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跨级学数学,小学奥数题难倒本科毕业家长

来源:高分网 作者:yby 2011-08-02 10:09:08

说两句

  考一考你这题你会做吗?

  “1×1/2+1×2×2/3+1×2×3×3/4+1×2×3×4×4/5+1×2×3×4×5×5/6+1×2×3×4×5×6×6/7+1×2×3×4×5×6×7×7/8

  +1×2×3×4×5×6×7×8×8/9+1×2×3×4×5×6×7×8×9×9/10=”

  “这题你会做吗?反正我不会做。”家长韩女士说。这是她小学3年级孩子做的奥数题,把她这个学理科的本科生难住了。

  暑假到了,奥数班又火了。昨日一位小学生家长拨打本报热线表示,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每天“苦学”奥数题,连她这个大学理科毕业的家长都不会做。她很纠结,虽然孩子学奥数很累,但学奥数多少还是会影响孩子将来能否上个好学校,作为家长,她只能“不离不弃”地坚持让孩子学奥数。

  实际上,逼着孩子学奥数,多半是为了“小升初”。然而,为了减轻小学生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近年来本市一直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公办初中免试入学。今年,重点高中初中部80%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小学,明年全部实现初中招生免试入学。也就是说,现在的小学生不用再为分数、升学而苦学奥数了。尽管如此,可为什么奥数热依旧不减呢?

  家长感言:让孩子学奥数是“无奈的选择”

  韩女士致电本报反映,这个暑假,她给孩子报名了奥数辅导班,没想到,奥数班上学的“行程” “数论”等问题,不但孩子不会,也难住了她这个大学毕业的家长。“说实话,我真不明白奥数课学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可不少重点中学小升初的入学测试里,奥数是其中一项内容,想让孩子考进重点中学,学奥数是个出路。”韩女士说,她认识的小学生家长里,只要孩子成绩稍微好点的,这个假期都给孩子报名了奥数辅导班。

  “就算不参加重点初中的入学测试,推荐上初中,孩子能否在‘陈省身杯’等竞赛中取得名次也是学校考量的一个因素。”韩女士表示,上了重点中学,学校的师资、同学、硬件比普通学校好,意味着孩子将来考上好大学的机会更大。尽管她不理解奥数题为何要如此难为孩子,但事关孩子前程,她只能让孩子继续去学。

  6月16日,本报“减负热线”开通以来,多位家长致电本报,表示假期“无奈”地给孩子报了奥数班。

  培训机构:奥数就是把高年级的知识教给低年级

  在小白楼某连锁教育机构,记者发现,它将小学数学辅导班分为“提高班”“尖子班”两种,虽然名称不叫奥数辅导班,但这两种层次的数学辅导班都讲奥数知识。

  “‘提高班’,奥数内容讲得少些;‘尖子班’,奥数内容讲得多些。”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机构的奥数辅导班很火爆,报名人数已满。

  在另外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这里没有奥数辅导班,只有“拓展班”“强化班”和“集训队”。该机构提供的授课内容显示,培训班中讲授奥数相关内容。

  位于和平区财富大厦的一家小型教育机构的负责人称,他办的奥数辅导班没改名字。由于奥赛在高考录取中取消保送和加分,今年参加中学奥数辅导班的只有十几个人。不过,三十多人的小学奥数辅导班依然爆满。

  他坦言,自己教了好些年奥数,讲的就是那套东西,其实没什么神秘的,就是把更高年级才学的知识提前教给低年级的孩子。由于之前小学奥数一直在小升初中起着不小的作用,小学奥数培训始终是各大培训机构竞争的“肥肉”,“奥数培训好比铁打的营盘,一拨又一拨孩子就是流水的兵,每年报名的人都不少!”

  追问:2012“免试直升”为何难挡奥数热

  听说2012年小升初实行“免试直升”,全部实现初中招生免试入学,不少家长为此感到很高兴。不过,由于没看到具体的实施细则,不少家长表示心里没底。

  韩女士的孩子就读于和平区某小学,她告诉记者,该区大卷考试早已取消,可不少知名初中招收学生时要测试“小卷”,奥数是“小卷”测试中的重要内容。

  韩女士表示,即便是免试推荐入学,按以往经验看,是否在“陈省身”杯等数学竞赛中取得名次,成为获得推荐的理由之一。几位向本报“减负热线”打来电话的家长表示,就算真的是免试直接升入初中,没有见到教育部门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之前,他们只能按照以往的经验让孩子学奥数。

  对于奥数班,尤其是小学奥数班依然火爆的原因,几家培训学校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很多中学招生时更看重学生的奥数成绩。某知名中学教师告诉记者,一些重点中学的实验班要求学生必须在奥数比赛中获得名次,不过,名称上不叫“奥数”,而是“应用知识竞赛”等名目,只有在这些竞赛中取得名次才有资格参加“实验班”的考试。

  专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学奥数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先生觉得,让孩子过早接触奥数,是一种揠苗助长的教育方式。“小学四年级以前,孩子很难理解奥数里讲的是啥东西。”他认为,至少应在小学四年级后再考虑是否让孩子学习奥数。

  一位在天津市某知名初中任教的数学老师则表示,学奥数,掌握一些课外知识,对拓展学生的思维有帮助,但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学奥数。“如果坐在教室里听也听不懂,逼着孩子学奥数毫无意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