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五个小游戏培养孩子好性格

来源:幼教网 2011-07-05 10:04:56

说两句

  导读:有很多事情我们无法单单通过讲道理就让孩子们明白。因此,通过一些简单的小游戏,来帮助孩子认识自己可能存在的问题,培养一种好的性情或习惯,也许真的是个挺有效又充满乐趣的教育方式呢!

  “特别爱抱怨”、“碰到困难就容易沮丧”、“不善于去解决问题”、“不厌其烦地打搅别人”和“不懂得关心他人”,这些也许是四五岁的孩子比较经常让父母们头疼的问题。要教会他们不这样做,首先就是要帮助他们认识这些东西是什么,让他们自己去感受这些明明是很具体却又抽象无比的东西——抱怨是如此地让人烦躁,沮丧只能令情况更糟,而打搅和自私是可耻的。于是,除了说教和现实说法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有效的、不被孩子排斥的方式,来帮助孩子认识这些问题呢?

  游戏,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1.好听?不好听?

  如何玩儿:从孩子熟悉的故事书中,挑出10句话。用好听的声音、和谐的语气读几句,用带有抱怨的、不友好、不可爱的声音和语气读几句,同时把它们录进录音带。播放给孩子听的时候,让她听到她认为喜欢的语气和声音的时候,就举手。如果她都答对了,就让她自己再用懒散的或者不满的,包括美好的声音再录一遍。然后播放出来大家一起听。

  游戏教给孩子:抱怨永远是不受欢迎的!

  当孩子听到即便是自己那样熟悉的故事,被用不好听、不友好、不和谐的声音和语气读出来,竟然会有那么大的改变时,他一定会有所触动。告诉孩子:抱怨、不满、咒骂等等这些都是不受欢迎甚至令人讨厌的,不管你有什么理由。如果你不喜欢那些声音,别人也同样会因为那些来自你的“噪音”而难受。

  2.柳暗花明……

  如何玩儿:一家人在一起接龙讲故事。妈妈先以一个不太好的情景开始讲,比如:“有一天,米老鼠心情特别不好,因为他看到外面的太阳太大了,太热了!”然后让孩子继续,讲一个事情往好的方面转变的情景,比如:“虽然很热,不适合去游乐场,但是可以去游泳啊!米老鼠已经很久没有和唐老鸭一起去玩儿水了!”然后,下一个人再继续讲一个不太好的情景,再由另一个人把故事引向积极的方向……

  游戏教给孩子:要积极地看待事物!

  人生怎么可能是一帆风顺?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于是,心态是否积极、乐观、平和,在任何处境之下是否都能够享受生活、充满希望并保持进取之心,对于一个人生活得快乐和有质量来说,会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培养孩子拥有一个阳光的心态,凡事能想到积极的一面,胜而不骄,败不馁,平和而努力不懈。

  3.我怎么没想到!

  如何玩儿:找一些家里日常用的东西,比如垃圾桶、一只鞋、铅笔、绳子、瓶子盖……等等。拿一样,让孩子尽可能多地说出这样东西都可以用来干什么,比如,垃圾桶,他可能觉得可以把它叩过来“当成板凳坐”,还可以把东西“藏在里面”,还可以“用来盛水”,还可以翻过来“当鼓敲”。然后,让孩子为每一样东西想出尽可能多的可能的用途,有些可以实践的,就让他亲自试一试。如果你也有新鲜的建议,一定也要参与进来。

  游戏教给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有很多!

  孩子会觉得这种从自己熟知的东西中绞尽脑汁、胡思乱想出来的“花招”很有意思,甚至很多奇思妙想就是这一时被激发出来的。需要让孩子明白的就是,只要你用心去想、仔细去考量,你就会有很多办法——那些有效的甚至是很棒的办法——去运用在你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比如在幼儿园被大孩子欺负的时候,比如小朋友之间发生“谁先玩儿”的冲突的时候。告诉孩子,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情感的抱怨或者发泄。

  4.这样也能“同时”吗?

  如何玩儿:和孩子一起说出一些可以同时做的事情,比如:一边唱歌一边拍手,一边跑步一边踢球;再和孩子一起说出一些不可能同时做的事情,比如:既坐下又站起来,用一只手同时摸自己的两只耳朵。然后,你们一起实践一下,是不是那些事情真的不能同时进行,让孩子自己说出他的真实感受——“我捏着鼻子的时候,就不能再用它呼吸了!但我可以一边摸着我的脚趾,一边笑!”等等。

  游戏教给孩子:打搅别人是一件粗鲁的行为!

  孩子也许总是不能理解或者抱怨:他老得不能立即得到你的关注!最好是他要你怎样的时候,你就立即怎样才是最佳的父母。这个游戏就是希望告诉孩子,有些事情,在这样特殊的情景之下,就是不能同时进行的,如果你企图打搅或者要求,那么就是不合理并且粗鲁的。它帮助孩子认识到,他在一些时刻,需要一些耐心,等待爸爸妈妈做完自己的事情再过来关注他的某些并不很重要的需求;不给父母(或者他人)造成打搅是礼貌和体谅的表现。比如爸爸妈妈在接电话,或者做饭的时候。

  5.“我最喜欢的是……”

  如何玩儿:把一家人叫在一起,从你开始,说出5样你最喜欢的东西,比如:蓝莓冰激凌、开心地大笑、阳光明媚的天气、爸爸还有睡一个香甜无比不被打搅的觉。然后,让孩子复述,如果他都说对了,就再加一样东西,然后让他重新说一遍;如果说对了,就再继续往上加,直到孩子记不住更多的了。之后轮到他自己说他最喜欢的东西,由大人们来复述。可以多说几个方面,比如最不喜欢的、最让人生气的、最害怕的,等等。争取家里每个人都参与到这个游戏中来。

  游戏教给孩子:关心别人的感受,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通过这个游戏,孩子会第一次正面地看到家庭的其他成员内心的真实情感:爸爸其实很喜欢吃鱼(可他总是把最好的鱼留给我),妈妈最怕睡觉的时候被打搅(可我总是在她睡午觉的时候弄出很大的声音)……孩子开始学习懂得关注别人了,他们喜欢什么、讨厌什么,他们的情感是如何的,而不仅仅只是懂得“我”怎样怎样了。这个游戏更是使他们会考虑到自己的行为对于他人的影响,从身边的父母开始,到其他亲人,到周围的小朋友,到将来更广阔的社会。告诉孩子,当你关注了别人的感受时,你得到的,绝对是比仅仅关注自己,要更大的快乐。

  Tips:通过游戏帮助孩子提升一些理性或者情感上的认识,好处就在于:

  因为是游戏,孩子会从一开始就没有任何很抵触,真心地融入游戏,感受游戏的内容。游戏最后的结果,也对他们更有说服力。如果孩子从游戏中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也不会立刻给他造成太大的心理压力,给孩子的自尊心留了一个空间。父母在教育上给孩子的印象不再只是说教、打骂、无奈或者痛苦,他们也成了孩子的“游戏伙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