的胖孩子早上5点出门,晚上8点多回家,天不黑就在一个地方呆着不管走动,因为怕人说他胖,特别是胖女生更有形象自卑感。

  家长了解吗?胖孩子吃得快、爱拖延

  在孩子的肥胖问题上,以家长的误区为主导,左文所描述的问题是家长要去避免的。除此之外,胖孩子的饮食行为也有一些很明显的特征,这是家长需要注意的。丁宗一说,胖孩子吃饭速度快,在他的班里,成年人吃半碗面,有孩子就吃了三碗。此外,还有挑食偏食严重的问题,喜欢吃的拼命吃,不爱吃的看都不看。

  因而,在行为矫正过程中,家长可以教会孩子下列进食的基本规矩或技巧:

  1。多嚼,尽量慢吃

  2。小口吃

  3。不要囫囵吞枣

  4。每一种食物都留一点在盘子里。

  5。取一小部分食物,把盛食物的碗留在厨房。

  6。进餐时习惯使用小碗、盘子。

  7。在每吃一口之间放下筷子刀叉

  8。只在餐桌旁进食,决不在电视前或厨房进食。

  9。每口食物至少要嚼三遍才下咽。

  10。每次饭前15分钟喝一大杯水。

  肥胖不由家长说了算

  按2006年肥胖的流行病学调查,肥胖的发生率在3~4%。孩子怎么样才叫肥胖呢?社会上最流行、很多机构通用的方法是算BMI(BMI为体重 (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举例来说,55公斤、身高160的人,BMI值为21。4,即55/1。6×1。6=21。4)。

  丁宗一认为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家长不能凭一个BMI指数就认为孩子胖。因为,体重中包括脂肪、骨头、肌肉、内脏的重量,这个指数并不能完全反应脂肪量。他认为,要判定孩子是否胖,要入医院诊断,要问病史,做体格检查,化验有无高脂血等等,再做诊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