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贪玩如何让他自觉写作业?

来源:摇篮网 2012-07-19 13:20:16

说两句

  小伍在放学路上总要让爷爷给他买干脆面。其实,小伍并不是想吃干脆面,而是想要里面的贴画和卡片。每次买回家后他都会摆弄它们,给它们进行排队、分类,嘴里还念念有词地说着什么,忙得不亦乐乎。他常跑到外面和几个同样喜欢贴画的小朋友交换,早就忘了妈妈三令五申让做作业的事情。爷爷也知道小伍妈妈的要求,总是催促他去做作业,小伍根本不听爷爷的,总是磨着爷爷让他出去,之后,不管爷爷答应没有就跑出去了。这一玩就忘了时间,直到爷爷叫他回家。那时候,妈妈也快回来了。回到家,小伍急急忙忙写作业,稀里糊涂地应付了事,不是忘了背课文,就是忘了算口算。妈妈不明就里,认为小伍做完了作业,而老师是最清楚的,一个电话打给小伍的妈妈,小伍妈妈又急又气,知道爷爷护着小伍,不知道怎么办好。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玩是孩子的天性,与此同时,如果孩子的学习兴趣不高,会使孩子在选择玩还是学习时更容易倾向于玩。玩得投入,忘记做作业对这些孩子是常有的事情。

  有学习的兴趣、有责任感、听话的孩子才会积极地记住学习任务,安排好时间并努力完成任务。很多忘记做作业的孩子,往往因为对学习没兴趣,而不愿意主动写作业。

  如果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却有责任感,便会努力管住自己去做作业。如果孩子没有学习兴趣也没有责任感,但是比较听话,也会努力完成作业。最可怕的是孩子谁的话都不听,对学习既没有兴趣也没有责任感,即使记忆能力很强也成心记不住做作业,这就麻烦了。所以,有时候孩子记不住作业并不是简单的遗忘或淘气,有深层的心理原因。

  请妈妈注意

  情绪不佳是孩子“忘记”写作业的原因之一

  孩子会因为遇到一个自己不喜欢的老师就不愿意做他留的作业,也会因为很认真地做作业而没有得到好成绩而不做作业,还会因为今天对老师或家长的行为不满而不做作业。孩子心里的问题都会表露在行动上,不做作业只是他们情绪波动的反应之一。家长往往只看到孩子不做作业而不关心孩子心里在想什么,不问缘由就批评孩子。孩子心里委屈,就会变得很倔强。牛头强按不喝水,家长管孩子的方法不对,会加重孩子闹情绪,不做作业。

  要求太高会阻碍孩子成长

  有些妈妈很难接受孩子犯错,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很快就学会了、犯错误少了,妈妈像是得到了理论依据,下决心严格要求孩子。于是,只要孩子犯错误,妈妈就会不依不饶,一厢情愿地对孩子提出高标准、严要求,不考虑孩子的性格、能力,不想孩子做不到怎么办。这就造成孩子心理压力大,看到妈妈就会紧张慌乱,只要妈妈不在身边就会觉得很幸福,就放松了自己,忘记了妈妈的要求,忘记了做作业。

  对一些孩子来说,自觉写作业的要求有点高

  偷懒、忘事、依赖是人的本性。大人们都会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如此,更何况孩子呢?孩子心智发展不成熟,自我约束能力差,容易被偶然发生的事情吸引而犯错。家长经常对孩子说:“你要自觉地学习,不要总是让我督促。”很多家长想自己说得很明白了,不应该再说第二遍,为什么还要不停地说呢?妈妈们忘了,孩子就是孩子,没有督促就会忘记。而家长认为严厉地对待孩子,孩子就会长记性,这是高估了孩子的辨别能力,只会适得其反,像监督犯人一样地督促孩子会使孩子产生逆反情绪,用威胁的态度督促孩子会促使其胆怯说谎,而过高地估计孩子对家长的要求的领悟力,会造成孩子不停地犯错误。

  强化训练

  教孩子说服自己

  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时,孩子会有很激烈的思想斗争,如果孩子找理由说服自己,他可能就会把不愿意做的事情做得很好。请妈妈教会孩子说服自己。例如:“作业早晚也要做,做完完事,省得老师和家长都批评我。”“其实作业也不多,做完了心里踏实了再玩不是更好吗?”“其实妈妈工作一天很累了,忘了做作业妈妈一定很生气,不能再气妈妈了。”如果启发孩子自己说,效果会更好。请妈妈们不要说孩子不明白的大道理,更不要动辄威胁孩子说:“记住,再忘了我就狠狠地揍你一顿。”这样会适得其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