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北京通州一小学称借读生报名须在当地购房

来源:新京报 作者:易方兴 2011-06-20 19:30:17

说两句

  6月18日8时,通州马驹桥镇大杜社小学开始招收外来务工者子女,以此“门槛”,将数十名打工子女拒之门外。上午,约200名家长聚在小学门外讨说法。校方负责人称,因“学校容量有限,务工人员子女数量超预期”,“须在当地买房子”才有报名资格。在区教委协调下,家长们得以报名登记。

  凌晨2点“排号”报名

  昨日10时,约200名外来务工者带孩子聚在学校门口。而学校铁门紧闭,两名保安守门,拒绝家长进入。近十名警察维持现场秩序。

  “通知说早8点报名,但凌晨2点就来小学门口了,生怕报不上。”打工的孟女士说,她第一个来大杜社小学门口“排号”,已等了约8个小时,学校一直没开门。她的说法得到在场多位家长的证实。

  等在学校铁门外的几十个孩子,绝大部分已经满头是汗。约10点30分,警察开始给孩子们发矿泉水喝。

  通知称购房者才可报名

  宋女士靠卖菜维生,她说,几天前,她看到大杜社小学贴出的招生通知说,外省市人员须在北京购房后才能报名。

  记者在现场找到一份已经撕破了的招生通知。通知称:“大杜社小学一年级新生(借读生)招生工作现已开始,请适龄儿童父母(在马驹桥镇购房,具有房产证的外省市人员)接到通知后,带孩子按时到校报名。”现场报名家长,绝大多数是来京打工人员,无人在当地买房。

  校方称今年报名超预期

  上午11时30分,经通州区教委人员与校方协商,校方陆续安排家长进校报名登记。

  该校负责人张校长说,今年大杜社小学一年级共4个班,最多招140名学生,根据政策先招本地生源,“本地生源已经招了约90人,仅余约50人的名额,不够用,所以招完本地生源后,决定优先招不是北京户口、但在当地买房的打工者子女。”“今天来了大约80个孩子,家长都没有房产证,不符合报名条件,所以学校一直没开门。”张校长说。

  镇教委办公室的田主任称,大杜社村仅有这一个公办校,没私立校,教育资源很紧张。根据政策,规定报名须房产证并不违规。

  她表示,经协调,已经安排这约80名孩子来学校报名,如果4个班容纳不下,就想办法再多开一个班,“总之先保证这些孩子都能报上名。”

  ■ 政策

  相关规定

  并无“房产证”门槛


  记者在北京市通州区教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11年通州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通知》中看到,在“入学办法”一条中规定:无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因家长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可申请在本市中小学校借读。需持家长在京暂住证、居住证明、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无监护条件证明及全家户口簿,持在京借读证明及以上“五证”到暂住地就近的中小学校联系借读。接收有困难的,由区教委中、小教科,农村地区由各乡镇教委办协调解决。

  其中未提及“报名时须出示在当地购房的房产证证明”。也未规定“已在当地购房的外地人员享有优先报名权”。

  我们能买得起房子?我与老公没日没夜地卖菜,供孩子读书都很勉强,更别说买房子。——给孩子报名的打工者宋女士说

  由于大兴火灾、拆迁安置等原因,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来到马驹桥镇,往年没这种情况,今年学校一下子吃不消了。——马驹桥镇教委办公室的田主任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