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幼升小面试:思维能力比知识更重要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怡 2011-06-23 14:17:15

说两句

  2个苹果和1个梨等于11个玻璃球,其中1个梨等于3个玻璃球,那么1个苹果等于几个玻璃球?

  小铭前面有3个小朋友,后面有4个小朋友,一共有几个小朋友?

  请用7根小木棍,分别摆出2个正方形和3个三角形图案。

  大象在给小动物上课,兔子在做小动作,小猴在跟小熊聊天,小羊跷着二郎腿,问谁在上课的时候做得对?

  小朋友坐在座位上听了15分钟《12生肖的故事》,然后老师让小朋友回答故事里的问题:为什么老鼠那么小却排在第一?

  对于幼儿园学过英语的小朋友,老师会让你排列字母卡片,用英语数数,用英语说颜色。

  还有一些常识问题,如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父母的电话是多少?如果家里有人生病了要怎么办?如果家里着火了怎么办?一年共多少个月?现在是什么季度?

  ……


  随着“幼升小”入学面试的陆续结束,热心的家长们通过孩子的回忆,纷纷在网上晒起了各小学的面试题目。语文、数学、英语、体育、才艺、家庭基本信息等,是多数家长总结的考查内容。

  由于不能跟随孩子进入“考场”,家长们只得通过孩子的转述来进行面试成功与否的自我判断,心中不乏五味杂陈。e度论坛网友家长记录:“孩子说她看到老师打的分,第一题(口算)是20分,后面都是10分,没有空着的,可总分是90分。孩子问我,我觉得每道题都答对了,是不是满分就是90分啊?我说是,你得的就是满分。明知道不能苛求,孩子表现得已经很不错了,心里却有点不舒服,孩子哪点出错了呢?唉,想当初孩子考幼儿园出错时我就这心态,三年过去了,一点没变,啥时能淡定呢?”

  “孩子可真不容易,考了个够,赶上考大学了。”也许是家长们对于孩子每登上一个台阶都给予了过度的关注,也许确实是入学面试的广度、深度令成人咋舌,难怪,家长们在得到孩子的小学录取通知单后,发出了“不管怎么样,终于‘上岸’了”的感叹。

  思维能力强于知识掌握

  “教委明确规定,幼儿园升入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所以我们不会开展动笔考试的项目。”东城区景泰小学校长陈培荣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报名学生人数众多,在满足了片内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外,其他只能通过择优的方式进行招生。虽然家长存有牢骚,但这是不可改变的现实。“那些没有能够被录取的孩子并不是不好,只是在大环境下,相对而言同别的小孩子相比,在学前教育方面稍有欠缺罢了。”学校对于择优的定位是,通过面试考查学生的学前教育水平、思维能力以及习惯养成。

  具体来说,入学面试对于思维能力的考查主要侧重数学方面,但判断的依据并非是孩子对于教师的提问能否正确作答,更重要的是观察其在教师的启发之下会不会自主思考。其次,入学面试是为了了解孩子的学前教育情况。面试教师通过同孩子的交流,如询问家在哪里,父母从事什么工作,一年有几个季节,父母和孩子的生日等简单内容,观察其语言表述能力。第三,面试过程也是一个孩子生活、行为习惯进行自然展现的过程。如注意力是否集中,是否能有听的习惯等。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每年的面试侧重点及试题都会有所变化。其主要原因并非是学校刻意而为,而是因为如今孩子接受的学前教育都非常好。孩子们考试后会和家长“学舌”,考了几道题,每道题分别是什么内容等。甚至学校当天举办的面试,第一个考生走出考场后,后面的考生就能立刻了解到学校的考查问题了。学校不得不根据每年的情况重新选题,并在考试中进行随时调整。

  “我们并不考查孩子在学前教育中学到了多少知识,毕竟,现在有的幼儿园只是以开发智力为准,而不是以知识传输为重。”陈校长强调,最重要的是看孩子通过老师的引导,能否以此进行有效的思考。如果小学入学就考到拼音、算术等小学内容的话,其直接结果就是未来的幼儿教育会走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