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对民办园提供补贴

来源:北京晚报 2011-06-14 11:06:46

说两句

  “再过一阵儿,办学许可证就能发下来了,我要把许可证挂在幼儿园一进门最醒目的位置上,谁都能看见。”青塔东里幼儿园园长耿珊说。

  近日,包括耿珊创办的青塔东里幼儿园在内的10所自办非法幼儿园获得丰台区教委确认,即将成为合法民办幼儿园。从被勒令关园到转正获批,耿珊都有点儿不敢回望这一步步走过来的艰辛,而作为众多民办幼儿园的创办者之一,转正后的她仍然要在艰难中前行着……

  培训班变身幼儿园

  西四环青塔桥的东南角,有一大片自建民房,其中一幢三层小楼,这就是青塔东里幼儿园的前身世纪育英幼儿园。三年前,耿珊和一个朋友合资租下这个楼,起初只是在工商部门申请了一个儿童艺术培训类的执照,开设棋类、球类、舞蹈等培训课。青塔地区是城乡结合部,外来流动人口较多,周边幼儿园又少又贵,他们的孩子上幼儿园一直存在困难。开培训班的时候,总有家长建议:“老师,把这儿改成幼儿园吧,这样孩子就能全天有人管了。”耿珊和合伙人一商量,投了点资,直接将培训班改成了世纪育英幼儿园,一下子就来了200多个孩子,绝大多数都是外来打工者的子女。

  认定非法被迫关园

  从去年11月开始,一拨儿又一拨儿的“大盖帽”出现在幼儿园,耿珊意识到,出事儿了。

  居委会来人了,问:每个班多少孩子?孩子都是从哪儿来?像人口普查一样;卫生监督部门来人了,检查后发现厨房面积不达标,查封了厨房;消防部门来人了,检查后发现消防通道不合格,且二层和三层属于违章建筑,直接查封……在那段时间,几乎两天就会有一拨人来检查,因为总有穿深色制服的人进出幼儿园,有的孩子都吓哭了,耿珊更是整天忐忑不安。去年12月14日,丰台区教委认定世纪育英幼儿园建在违章建筑上,系未经教育部门批准的自办非法幼儿园,下发了家长告知书和关园通知。

  请人支招转正在即

  “耿老师,幼儿园一定得再办起来,要不孩子就得回乡了。”一位家长的话点醒了耿珊,幼儿园要对得起这些孩子,不能这么轻易就被打倒。

  这回耿珊长了心眼儿,找到场地的第一件事儿就是问人家有没有产权证,最终她相中了青塔东里19号楼的配楼。这里也是三层小楼,院子面积有400多平方米,周边环境也比原来好了很多。为了不走弯路,耿珊在与房东签订租赁协议之前,先请来教委的工作人员把关;在装修之前,也请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提建议,按照规定的要求进行建设,连幼儿园的名字也按照要求,重新起了一个,叫青塔东里幼儿园。

  如今的青塔东里幼儿园面积达1300平方米,每间教室面积60平方米,大大超出规定的不少于40平方米,教室和寝室分开,楼道里干净敞亮,院子里是孩子们的活动场地,玩具是新采购的,消防、卫生等各项指标也完全符合要求,5月31日,相关部门的领导齐聚幼儿园。召开了一个现场会,耿珊在当天正式收到确认通知书,递交材料,经复审后,青塔东里幼儿园将正式成为合法的民办幼儿园,再过一段时间,耿珊就能领到那个沉甸甸的办学许可证。

  风险小了压力大了

  今年3月,幼儿园重新开园,原来的100多个孩子跟了过来,但也有不少家长放弃了,原因是幼儿园涨价了。

  面对涨价这事儿,耿珊很无奈:原来的房租每年只有35万元,现在却飙升至72万元。新旧幼儿园的生源数量基本一致,在240人左右。原来每人每月收费460元,现在每人每月680元,费用里包含保育费和餐费。拿一个月的收支状况举例,现在每月收费共计16万余元,在支出方面,月房租6万元、餐费成本5万元、老师工资支出4万元、水电费1万元,基本上已经没有结余,而原来每月还能剩下1万来块钱。

  “慢慢的总会有回报的。”耿珊把经营这事儿看得比较开,她心里其实还有另外一笔账。虽然现在经济压力比较大,但总体来看幼儿园的环境好了,每个班配备的老师也比原来多了,孩子的安全得到更多的保障,风险大大减少了,对于幼儿园的管理者来说,孩子不出事儿比啥都强。

  虽说眼前不图收益,但耿珊也因为资金不足,在发展幼儿园的过程中不得不束手束脚。“现在最希望赶紧给操场安装上地胶,可那需要5万多块钱呐。”耿珊说:“如果能得到政府的一些资金支持,也许现在的日子会宽裕点儿。”

  政府声音应对民办园提供补贴支持

  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台区自2010年底开展非法自办园整治工作,当时未经教育部门批准的“自办园”达243所,幼儿数量1.8万名,从业人员2000余人。为保障幼儿的生命权和健康权,丰台制定了“确认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整治目标。现已有16所自办园取得了办学许可证,第二批包括青塔东里幼儿园在内的10所幼儿园的审批手续正在办理当中,同时,对隐患突出的非法幼儿园进行坚决取缔,取缔或举办者自行关闭园所122所。

  此外,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副市长洪峰指出,鼓励支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特别是对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幼儿园,要采取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