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朝阳区小学 > 芳草地小学 > 正文

芳草地小学:通过课堂教学减负增效

来源:现代教育传媒 2011-06-20 16:07:18

说两句


  刘飞校长:芳草地小学在课堂教学中通过七个方面进行减负增效探索:

  一是目标制定精准。目标制定必须具备适切性,要适合教材、适合学生、适合教师,教师作为学生与教材的交流中介,如何发挥创造性作用至关重要,而这种创造性不仅表现在结合课标要求,对教材的理解上,更重要的结合学生的情况对自己的理解进行再加工,经过一番筛检,确定目标,这样的目标才有可能是精准的目标,才有可能真正指导教学实践。

  二是训练内容精简。我们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紧扣目标,精简训练内容,突出重点、难点,以求在学生注意力“黄金时间”解决主要问题,切实做到课有所得。

  三是情境创设精妙。我们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创设情境一定要注意必要性——非必须、不设计,不能为情境而情景;真实性——情境不能与客观现实相悖;学科性——非学科信息要控制;新颖性——有趣、能够激发思维。

  四是教学语言精致。我们要求,作为学科教师,必须掌握学科基本概念,并能够准确表述;要把握学科基本特点,并能用恰当的方法引领学生参与。

  五是问题阐述精当。我们要求教师要根据课堂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氛围,精心设置问题情景,有计划地、针对性地、创造性地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探究。

  六是评价提升精辟。我们要求教师要能对学生信息快速反应并进行有效梳理,进而提炼出要点,为生成做好准备;良好的语言素养是评价提升水平的保障,“精辟”与否要通过语言来展现。眼中有、意中有、语中同样要有才能动态生成。

  七是媒体使用精到。我们要求教师要充分挖掘多媒体的功能。同时,要重视传统媒体的作用,如教鞭的使用、板书作用的发挥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