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唐诗算术等惹争议,江苏幼儿园拟禁教“小学化”科目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少虎 2011-07-13 14:06:24

说两句

  唐诗宋词、算术等“小学化”内容今后幼儿园不能教了!记者从省教育厅召开的“学前教育与职业教育专题研究班”上获悉,江苏将出台“幼儿教学标准”,还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将在2012年底解决“入园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免费一年学前教育。

  改是改了 可咱还有4个问题

  幼儿园不教算术了!家长担忧小学面试要考不教咋行?

  幼儿园不学算术和识字了。采访中,部分家长也表示担忧。“这是一对矛盾,不学识字不学算术,孩子很快乐,但有的小学面试,它需要入学儿童会10以内的加减法,还要认识一些简单的文字,你说这矛盾吗?”南京一名家长告诉记者,部分知名小学特别是民办小学,很看重孩子的算术能力,面试中经常会出现和算术相关的题目。不准幼儿园教,而小学入学又要考孩子,这不是逼着家长花高价把孩子送进培训班,考前一个月来个恶补吗?这样孩子恐怕更辛苦。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坦言,孩子上的幼儿园是不教识字和算术的。但刚上一年级那会很不适应,还在继续玩,成绩上很有挫折感,常被老师留校。

  南京一所知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公办幼儿园面试很少出现算术和识字的题目,即便有只是作为对孩子的了解,不是升学的考量标准。而且从小学阶段的反馈来看,幼儿园的识字和算术教学对于孩子的长远发展并没有多大意义。刚进小学时,学过识字和算术的孩子或许更轻松些,但很容易养成一种学习不上心的习惯。而且,这种差别等到小学三年级差距持平后可能才会有改变。

  入园率高达95.6%!为什么我们还是感觉“入园难”?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省现有幼儿园3944所,在园幼儿205.70万人,全省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5.6%,入园率高于全国水平近50个百分点。入园率这么高,甚至高过发达国家,为啥家长还感觉入园难呢?省教育厅胡金波副厅长直言不讳,“这个数据恐怕含水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 10000人1所幼儿园来算,江苏应该有7000所幼儿园。现在只有3944所,入园率就超过95%。实际上另外3000所幼儿园都是无证园。无证园并不是完全没有办学资格的幼儿园,而是不符合省里有关标准的幼儿园。“下一步,我们采取扩建、拆建等方式,把3000所无证幼儿园都变成有证的。”胡金波透露说,我省将兴建一批新幼儿园,目标到2012年底解决入园难的问题。“但目前最大的制约是土地,经费可以想办法筹集,但申请不到土地,幼儿园还是盖不起来。”省教育厅沈健厅长在会议上指出,2015年,省级优质园比率要达到70%以上,2020年优质园的比率达90%。

  南京发助学券了!每人每年2000元的助学券会全省发吗?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指出,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普遍依靠收费,是导致群众反映“入园贵”的主要原因。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南京,省级示范公办园收费标准普遍在每月600元左右,加上赞助费、伙食费,算下来每个月的收费超过1000元,而民办园收费少则每月1200元,多则超过1500元。沈健厅长表示,我省将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今年省财政将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对经济薄弱地区达到规定办园标准的新建农村幼儿园给予奖补,而这项投入将连续实施5年。南京市刚刚宣布,从今年秋季起,对符合条件的入园幼儿,发放“幼儿园助学券”,每人每年2000元直接冲抵学费,减轻了家长的负担。这种发放助学券的形式有没有可能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呢?胡金波表示,全省各地区都在探索学前教育生均经费标准,有条件的地区会先行一步,南京助学券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另外我省还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可尝试免费一年学前教育。记者了解到,部分地区政府负担比例很高,比如张家港所有幼儿园都是公办性质的,公办教师占60%以上。

  男幼师要招本科了!问一声,南师大会招本科男幼师吗?

  沈健厅长指出,目前幼儿园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教育质量普遍较低是较普遍的问题。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幼儿园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修订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保证公办幼儿园有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对于非在编聘用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省政府《意见》提出县乡人民政府要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

  去年开始,江苏首次招收300名五年制免费男幼师。前不久有消息传出,今年江苏在此基础上增招100名本科男幼儿教师。记者还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关于幼儿男教师本科招生,省教育厅已经草拟了相关文件。“招生可能从南京师范大学和徐州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开始试点,对考生还需进行面试。”知情人士透露。记者还致电南京师范大学招办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正式文件。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江苏的确有此计划,正在进行调研,相关政策及招生计划预计在四五月公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