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80后家长应重养又善养孩子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1-06-10 10:12:24

说两句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当年那些让人百般呵护的80后独生子女们,如今自己也面临如何当个好家长的问题了。

  当我出席电子工业出版社举办的《做个80后好家长》新书发布会时,满眼望去,台下密密麻麻坐着的都是80后的家长们,在他们自己尚不乏稚嫩的脸上,写满了育儿的焦虑和不安。

  当年这些80后独生子女们成长时发出的呼声:“不要抱着我们长大”、“给我们民主的家庭氛围”、“我们要玩”、“我们要找小伙伴”,等等。不知今天,这些80后家长们自己是否有兴致实践一下自己当年的成长愿望,不抱着自己的孩子长大,给自己的孩子家庭民主,让自己的孩子开心地玩,给自己的孩子找一个能一起玩的小伙伴?

  家庭是每个人走向社会的窗口,家长被称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当个好家长,这既是一个教育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在中国这样的独生子女社会,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不仅两位年轻的家长要操心,孩子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也要操心。孩子们尤其是生长在城市里的孩子,在6个至亲家长的关怀下,不被抱大也难!

  我经常在地铁上看到接送第三代上学的老人,他们接送的是一些在上幼儿园或学前班的孩子。那些孩子缺乏对家里老人的尊重,往往为了没有座位或吃什么东西的问题,与老人争吵、耍赖甚至踢打老人,老人只是无奈地笑着。这样的孩子,在家中的霸道可见一斑。

  玩耍是孩子成长的阶梯

  【很多父母缺乏科学的育儿教子经验,重养不善养,不会教育孩子的现象非常普遍。】

  据东子在书中的描述,那些80后家长们也有一些优点,他们大多文化水平较高,许多人还接受过高等教育,喜欢看书或上网寻求教子良方,讲究科学育儿,科学教子,希望自己培养出健康、快乐、优秀的孩子。曾经为各种时髦消费大把花钱而不惜成为“月光族”的他们,如今大把大把地往孩子身上堆钱。他们一边嚷嚷着“要给孩子最好的”,一边又抱怨“如今的孩子真是养不起”。

  东子认为,好家长是没有统一标准的。在孕育孩子时,你就开始爱他;当孩子弱小时,你守护他;在孩子需要你时,你在他身边;在孩子失落时,你鼓励他;在孩子犯错误时,你不会马上责备批评他,而是耐心地与他沟通;在孩子迷茫时,你引导他,帮助他;在孩子做好事时,你赞赏、认可他;在孩子获得成功时,你与他分享成功的喜悦……

  80后家长要关注孩子在玩耍中认识和感知世界。东子认为,玩耍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勇敢品质,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有利于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品质。玩耍中有很多游戏需要和他人配合才能进行,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会懂得合作的重要性,学会如何和别人合作。但凡游戏都有规则,不遵守规则,游戏就无法顺利进行。如果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能养成遵守规则的习惯,在日后生活中他们就会有遵守社会规则的意识。游戏能加强孩子与同伴之间的交往,学会妥协,学会坚持,学会互相谦让,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和良好的社会交往能力。

  今天的孩子有卡通书看,有钢琴弹,有电脑上网,有外教陪着上外语课,能上绘画、舞蹈特长班,这些听起来都不错。而东子认为,80后家长应当让孩子按“儿童的方式”生活,应当接触大自然,可是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一点。今天的孩子缺少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缺少发自内心的快乐!我们小时候上树掏鸟窝,下河摸鱼,在田野上狂奔,在草地里翻滚,捉迷藏、丢沙包、滚铁环、拍三角、跳皮筋、打弹球……那种拥抱大自然的快乐,今天的许多孩子都享受不到。今天,孩子们的童年已经被家长的溺爱和期望占有,成了家长们望子成龙、互相攀比的牺牲品。80后家长应当意识到,让孩子们享受自己短暂而又不可或缺的“儿童生活”,光在嘴上呼吁不够,要从今天就开始实践!

  孩子需要在经历中成长

  【非智力因素是孩子成功最重要的因素,知识不够可以学,非智力因素却需要从小开始一点一滴地培养。】

  在今天的家庭教育中,“坚强”是一个常常被家长忽略的词。很多家长以为,总有可以放手的一天。孰不知,坚强也要从小培养。东子解释说,在对父母的依赖中长大的孩子只会软弱。坚强不是长大后突然学会的,而是在经历种种困难、危险、挫折和失败的过程中形成的。

  因此,在幼儿阶段,家长就应该通过有意识的引导、教育和磨炼,使孩子逐渐学会面对困难,面对危险,为养成勇敢坚强的意志和品质奠定坚实的基础。不经历摔跤,怎么学会走路?没有哭泣,怎么学会容忍?没有失败,怎么会享受成功?

  东子在书中特别针对80后家长提出了一个观点:“宽容的孩子有未来”。我们都知道,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美德。宽容,即原谅他人的过错,不耿耿于怀,不斤斤计较,要和和气气,做个大方和大气的人。有时,宽容不仅意味着不计较个人得失,还意味着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遗憾的是,如今生活中的很多孩子总是与别的小朋友斤斤计较,结果是周围的小朋友仿佛都成了敌人,而自己却成了孤独的“小白鼠”。

  要让孩子学会宽容,首先要让孩子有理智。人没有理智,就如同汽车没有闸,迟早要肇事。东子认为,人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才会天大地大。

  没有人天生就是好家长。成为父母并不能让80后马上成熟,他们也需要在育儿中慢慢成长,慢慢学会如何当一个好家长。养育儿女的实践,是这些80后家长最好的实习过程,孩子的降生和养育,使他们真正懂得肩上“责任”的分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