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和大家分享急躁孩子的教育心得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紫萱子 2011-07-18 18:06:14

说两句

  这两天心情大好,儿子考试全班第一,老公单位要强制休假我们准备全家去东南亚旅游一番,所以本姑娘今天要开笔啦。

  我们家乐乐(哎,起名字的时候觉得挺好,现在发现是个大俗名)的特点就是聪明,非常聪明,新买的Ipad就数他使得最溜,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急躁多动,一刻就闲不住,小时候我们家轮流值班盯着他,必须要有人看着他,否则就是砸东西、撞凳子、踢人、乱翻东西。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俩丢脸极了,经常被通知到幼儿园跟别的家长道歉,而且幼儿园的老师也不待见我们。

  原本以为只是孩子闹一点而已,问题不大,但是上小学后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学校老师告诉我孩子有可多动症倾向,当时把我们吓蒙了,好好的孩子怎么会得病呢?!于是上网查资料、托人找朋友专家开始忙活,找大夫看看,结果大夫说倒不是多动症,就是性格太急躁,要我们注意教育方式方法。

  之后的这两年我们一直努力让孩子性格好转,用了很多办法,也非常辛苦,现在看来初有成效,也算是教子有方吧,嘿嘿:)

  总结起来,我们做了两件事:一放一收。放是指把孩子多余的精力放出去,收是指把孩子的精力集中在一点。

  先说放吧,孩子身上的力气好像用不完,也不觉得累,带他出去玩一天回来也能晚上接着在家闹,所以我们想的是如何让孩子的能量放出来,我们的做法是体育运动。让他疯玩是不行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他能玩又能学点东西,老公开始带他踢足球,去迪卡侬给给乐乐买了个小孩子踢的足球,乐乐很喜欢,但是很快就有问题了,老公经常出差,他不在就没人带他踢了。我考察一下小区周边,有个浩沙健身,里面有个游泳馆,有教练,带乐乐去了一趟挺喜欢的,于是让乐乐学游泳,几种姿势都学,泡在水里还挺舒服的,教练带着他很安全,慢慢的能游一点距离了,后来游的距离越来越长了。游完后洗个澡,乐乐回家就不那么闹了,睡觉能够早一点了。过了半年左右吧,我们又给乐乐在博涛跆拳道报了个班,都是小孩,穿上跆拳道服还挺那么回事,这个乐乐更喜欢,正愁没人玩呢,跆拳道上课经常对打,哈哈,也算是合法的打架吧,张勋教练对他也特别好。上了半年多的跆拳道,乐乐有些样了。通过游泳和跆拳道,乐乐急躁多动的脾气有些好转。

  再说收吧,这个可比放难多了,我们也是走了弯路的。怎么才能让乐乐的注意力集中呢?我们最初的想法是让乐乐学围棋,因为老公是做管理咨询的,他觉得围棋可以培养人的战略思维,希望乐乐学围棋,于是我们去崇文区少年宫报了围棋班,结果上了一节课乐乐就怎么都不愿意去了,说两个人拿着两个色的石头子做半天实在是没有意思。孩子没有兴趣,我们也不能强来,跟老师商量了换班。因为乐乐在幼儿园喜欢画画,所以我们就给他调成了美术,这下好多了,也挺高兴的去上美术课了,老师也经常表扬他。有一次老公去接乐乐,回来皱着眉头,我一问才知道他是觉得少年宫一个老师教好几十个孩子画画不好,我们觉得既然乐乐喜欢画画那就好好培养培养,不指望他成什么画家,只是希望能好好磨一磨他的性子,另外也有一个终身的爱好。老公同事推荐了一个学中国画的地方叫孙元书画,我和老公带着乐乐去了,本来乐乐觉得自己画的挺不错,到那儿傻眼了,比他还小的孩子画的比他强多了,正好还遇上了孙元老师,差不多60岁了吧,跟乐乐的爷爷似的,把乐乐收下了。刚开始的时候乐乐不太会用毛笔,一节课下来就好多了,画了一幅菊花,画的特别好,让我喜出望外,所以现在一直留着乐乐所有的国画,后来又穿插着学书法,每次上课两个小时乐乐都很集中注意力,我们也感到很欣慰。通过国画班的学习,乐乐的毛躁改善了很多,在学校上课也不走神了。

  总结这两年的努力,我觉得体育运动对孩子天性的顺势发放,艺术修养有利孩子逐渐融入社会集体,一收一放相辅相成,也兼顾了孩子的成长,乐乐的难题虽然还没有完全搞定,但是我们确定觉得这两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已经不用为乐乐太担心了,双方的父母也都觉得乐乐比原来懂事多了。

  我觉得孩子的成长是父母用心换来的,只有我们用心去做,孩子才可能慢慢的向好的方向发展,另外很重要的就是要有好的老师,比如跆拳道的张勋教练,国画的孙元老师,他们都把学员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这也是我们家长的福分。

  点此进入原帖与各位家长交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