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专家指导如何从小培养宝宝的理财观念

来源:父母网 作者:草央 2011-07-20 13:59:48

说两句

  钱不是树上长出来的,也不可以随便从提款机上提取,钱可以买很多好东西,但钱要花在有用的地方。让我们来教孩子认识钱的价值。

  随着对数字概念的逐步认识,孩子们从认识钱币,开始知道钱的数量,然后算一算怎么找钱、攒一些钱去买想买的东西,慢慢地他就了解了钱的价值。

  这是一件好事情。如果小一点的孩子学到如何聪明地花钱,如何把钱用在刀刃上,当他们长大了,也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有计划地花钱,这种能力会跟随他一生。

  小小银行家的九堂课

  瑞泰保险有限公司投资理财资深顾问周志欣在美国生活很多年,他有一个9岁的女儿,作为父亲和专家,他认为,钱对孩子的影响大部分来自父母,父母不应该避讳让孩子从小接触钱。他给我们列出了教孩子学习理财的课程表。

  财商教育课堂功课表

  第一堂课:教给孩子钱是什么样子。把各种面值的钱放在一起,教孩子认识一分钱、一毛钱、一块钱,一百块钱,都是什么样的,它们有各式各样的形状,有方的、圆的,有纸币和铜币。让孩子有种很直观的认识。也可以给孩子讲钱币上的人像和风景的故事。

  第二堂课:钱是用来交易的。带孩子买东西,或者让孩子自己买小东西。让孩子了解什么是交易。以钱换物的过程是什么。也可以了解钱的面值之间的关系,了解找零是怎么回事儿。让孩子通过简单的过程,了解商业社会有一种东西就是竞争、公平交易,这种公平的关系通过货币的沟通完成的。

  第三堂课:钱是通过劳动获得的。让孩子知道钱是怎么回事,钱的价值在哪里。你要向孩子解释,不是你到提款机上一按,那里就能印出钞票来。那是我们存在银行里的钱,当你花掉这些钱的时候,它就没有了,直到你又赚来钱存进去,才会再有。如果你买东西花了50元钱,你可以拿出来50元人民币,告诉孩子这些钱在卡里被花掉了,这样钱和卡就有了关联了。你要向孩子解释刷卡是为了方便,只要你愿意,每个月都会把钱花光的。孩子应该明白,钱的价值跟劳动有直接关系,钱不是白给的,而是你做了事情得到的报酬。想得到钱就要付出劳动,这样才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而且不是你想要什么就能买什么,而是必须要认真地挑选你要付钱的东西。

  第四堂课:培养孩子的金钱能力。如果孩子已经学会了简单的加减法,你就可以用买东西的游戏让他锻炼钱的兑换、找零。从1分钱到1毛钱到1块钱,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商店游戏,把家里的东西贴上价钱,5毛钱一支铅笔、1元钱一块橡皮、4元钱一个玩具小汽车。帮孩子算出每样东西花多少钱,然后给他5元钱一张的人民币,向他解释这些只能买一支铅笔、一块橡皮和一个玩具小汽车中的两样东西,让他自己选择。

  第五堂课:钱不是万能的。美国有一种棋类玩具,叫“monoply”(垄断)的游戏,它把实际商业社会的东西放在游戏里,让孩子意识到这个社会是竞争的,通过劳动才能获取利益。同时还在告诉孩子钱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有很多东西钱是买不来的,比如:人的道德、诚信。

  第六堂课:钱有用但你不要贪婪。不要让孩子觉得他要钱是父母应该给的。这样孩子就失去了独立的意识。父母为孩子花钱是要有意识、有规划的,不要太溺爱他,要怎么样就怎么样。

  第七堂课:理财初级课程---存钱罐。先让孩子有个存钱罐,有个储蓄意识。了解有些东西要存够钱才能买。让孩子认识钱,并不是让他对钱本身感兴趣,而是让他知道钱衍生出来的方方面面的事情感兴趣,让他知道和钱有关的事情是很多的。

  第八堂课:理财中级课程---银行。银行就像一个大的存钱罐,你可以随时把钱放进去,到你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如果你放在那里很长时间不花,银行还可以给你一点利息作为奖励。

  第九堂课:理财高级课程---保险、基金、股票。孩子的压岁钱,数目较大,可以给孩子买国库券、国债或保险、基金、股票。重要的是对未来的积累,这种投资让孩子知道,有利有弊的,可以让孩子知道,但不要让他有依赖。这可以作为选修课程,如果孩子对此有兴趣,你可以用简单的语言解释给孩子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