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专家:2012入学指南

来源:学而思教育 作者:学而思教育 2011-07-12 10:25:54

说两句

  2011年,近10万适龄儿童面临着从幼儿园升入小学。随着北京各个小学面试的相继结束,大多数孩子的上小学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但同时,还有近20%的孩子还没有确定学校,甚至有的孩子面临无学可上的窘境。

  据悉,2012年北京学龄儿童同比增长10%左右。竞争将更加激烈。记者赶赴毕业典礼现场采访了摩比思维馆的各位幼升小专家。为各位面临明年幼升小的爸爸妈妈们答疑解惑。

  面试年年有,今年特别难

  随着“幼升小”入学面试的陆续结束,热心的e度论坛家长们纷纷在网上晒起了各小学的面试题目。学而思教育--摩比思维馆的各位老师也在第一时间收集试题,并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

  摩比思维馆幼升小面试专家赵叶子老师说:“今年的面试题目比往年在范围上更广,包括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才艺、生活常识等;在难度上更深,等量代换、逻辑推理、图形变换的题型和难度明显增加。”

  一位参加了4所学校面试的家长说:“孩子可真不容易,两天我们跑了四个学校,家长都快考糊了。这小孩子的面试赶上考大学了。”

  万变不离其宗--“幼升小”考查七大能力

  “通过近三年的对比分析,幼升小面试已经不仅限于考察知识的储备了,思维能力类的题型和难度还会加大。尤其在未来的两三年,所考察的能力,会越来越系统和全面。”赵叶子老师告诉记者,七大能力的能力包括观察、逻辑推理、运算、动手操作、记忆力、空间想象、表达,而这些能力的训练并不是目前幼儿园教育的主要目标。

  比如观察能力的考查,主要是寻找相似的图形,给多张图片编排顺序,找不同等形式,考察数学思维的能力;

  比如逻辑推理能力,包括找规律、等量代换、明差、暗差等,考察数学思维能力;以“等量代换”为例,比较简单的题目就是1个萝卜等于3个白菜,1个白菜等于6个西瓜,那么1个萝卜等于几个西瓜?今年已经加大难度,变成了这样:3个萝卜和1个白菜等于12个西瓜,其中1个萝卜等于3个西瓜,那么1个白菜等于几个西瓜?这部分的题目的引导需要家长有一定的技巧和数学素养。

  比如运算能力,是要求孩子熟练掌握20以内加减法,能够运算100以内加减法。

  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家长可以让孩子用触摸的方式感觉角、图形等概念,也可以多玩玩折纸。

  记忆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家长也可以在平时多跟孩子玩一些游戏,比如看一张图5秒,然后说出刚才图上有什么。也可以数一数魔方都多少个正方体。

  表达能力,包括识字量、讲故事、复述等,不仅考察语言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而且对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推理能力等数学思维能力也一并考察。对于幼儿园学过英语的小朋友,除了简单的英语会话,老师还会考排列字母的顺序,用英语数数,用英语说颜色。

  知识积累+能力培养+习惯塑造=赢在幼升小

  虽然教委明确规定,幼儿园升入小学免试就近入学。但大部分小学校长表示,由于近年学生众多,在满足片内学生的需求外,其他只能通过择优的方式招生。虽然家长存有牢骚,但这是不可改变的现实。而名小的校长们对于择优的定位普遍是:通过面试考查学生的知识水平、思维能力以及习惯养成。

  对此,学而思教育--摩比思维馆数学专家周建新老师说:“孩子的思维能力和习惯的养成是有‘关键期’的,错过了这个关键期,后期补救起来会很麻烦。而3-6岁正是培养孩子思维能力的‘关键期’。

  在‘关键期’,孩子其实就像一台高配置的电脑。但是配置再高,内置的软件太旧,一样不会有好的效果。所以在这个时期给孩子补充知识,培养能力,塑造习惯是很必要的。

  充分的知识储备+思维能力培养+良好习惯的塑造,能够让孩子赢在幼升小。”

  2011幼升小的硝烟还未散尽,2012年幼升小的大幕已经徐徐开起。各位家长朋友还需要未雨绸缪--为孩子做好规划,步步为营--做好知识、能力、习惯三方面的准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