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三亚幼儿园情况调查 “黑幼儿园”占大多数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玮娜 2011-07-18 14:33:27

说两句

  办园条件差、安全隐患堪忧、营养及卫生难保证、幼教无资格证……这是目前三亚“黑”幼儿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然而,更堪忧的是,在三亚这样的“黑”园已经超过了“正规军”。经统计,目前三亚共有幼儿园145家,其中,“黑”园竟达89家。

  三亚“黑”园缘何比正规军还要多?如此鱼龙混杂的幼儿教育岂能让家长放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安全隐患突出 幼儿健康难保障

  “我们早餐吃稀饭,中餐还吃稀饭,老师说天太热了,吃稀饭最好。”12日在三亚市河东区金鸡岭社区一双语幼儿园内,一位正在吃午餐的小朋友告诉记者。

  在这间幼儿园里,记者发现,看守并不严格,任何人都可以随便进出,而且这间面积并不算大的幼儿园原本是社区内的一间民房,根本没有园外活动的场地。

  这间二层小楼的民房,将大班、中班和小班的孩子分离开来。一楼屋内光线十分昏暗,空气中夹杂着难闻的气味,条件很简陋,只有简单的几张小课桌和小板凳放在临近门口的位置。由于屋内空间小,很多孩子的书包都堆放在门外的地板上。

  当日,记者暗访时正值午饭时间,二楼中班小朋友正在吃午餐。记者发现,每个小朋友都捧着一碗粥,粥里既没有看到绿色的蔬菜,也少见肉丁,这就是幼儿园为孩子每天准备的“瘦肉粥”。

  园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这里每月320元的学费,比外面很多幼儿园都要便宜,其中,包早餐和午餐,一般都是给孩子吃瘦肉稀饭或猪肝稀饭。“三亚太热了,吃稀饭比较舒服。”当记者追问幼儿园是否有相关证照、是否是正规幼儿园时,这位老师表情紧张起来,并表示,园长不在,不太清楚。

  记者连日来走访三亚市河东和河西区多家幼儿园发现,“黑”园随处可见,而且很多“黑”园招牌醒目。在河东路一家名为“娃娃林”的幼儿园,特意在街边设了醒目的招牌。记者在狭窄破旧的民房内找到了这家幼儿园,当记者试图进入时,被园外一名中年女性阻拦,她说,幼儿园不得随便参观,想要送孩子来上就直接把孩子带来,每月交500元的学费就行了。她边说着,还在园门外加上了一把铁锁。

  住在幼儿园附近的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最近,三亚市教育局正在严打“黑”园,这些幼儿园的老师很紧张,有的幼儿园干脆关门先休息避风头。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有的幼儿园因建筑设计不合理或房屋破旧根本无法达到办理消防许可证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还有的“黑”园,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当校车,一辆11座的面包车,竟塞进30余名幼儿。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有的“黑”园老师只有家政服务证书,而没有幼教资格证。

  公办幼儿园仅两所 取缔“黑”园存两难

  记者从三亚市教育局了解到,经过摸底排查,三亚市目前共有幼儿园145家,公办幼儿园仅有2家,证照齐全的正规民办幼儿园54家,其余均为“黑”园。

  三亚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对三亚市学前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经过调研也发现了一系列问题。

  目前,三亚市大多数民办幼儿园生均活动用地面积过小,有的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连2平方米都达不到,根本满足不了幼儿活动的需要,与国家办园的相关规定相差很远。而且,部分幼儿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消防、卫生均不合格。有的幼儿园竟然在危房和易燃易爆品堆上办学。

  经过调查还发现,三亚市145所幼儿园中,有卫生许可证的不足一半。且专业幼师严重缺乏,这个市有幼教资格、幼教上岗证或教育专业的人只有300余人,很多幼儿园教师都是非幼师专业的师范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生,整体素质较差。

  对此,三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三亚市“黑”园数量多,分布密集是由多方面原因导致的:一方面,三亚市幼儿教育资源极其短缺,目前,仅有公办幼儿园2所,学位不足1000人。正规幼儿园容纳量有限,加之农民工及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剧增,民办幼儿园的存在和低廉的学费给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带来了方便。以月川村为例,这个村现居住人口达5万余人,学前教育适龄儿童4000余人。

  另一方面,“黑”园监管难度较大。三亚市教育局曾经在2008年和2010年上半年,开展过打击非法办园的活动,起到一定震慑作用。但取缔“黑”园非一日之功。由于教育部门没有直接取缔“黑”园的行政执法权,导致一些“黑”园改头换面后又照样开办。

  此外,“黑”园利润空间大,促使“黑”园呈增长势头,很多“黑”园都是通过克扣伙食费和教学费等寻求利润最大化。

  “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全市有9000个孩子进入‘黑’园,取缔‘黑’园对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来说,也是两难的事:不清理容易出事,可取缔之后这么多的孩子如何安置更是一个大难题。”这位负责人说。

  政府将加大投入 扶持与取缔兼顾

  据三亚市教育局民办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陈鹏程介绍,三亚教育局已对现有的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所有“黑”园均下发了停办通知书。

  据了解,三亚市教育局将本着“规范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全面规范民办幼儿园的管理,责令无证幼儿园整改,对整改后达到办园要求的将颁发办园许可证;若整改后仍不能保障幼儿安全和达到基本教育要求的,要在妥善分流和安置在校幼儿后,依法予以取缔。

  三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应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免征企业所得税和营业税、以奖代补、专项经费支持、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培训、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应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

  记者从三亚市政府了解到,为规范三亚市幼儿教育,目前,三亚市已将学前教育纳入市、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中,争取通过3年建设,2012年达到每个镇都建有1所公办园或公办的镇中心幼儿园,以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