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北京市教委对片内生上小学的规定

来源:千龙网 2011-06-15 14:39:41

说两句

  上周末,北京市各小学完成幼升小片内招生报名。记者从部分区县教委了解到,依照本市小学入学“按户口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各区县要求各小学在招生报名中对片内生源实现“零拒绝”,只有当班额出现富余时才会考虑共建生及择校生。

  学校优先解决

  “片内生”入学


  据透露,根据相关规定,各小学只有在满足了片内所有生源就近入学后,如果班额仍有富余,才可以接收共建生,乃至择校生。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史家小学、府学小学两所东城“名校”一直是家长渴望“择校”的热点,但实际上两校都是东城区招生片内生源的“大户”。史家小学由于迁址,府学小学合并了一所小学,为此“划片”的范围不仅要包括以往的片儿,还要包括新址涉及的片儿。由于学校的承载力有限,在接收完片内生源后,所剩班额还要解决部分共建生源,所以基本上不收择校生,这也让很多希望择校的家长“可望而不可即”。另据了解,11日、12日全市适龄儿童划片学校的报名工作都已完成。

  片内要求“零拒绝”

  不存在“面试”淘汰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区“幼升小”的招生政策是在市教委的统一政策指导下根据各区县实际情况制定的,辖区内各校奉行统一政策,不会“各行其是”。以东城而言,片内学生入学要求“零拒绝”。“只要孩子是片内的,即使有轻微的伤残,只要符合随班就读的政策,学校都必须接收,所以片内生源不存在‘面试’筛选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对于符合条件的片内学生,小学不能拒收。而在每年的招生工作启动前,有关部门也会对各片内当年的生源数量进行摸底,一般浮动不大,即使出现片内生源激增的情况,学校也要提前准备,扩充新一年级的班级数量和师资力量,而不能以“额满”为理由拒收符合条件的学生。

  片内租房生源要严查

  “是否长期居住”


  在招生入学手续方面,由于目前户籍管理中人户分离的情况多有发生,为此学校在“入学”材料的审定中,除检查户口本外还要求提供在片内居住的房产证明。

  东城区对于房产证持有年限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因为即使是一年前才买的房子,也可能以后都长期居住在片内,所以不能因为购房时间短而不收。”而对于另一种在片内租房居住而要求就近入学的家长,校方以及有关部门则需要进行严查,以防部分家长仅为升学而临时租房,升学后即退租,并非长期居住,而造成同一门户内连续每年都有孩子反复要求升学的情况。学校一般要求租房人在此地长期生活2到3年,可以提供连续的租赁合同等手续。而在招生报名前,校方会通过对片内生源进行“家访”,与居委会、所在地派出所核查等方式来确定是否为“长期居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