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爹妈必看:扩充孩子词汇量的4个好方法

来源:eol 2011-08-15 09:28:14

说两句

  会说话与词汇量相比,不少年轻父母关心前者多于后者。然而,如果您的孩子掌握了一定的成语、短语等,他的语言将会更生动,与人交流的效率也会更高,更有助于增强孩子自信心。

  案例:儿子隆隆学说话真是个令人吃惊的过程,好像昨天他还只会叫“妈妈”,而今天他就会蹦出一些词,甚至一些短句,连我都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学来的。我不禁感到欣慰,因为从此以后隆隆就能够表达一些意思了。但是,令我失望的是,有时我根本无法听懂他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譬如隆隆能够清楚地说出“我要吃饼干”这样的话,但是还无法找到词汇来表达他的挫折、悲伤或者害怕,这时他仍旧只能又踢又闹……

  专家分析:孩子学会说话,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孩子的大脑在10岁前捕捉和反馈信息的能力比一生中任何一个阶段都要强。

  如果能在这个阶段,通过极其自然、温和、有效的方式帮助他拓展词汇量,对孩子而言,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不过,需要讲究方法。

  方法1:妈妈要“喋喋不休”

  有研究证实,宝宝如果与“喋喋不休”的妈妈在一起生活,就会更快、更多地学到口头交流的技能。而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与语言狂人的妈妈生活在一起的宝宝相比,2岁时,前者比后者多掌握296个词汇,也就是说,同宝宝说的越多,他相应接收到的也就越多。

  提示:多说话是建立在高质量的基础上的。父母在对孩子说话时,一定要注意语言的准确性,并且要及时纠正孩子的不恰当用语,这对他学习语言是非常重要的。

  方法2:引导孩子更多说话

  很多时候,都是父母对孩子说话,常常只要确定自己说的话让孩子听到了,或者得到孩子“是”或者“不”的答案就足够了。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研究发现,孩子只有在一来一往中才能更好地学会说话,所以应该给孩子提供更多的与父母对话的机会。

  提示:不妨给孩子一些开放性的、引发性的话题,并且不要在孩子刚刚表达自己观点后就马上开口。此外,当孩子对你说话时,妈妈应蹲下身来,与孩子保持平视,眼睛应注视着孩子的眼睛。通过这样的肢体语言告诉孩子:妈妈在认真听你说话,这对孩子是最好的鼓励和赞许。妈妈的态度会帮助孩子更多地开口,去演练他每天学到的新词语。

  方法3:名词入门丰富词汇

  名词通常是孩子掌握的第一类词汇,研究表明,在任何一个国家,20月龄的孩子掌握的几乎全部是名词。所以,妈妈可以直接从名词入门,凡是生活中接触到的事物,全部称呼出它的学名,慢慢地,再从名词配合动词,并增加形容词来逐渐丰富语句。

  提示:妈妈也应通过阅读和实践来不断丰富自己的词汇量,譬如无论是看报还是看电视,找出那些不一样的表达方式,然后尝试改变自己常用的表达方式,对妈妈来说,也许同样可以在其中体验从未经历过的乐趣。

  方法4:多朗读控制看电视

  在生活中多给孩子朗读故事或儿歌,可以培养孩子对文字、词汇和语言的感觉,并增加词汇量。在故事情节的帮助下,使孩子自然而然地领会词汇的含义和用法,这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同时要让孩子接触各种风格的文字,尊重和保留原来的用词,能帮助孩子接触到更多的新词汇。

  提示:语言是一种符号,每个词语与特定的事物和动作相对应,使人通过文字可以联系到它的含义。而电视却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孩子的想象,因为语言所提及的内容已经被画面展示出来,这就会限制孩子对词汇的想象和思考。而声音节目则能刺激孩子头脑中“词汇-形象”的对应思考,这种从抽象到具体的思维过程,是非常有利于孩子大脑发育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