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高价买房被小区内幼儿园拒收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马原 柏晶晶 2011-07-13 10:51:01

说两句

  近日,多次接到家住南京市建邺区清竹园小区多户居民反映,称小区内的配套幼儿园南京一幼奥体分园招生时,本小区的孩子没关系根本就进不去。他们当初之所以花高价买清竹园的房子,就是冲着开发商做宣传时,称幼儿园是小区的配套设施,买了房小孩子可以就近在本小区上一个好的幼儿园。现在别的小区的小孩有关系则可以入园。自己的孩子却进不去,小区很多居民的心里很是“抹不直”。

  小区业主:我们的幼儿园被别人“抢”了

  前日上午8时,记者赶到清竹园小区,张阿姨正带着孙子到500米外的月安幼儿园,一提起小孩入园的事,张阿姨一肚子的怨言:“你说幼儿园建在我们小区,我们家的小孩却上不了,别的小区小孩倒有不少来上了。我还得送孙子到那么远的幼儿园上学,太不公平了。”也是送小孩到别的幼儿园上学的王先生讲:“当时小区的宣传上说这个小区配套建有南京一幼奥体分园,南京一幼是个好幼儿园,我就是冲着这个好的幼儿园,才在这里花高价买的房子。可是现在房子买了,我的儿子却进不去,这是什么原因啊?”在记者采访到的所有家长中,他们都存在类似的疑惑:为什么小区的配套幼儿园他们这些业主的孩子却上不了?是幼儿园违规招生还是开发商失信?

  入住小区较早的李女士告诉记者:“2005年的时候,这个幼儿园开始招生,当时河西整体入住率较低,幼儿园还想着各种优惠办法吸引小孩去他们幼儿园。现在小区多了,住户也多了,这里的好幼儿园又少,人家就牛起来了。没关系还想入园,门都没有!”另一位家长钱先生插过话:“这还不算,最气人的是招生结束时发榜说的话,说什么‘综合考虑各位家长的素质,招收如下孩子’,这是什么意思嘛?我没有关系,我的小孩进不去,就是我的素质差啊?”

  这些业主认为,别的小区的小孩有关系可以入园,这个他们没意见。但首先得满足本小区的小孩入园。这幼儿园应该是小区所有业主的公共面积建设起来的,就近入园应该是本小区业主们的一项福利,买房之初售楼人员也表示,小区孩子都能上该幼儿园,现在倒好,业主栽树别人乘凉,哪有这个道理?

  记者了解到,清竹园小区是个规模很大的小区,今年达到上幼儿园年龄的儿童有600多人,而能上小区幼儿园的孩子微乎其微。业主们认为,客观上说以幼儿园现在的规模不可能接受这么多孩子,但放着本小区的孩子不招,却要舍近求远招别的小区的孩子,确实让人想不通。

  幼儿园:我们是租用开发商设施办学的

  前天下午,记者和该幼儿园的陈园长取得了联系。

  面对小区居民的疑惑,陈园长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陈园长认为,目前幼儿园还没有接到开发商的明确通知,说幼儿园是小区的配套设施。但话说回来,即使南京一幼奥体分园属于清竹园小区的配套设施,而且幼儿园不同于中小学的义务教育,也没有就近入园的说法,不能觉得幼儿园是配套设施,就一定要保证小区孩子入园。“我们这个幼儿园属于民办性质,在租用开发商设施办学之初,我们也仅是和开发商有个口头约定,适量招收小区孩子,并没有要保证小区所有孩子一定进入我们幼儿园!”

  面对很多家长觉得幼儿园占用小区公共资源,又不为小区居民服务的说法,陈园长作了上述表述,她同时表示:“大家如果看开发商宣传,买清竹园的房子就能读我们幼儿园,如今未能如愿,怨气不应该完全撒到幼儿园身上,而应该和开发商去沟通!再说,我们现在只有9个班,就是一个外小区的孩子不招,也无法满足本小区孩子入园。”

  至于小区居民反映,幼儿园开办之初,在小区内宣传招生并有优惠,这件事上,小区居民应该说也有误区。陈园长表示:“南京一幼奥体分园开办之初,河西住户较少,为了吸引孩子入园,当时在清竹园的宣传和优惠政策,对周边住户同样有效,并在周边居民小区都有通知,这项优惠我们实行一年后,就全部停止了。”

  对于居民反映幼儿园招生要看家长素质和关系,陈园长不这么认为。她说,我们每年招生发榜的应该是“考虑各种因素,招生情况如下”,就是考虑家长素质,那也是情有可原,因为每一个家长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至于幼儿园招生,是否需要靠关系才能保证孩子入园时,陈园长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售楼人员:应该如何招生不太清楚

  按照一些清竹园小区的居民反映,买清竹园的房子就是因为冲着开发商宣传中的配套幼儿园而来,但是现在希望已经破灭,觉得也被开发商忽悠了的说法。那么南京一幼奥体分园是不是清竹园配套幼儿园?开发商在将幼儿园租赁给南京市一幼开办奥体分园时,有过怎样的协议?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清竹园小区售楼处,一位邱姓售楼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公司网站上明确说南京一幼奥体分园是清竹园小区的配套设施,那就是小区的配套设施。但具体怎么操作,幼儿园怎么招生,就是开发商和幼儿园的事情了,他也不太清楚。

  随后他向记者提供了公司行政部的电话,然而当记者就此问题提出疑问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什么都不知道。记者请她提供知道情况的人的电话,她说也不知道,随后就挂断了电话。

  教育局:对民办幼儿园仅是业务指导

  开发商行政部不愿回答小区居民疑问,那么教育管理部门对此又是什么态度呢?

  记者拨通了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托幼办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南京一幼奥体分园属于社会力量办学,他们对幼儿园如何招生没有具体管理办法,仅是负责幼儿园的注册登记、业务管理,以及对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和课程设置实施业务指导。

  律师:业主有优先权,开发商也有权处置

  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唐岩律师说,很多业主当初买房时就是考虑到小区有配套的幼儿园,将来孩子入园方便。而这一点即使在购房合同上没讲,但在开发商的宣传手册和规划图上说幼儿园是配套设施,这事实上就成为购房合同的一部分。开发商有义务向业主提供幼儿园,但问题是按照谁投资谁收益的原则,开发商有权对幼儿园作出处置。从幼儿园的角度讲,不管你是租赁的也好,还是开发商自办的也好,在同等的条件下,小区业主对幼儿园享有优先权。但没有哪条法律规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只能接受本小区的小孩,幼儿园自然从自身利益角度考虑。所以业主想要维权比较困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