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6.10名师解析:幼升小数学思维试题

来源:幼教网 2011-06-10 12:46:58

说两句

  近日,北京各个小学开始了紧张而又激烈的幼升小面试,怀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情的家长带着孩子赶赴目标学校参加面试。据调查,面试问题中数学思维问题是必考项,幼教网邀请资深专家陆续老师为考生精析数学思维试题。

  1、小华给小方8枚邮票后,两人的邮票枚数同样多,小华原来比小方多几格邮票?

  专家解析:这道题同样是一道暗差问题。家长在指导时可以用两种方法指导孩子思考。第一种方法:抓住问题的关键词“原来”我们可以从数字1入手,假设小华给小方1枚,那么小华就少1枚,小方就多1枚,那么两人邮票数量之差就是1+1=2(枚)。依此类推,8+8=16(枚),既是小华原来比小方多的邮票数量。第二种方法:假设法。抓住关键词“同样多”,假设两人同样多的邮票数量均为8枚。那么,小方之前邮票数量就是8-8=0(枚),而小华原来邮票的数量是8+8=16(枚)。这样的话,既可得出小华原来比小方多的邮票数量为16-0=16(枚)。

  2、大林比小林多做15道口算题,小明比小林多做6道口算题,大林比小明多做几道口算题?

  专家解析:这道题有两种思考方法。方法一:根据题意,我们可以得出小林是一个比较的中间量。我们可以假设小林做的题数为1道题,那么大林比他多做15题,既大林做了15+1=16(道)题,同理得出小明做的题数为6+1=7(道)题。由此可以得出:16-7=9(道)题,既是大林比小明多做的题量。方法二:把这道题看做一道包含与被包含关系的题目来解。家长可以画简单的图示帮助孩子理解。同样,小林是个中间量,大林画在小林左边,小明画在小林右边,那么,大林比小林多的15道题是一个整体,其中一定包含了小明比小林多做的6道题。那么用15-6=9(道)题,既是大林比小明多做的9道题。

  3、小花今年6岁,爸爸对小花说:“你长到10岁的时候,我正好40岁。”爸爸今年多少岁?

  专家解析:这道题的关键是要抓住一个不变的量,既爸爸与小花的年龄差距不会变,这个我们可以用40-10=30(岁)求得。那么,已知小花今年6岁,要求爸爸今年的年龄,既用6+30=36(岁)得出。

  4、30名学生报名参加兴趣小组。其中有26人参加了美术组,17人参加了书法组。问两个组都参加的有多少人?

  专家解析:这道题考察的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根据条件,首先,我们可以先算出来参加美术组和参加书法组的学生总共有26+17=43(人),比参加兴趣小组的总人数多43-30=13(人)。这说明多出来的人数一定就是既参加了美术组,又参加了书法组的学生人数。

  5、有两篮苹果,第一篮25个,第二篮19个,从第一篮中拿几个放入第二篮,两篮的苹果数相等?

  专家解析:这道题是一道典型的暗差问题。这道题的关键点是要抓住“给完以后一样多”,同时,从第一篮拿走的个数与第二篮增加的个数也是同样的。那么,首先,我们可以算出第一篮比第二篮多出的个数为25-19=6(个)。除去这6个,两篮苹果剩下的个数是相等的,所以我们只需把6分成相等的两部分,既得出从第1篮拿出3个苹果给第二篮,两篮苹果就一样多了。建议家长在指导时,从小的数字入手,帮助孩子用教具动手摆一摆,从而总结出规律和计算方法,那么大数的明差暗差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6、小力有18张画片,送给小龙3张后,两人的画片同样多。小龙原来有几张画片?

  专家解析:这道题也是一道暗差的问题。根据条件,首先我们可以得出小力给了小龙3张后小力的画片数量为18-3=15(张)。15张既是小龙得到3张后画片的数量。那么,问题要求小龙原来有几张画片,抓住“原来”一词,既可得出15-3=12(张)。

名师介绍:

  陆续老师,有多年的任教经验,在教学中注重发挥幼儿的主体性,强调将数学教学渗入到孩子发展的各个领域,通过引导幼儿自主操作探究式的游戏活动,促进幼儿思维发展。
  课堂教学生动有趣,教学语言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善于将游戏化贯穿于课程中,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在帮助幼儿树立健全人格的基础上,所任教的班级大多数孩子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中关村二小、育民小学等重点小学学习,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好评和喜爱。>>更多学而思幼教名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