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武汉幼升小“考爹”是追求公平?

来源:广州日报 2011-06-15 15:13:13

说两句

  武汉某小学近日进行入学测试,学生家长也必须参加考试,家长成绩将纳入考试总分。知情人士称,家长成绩将占总成绩三十分之一甚至更高。该小学一负责人表示,这样是为了让家长与学校一起搞好小孩教育,让家长掌握正确教育方法。

  记者得知,这所小学为武汉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以下简称:武汉外小),这所学校的入学测试被网友戏称为“考爹”,有网友在指责这践踏了教育公平的同时,也有网友表示,考虑到教育资源长期分布不均衡的现状,学校的做法也可以理解。

  批评:

  “考爹”是“拼爹”的变种


  很多网友在评论中直截了当地表示,“考爹”其实是“拼爹”的变种,是另一种形式的教育不公,甚至是赤裸裸的教育歧视。

  @yvounne:难道要考育儿经?难道还要把父母不好的孩子拒之门外?

  @我是慧宝宝:怎么会有这样的办法?就是有些家长没有太高的文化,才要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太不公平了。

  @sunnyxch:这是公开搞歧视,孩子受教育机会应该是均等的,爹妈不优秀不等于孩子没有受优质教育的权利!

  该校一位负责人曾解释,孩子入学对于家长的考试是希望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有正确的教育方法。对此,不少网友也提出了异议。

  @IamMT:家长的受教育程度不高,他的家庭教育环境就一定不好吗?反而假若很多高学历的家长不通事理,营造的学习氛围和环境也好不到哪去。

  @我药加薪:家长是应该有好的教育方法,尽到管教之责,但这不能成为考家长的理由。

  @我是V:“考家长”看似由拼父母的财富和权势转为拼学识,但往往高学识的家长都是上一轮财富等资源抢夺战的胜出者,他们的家庭条件在社会中处于中上水平,家庭教育条件自然比穷人家庭更有优势,这样一来就抢夺了穷人家孩子的教育机会,变相形成了资源世袭。

  理解:

  明“考爹”比暗“靠爹”强


  也有人对这所小学的做法表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虽说孩子入学考家长有失公允,但是教育资源的紧张的确众所周知,以往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无一不想尽办法为孩子拿到入学名额,这种暗地里的操作和竞争更与公平、公正相去甚远。“考爹”起码用中国自古以来考试的方式将竞争搬上了台面,让暗地里作用的因素见了光。

  @明天会更好1977: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产生的“优胜劣汰”是客观存在的,“考家长”是现实情况下学校对于招生“最不差”的一种办法,比起混乱的择校费,明考爹强于暗靠爹。

  @jdz1960:“考家长”有它积极的一面,体现了学校选拔力求公平的态度。就像高考虽然一直备受争议,但相对来说却是选拨人才“最不差”的方式。

  “考爹”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其实孩子入学“考爹”在网友眼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随珠合璧:这事沈阳早就有了。辽宁省实验幼儿园,多年前就采取这种方式,学生家长统考。

  @噼哩喀嚓:这个非武汉外小首创,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华南师大附小的入学表格明确规定,学生面试占40分,家长面试占20分,综合评审占40分。

  @糊糊毛:知道不,上个好小学多难,同济附小经过笔试、面试和考体能,外加考妈咪学历,考爹的财力(看住房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