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且听风吟——幼升小总结篇

来源:e度论坛-2011幼升小 作者:豆儿妈 2011-06-20 10:44:59

说两句

  直到现在,依然觉得周五下午四点接的那个电话无比幸福——我亲爱的小妹,打电话告诉我豆豆被和九录取了。虽然早已料定是这个结果,还是非常非常高兴,到处打电话通知一番,然后。空白。心无旁贷的空白。终于没有心事了。

  今天,注定将是幼升小生涯中最后一个不眠之夜。从去年的这个时候开始,多少个夜里,醒了以后再睡不着,一门心思琢磨小学的事儿。现在终于不再需要了。原来这就叫如释重负啊。开始慢慢回忆,那些每天沉浸在幼升小的日子。

  以前就知道择校,但真正把择校的信念扎根在心里,源于一场关于幼升小择校的讲座,在清华的一个礼堂里办的。那是一个北京特有的大风天气,没去过清华,连车也不敢开,冒着严寒坐地铁去了。这场讲座历时4个小时,出门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对清华不熟悉,也不愿意问路,一个人走了很远,发现方向走反了。真是越走越黑越茫然。刚明白择校不是愿意交钱就可以的。老公说的对“以前找关系不想花钱,现在找关系想把钱花出去”。放眼望去北京城的小学成百上千,可是,我要找高素质又适合我们的学校,我的孩子的课桌,会在哪里?

  从那天开始了真正的焦虑。开始对北京的牛小,准牛小,普小的名字耳熟能详。随便问我朝阳,东城,西城,海淀这几个区的哪个小学,只要能大概提的出名字来,我都能说出点一二三。可是这对我的择校,没有丝毫的用处,有用的只有人脉关系。这样的中国特色关系网,无论做哪件事情都无法或缺。定好上哪几个学校以后,开始找关系,像打牌一样,捋清斤两,上路了。

  细细想来,找过的关系线起码有六七条了。希望,等待,失望,反复循环,多少次都寄希望于下一个,我想机会就在前面某个路口等着我,一想到豆豆的小脸,我就不舍得放弃哪怕是微小的一点点可能,不知道能不能成功,仅仅是不舍得放弃,一再的坚持,终于在最后十天,成功了。分外的惊喜和感激。一直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这次豆豆择校,真真切切的麻烦了很多人,借着这篇短短的小文,一并感谢。感谢孙丞书的妈妈,帮着我找王老师,而岁数快上了八十的王老师,还带着我到学校去找招生负责人;感谢湘湘妈妈,在自己的孩子还没确定去哪里的情况下,还帮我找海淀教委,而这个关系,她自己也需要用的;感谢遥遥妈妈,因为另外一个孩子的问题,关系人对她产生了信任危机,而她还去帮我问入学的可能性;感谢坛子里的无言OK,许许多多的网友们,在我一次一次咨询的时候,不厌其烦,帮我分析每个学校的关系;感谢我的好朋友陈强,感谢通过他认识的直到现在还素未谋面的云海哥,帮我联系好了学校我却没去;感谢同样还没见过面但电话打了无数的胡哥,成与不成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事情,但是因为有你们的帮助,给我的信心,我才能一直坚持到最后,直到发现了小妹原来就是最后的机会。仰天长叹——踏破铁鞋无觅处啊,不出家门就能办的事情,费尽周折跑了这么远。我仿佛一下找到了组织,剩下的事情,交给小妹办去吧。真是高效率,不出十天,全部搞定。小妹也要绕着弯的找人帮忙,个中麻烦辛苦不经历择校的人永远无法体会。至此,幼升小,结束了。

  一晚上的话题,都集中在结束。一件事情的结束,永远会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始。而不管下一件开始的是什么事情,我想我都能把它做好。因为幼升小太难了。选择学校难,找关系难,最后落实难。考耐力,连体力都考,我曾经接连几次去一个学校,开车转几圈都没找到,骑自行车去,还是没找到,车也不骑了,走路。这还是小问题,关键无力的时候,是每一次的落空,连天津的熟人都找了,辗转再找回到北京,要给我们弄到丰台。还不如留在朝阳。最后的打算,如果小妹也没成,就留在朝阳上外语小学,努力5年后出国,可是万一有什么改变,就只有参加竞争更为激烈的朝阳区小升初了。好在现在去和九,一切都有了退路。对于这点,万分感谢小妹的择校成功。

  现在才敢回忆豆豆面试和九的过程。6月15日,周三晚上,六点半去和九面试。晚上5点,接了豆豆放学,直奔和九。路上下了大雨,到达和九门口才5点多。豆爸正在从公司往学校赶的路上。大雨滂沱,我不敢到车站接豆爸,怕路上堵着回不到学校,可怜的豆爸淋着到了学校门口,我们已经进学校了,按规定只能进一位家长,所以豆爸只好在学校门口等着。我随豆豆进去,先填了张表,然后豆豆被老师领进去考试。考试的教室临时设在半地下一层,家长们都坐在楼梯口的椅子上等着。我找张正对着楼梯口的椅子坐下,一直张望着出口。那时候心情很紧张,我知道凭豆豆日常掌握的知识量,应付这样的考试绰绰有余,还是很紧张。担心临时出状况,看到这么多家长,尤其是考了几天了,每天每场都这么多家长,我实在没有勇气了解,到底有多少孩子参加了这场考试,不敢计算会是几对一的录取率。我看着老师一个一个的把孩子带出来,手机拿在手里不停的看时间。终于,过了17分钟,豆豆出来了。跟老师笑笑说再见,不敢问什么时候会通知。问豆豆考了什么?豆豆不在乎的说有点难,不过都会。还好还好,没等我心里石头落地,忽然说,妈妈,我没跳绳,绳太长了,我挽了几道还是长,就没跳。什么??一个都没跳?是啊,妈妈,我一个都没跳,我不想跳。我的天哪,你可真有个性。我呆了,这可完了,哪怕你跳一个啊。二话不说,立刻给小妹电话,她那边也着急的要知道豆豆的面试情况。赶快说没跳绳,一个都没跳。幸亏小妹有主意,一边安慰我,一边赶快联络对方。接下来的周四一整天,都纠结在无边无际的跳绳里。豆豆一共参加了四所小学的面试,据她总结,和九是最难的。有二十以内的加减法,写名字,写五个字(豆豆拣最简单的写,说是不会错),七巧板拼图,看图编故事,几个几个的数数,跳绳,单腿蹦。我猜测可能几个小学题目难易程度都差不多,和九的题目多一点。周五下午来了通知,小妹很高兴,据说豆豆的成绩得分很高。而我知道,在这场择校战役里,成绩好是没有用的,没有关系,学校根本连面试的机会都不给你。再见了所有的入学考试,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我和豆豆豆爸一起走过了这几场考试,豆豆能坚持下来,并且表现优异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奖励。

  再见了亲爱的幼升小,再见了这么多不眠之夜,再见了似曾相识的学校们。看着一个未成功择校的妈妈心酸留言,忍不住眼睛酸涩。我理解她,努力这么多还是失败了。很多事情不是努力了就会成功。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我们都能等到那一天,我相信。无论通过什么样的道路走到罗马,无论路上或甜或苦,我们努力了,我们经历着,这就是成功,现在,或是将来,于我,于我们的孩子们,什么时候都不能缺少的,除了运气还有勇气,一路前行,善待身边的每个人每个美景,为每一个偶遇感激,为每一点小成功喝彩,哪怕为每一个美好的白日梦展颜,只要还能够不停的上路,前进,就总有惊喜的机会,收获总比付出的多。

  幼升小的话题暂时告一段落了。整理行装,我们还要奔赴下一个战场。六年后,十二年后,亲爱的豆豆,我知道你还会像现在一样优秀,分明闻到空气中有淡淡的清香,缓缓而来。

本文由“豆儿妈”发表于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论坛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