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幼儿园安装监控设备,家长可用手机查看监控可好?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王晓婷 2011-07-18 09:50:54

说两句

  我们的调查收到了1470个有效回复,认为“应该”的占83.7%;认为“不应该”的占16.3%

  新闻缘起

  近来,时有媒体报道幼儿园老师虐待殴打幼童事件,使得家长们十分担心自家孩子平日在幼儿园的生活。对此,一些外地城市的幼儿园采取了安装摄像头与家长手机或电脑联网的方式,家长凭密码登录即可随时关注自家宝贝在幼儿园的一举一动。

  此事一时成为当前幼儿教育的热门话题,也引发了一场争议:这种幼儿园“全透明”教育方式,是否会影响幼儿园正常的教学管理?对孩子时刻的监视是否有利于孩子教育?……

  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幼儿园管理者、学生家长及教育专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并发起一次讨论,近1500名网友参与讨论,大家观点不一。

  A安装摄像头是否属侵犯隐私?

  反对:老师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

  幼儿园内到处都安装了摄像头,对于2、3岁的小孩子也许无所谓,但我们老师却在工作中的任何时刻都被监视着,感觉个人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既然是家长希望观察到孩子的一举一动,那么园中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得安上摄像头,难道卫生间也要安吗?

  支持:这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手段

  每一个人都有隐私权,幼儿和我们成人一样也具有隐私权。但判别是否侵犯隐私权的标准是看其行为的目的,如果是善意的,只是家长为了保护孩子这就不构成侵犯隐私权。

  由于幼儿不具备行为能力,在幼儿园的教室、餐厅等孩子学习活动的区域安装摄像头可以认为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手段。

  B 对幼儿园日常管理是否有影响?

  反对:家长可能随时指手画脚

  通过监控,家长有可能随时打来电话,对老师的教学行为提出各种建议。这会影响园内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且对于自家的宝贝孩子,家长往往过于敏感,幼儿园内某些难以顾及的细小不足之处,也将被家长通过视频无限放大,为幼儿园的管理增加极大的难度。

  3岁女孩父亲于先生:一会小明家长打电话说小丽欺负了他家孩子、一会小红家长打来电话又说为啥小雨不和她家孩子玩……这样无休止的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是会影响孩子在幼儿园的正常生活吗?

  4岁女孩家长刘女士:幼儿园教室里都装上摄像头向家长直播教学,这会不会让正常的教学变成“表演秀”啊?

  支持:增强了幼儿园教育透明度

  监控录像可以使幼儿在幼儿园的安全情况有据可查,增强幼儿园教育透明度。

  一位幼儿园园长:幼儿园安装这种家长监控系统是对其管理和教学质量的一种自信的表现。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园里的生活,真心接受家长们的监督,检查老师的工作态度,这种方式是先进教学的一种体现。

  网友李女士: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监控,就不用像现在这样老是惦记宝宝在幼儿园与别的小朋友玩得开不开心,有没有尿裤子,中午吃的怎么样了。

  网友小超:4岁的儿子非常任性、顽皮,平时总是担心儿子在幼儿园里会闯祸,或做爬高等危险动作。有了监控就好了,无论在家里还是单位,只要上网就能看到他在幼儿园的一举一动。

  C 是否对孩子成长不利?

  反对:孩子知道被监控会变拘束

  网友小QQ:由于时时被监控,一回家孩子就会被家长责备:“今天老师问的问题你怎么没举手回答?”、“中午饭宝宝怎么没吃完”……这样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孩子们很可能变得拘束,久而久之,使他们无法在生活中表现自己的真实面貌,对孩子性格发展不利。

  家长陈先生:家长把孩子放到集体环境中,让其学会幼儿园的规则,明白如何与其他小朋友相处。如果再时刻监控,那不是失去了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意义吗?怕这怕那还不如把孩子“藏”在家里,直接到年龄去上学好了。

  支持:可避免虐待儿童事件发生

  安装摄像头也完全不需要告诉三四岁的孩子。孩子照样可以在幼儿园里说说笑笑,自由自在做游戏。只要家长对此控制得好,就完全不会对孩子成长造成影响。

  网友圆圆球:安摄像头只是为了关注孩子的安全,避免极少数虐待儿童事件再次发生。孩子安全提高了,在幼儿园不是可以玩得更愉快, 对孩子健康成长更有利吗?

  D 时刻监控是否为老师工作带来压力?

  反对:老师打个哈欠也会说不负责任

  某幼儿园老师:教室里突然多了“第三只眼”监控着自己多别扭啊,就连打个哈欠也会被家长指为不负责任。幼师是特殊职业,平日精神已经绷得紧紧了,再加个全天监控,压力更大了。

  支持:老师就会更加注意自身形象

  皇姑区一家民营幼儿园教师:有了监控,老师就会更加注意自身形象,提高教学质量,这无疑是一种促进和提高。幼儿园全透明,家长可以更深入了解幼教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更理解和支持他们了。

  E 监控产生的费用谁承担?

  反对:会增加家长负担

  网友“我开幼儿园”:安装这个系统毕竟要一大笔资金,费用该由谁来承担呢?幼儿园承担吗?很多幼儿园资金受限恐怕不能承受。分摊给家长吗?那不是会增加孩子家长的负担吗?

  家长小许:这种系统应该是一种宽带或手机增项业务吧?每月都要承担多少费用呢?如果强制每个家长都上这个业务,那不是强制性乱收费吗?

  支持:家长为孩子多少钱都舍得

  家长苗女士:每月花点钱,就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情况,心里踏实,这点钱相信哪个家长都愿意出。

  网友“小云朵”:现在家长为孩子多舍得啊。这种系统的好处很明显,家长们会主动承担,不应该是乱收费吧。而且上不上这个系统不都是采取自愿的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