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适合4-6岁孩子的户外游戏

来源:父母网 2011-06-08 16:43:01

说两句

  呼吸着夏天温暖的空气,在明媚的阳光下,孩子们可以有更多的户外运动了。来吧,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动动手来、动动脚,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自信和健康!

  夏天的气息,总撩起你要走出家门舒活筋骨的愿望。去打球、去爬山、去旷野中奔跑,所有的运动方式一下子因为春天的来临,移师到了户外。我们的宝贝也经过这一个冬天,变成了小小男子汉和小小女人了,他们可以更多地参与一些运动了!

  对于4-6岁的孩子来说,运动可不仅仅是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的最好方式,所有的运动都可能是我们的孩子发育大脑、锻炼意志、寻找快乐和增强自信的最好机会。

  适合4-6岁孩子的户外运动:跑步、游泳、骑自行车、爬山、乒乓球

  有些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比如,足球、摔跤、体操、曲棍球、棒球、垒球、健美操等。要等到孩子年龄大一些才开始。

  1、足球:为保证安全做如下准备:带上头盔、护膝、护腕,避免摔倒、踢打、告诉孩子要注意头部的安全。

  2、篮球:为保证安全做如下准备:学会迅速停止、起跑,打篮球时脚腕和脚容易扭伤,要让孩子穿合适的鞋子,由于孩子有氧运动的能量还没有发展好,他们需要经常休息。

  3、体操:当视力、平衡能力、身体协调能力更加完整,为保证安全做如下准备:体操是运动员受伤几率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有些动作非常难,有更多潜在的危险。在孩子做这些高难运动的时候,你要不离左右,确保你能扶到孩子。

  4、摔跤:为保证安全做如下准备:戴护膝、戴头饰保护耳朵,每次完成后洗澡。

  孩子参加运动的原则:

  1、强调重要的是有趣,不是为了赢得胜利。

  2、让孩子有机会接触所有的运动。

  3、和孩子一起看比赛,了解更多的国家、国旗、著名球员,了解他们的历史。

  那么,为什么不马上去运动呢?让孩子们有机会享受运动的乐趣。

  一、孩子们最需要的是跑起来、跳起来,让全身运动起来。

  一项研究表明,现在的孩子都存在运动不足的问题,这可能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发育,甚至对心理的发育、行为方式以及学习能力等都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看电视是运动减少的主要原因。即使在户外,孩子们的运动量也远远少于以前。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对安全的考虑,很多父母担心有些运动会给孩子造成伤害。

  其实让孩子们多运动并不困难,在没有电视的时候,小孩子们绝对不会盯着墙壁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们肯定能够找到其他方式来获得乐趣。他们有丰富的想象力,关键是父母怎么引导他们。

  或许在电视机前和孩子一起看一场足球比赛,孩子们可能因为这一次观看,突然对足球产生了兴趣。你们不妨也带上足球,到一块空旷的场地上演练一番。

  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及运动心理学者西蒙博士说:“对于4-5岁的孩子来说,掌握任何特殊运动技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有机会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让他们愿意主动参与。”

  运动可以帮助孩子们减去脂肪、锻炼骨骼和肌肉,建立身体的协调性,孩子们积极渴望进行身体锻炼,会为他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打下良好基础。

  二、运动给孩子带来快乐、带来自信和合作精神。

  孩子的饮食营养、孩子的智力开发常常是父母们最重视的,其实,运动还能带给孩子更多的东西。让孩子经常到户外去,在新鲜的空气和温暖的阳光中跑一跑、跳一跳,不仅能活跃孩子们体内的代谢系统、增强身体素质,体育运动让孩子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孩子们一起踢足球也让他们学会了合作意识。

  跑步和登山运动能增强儿童的身体素质,锻炼他们的肌肉,增进身体平衡能力,但不仅仅是这样,在户外,孩子还学会了分享和礼让,学会了计划、与人合作、做什么以及怎样去做。一旦冲突产生,他们开始自己解决矛盾,学会商量,学会了利用集体的力量。

  运动也是孩子和他的朋友、父母互相沟通的桥梁。可能就是一次玩耍,一次体育运动,让两个孩子的话题突然多了起来,今天踢足球的时候,谁跑得更快,谁射门最准、谁踢得更远等,都会成为孩子们的谈资。孩子们也可能突然和你谈论起某个球星,突然对电视上某个国家的国旗有了认识,发现有些国家的人和我们的皮肤完全不同,他们跑步的速度、身高可能都远远超过我们。你和孩子的话题因为运动变得宽泛起来。

  运动还可以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如果孩子说“我是一名小运动员。”或者说:“我喜欢羽毛球”,其实是在说“我能做”,这对于一个4-5岁的孩子来说这非常重要。运动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现和发展自己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机会,当他们的技术越来越出色时‘自信心也大大提高了。

  三、把我们的孩子带到户外去,因为运动也影响大脑发育。

  一项调查发现,在运动更多的季节,孩子们完成各种作业的速度和质量都要较平常有明显的提高。美国生理学家在一项实验中证实,适当的运动刺激可以有效地增强大脑的重量与皮质的厚度。运动对孩子的智力发展也有积极的影响。

  这是因为,运动促进了孩子肌体的血液循环和呼吸,脑细胞可以得到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供应,使代谢速度加快,大脑的活动也会越来越灵敏。再加上锻炼时肢体动作的千变万化,也会促使大脑的各个部位快速地做出相应的机能反应,就好像在为大脑神经做各种各样的“健脑体操”。每天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还能帮助孩子提高睡眠质量,增强记忆。

  这个季节恰好给了孩子在户外自由驰骋的广阔天地,把我们的孩子带到户外去吧。

  四、运动是一个很重要的情感经历,父母参与其中非常重要。

  运动不仅是完成肌肉运动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情感经历。父母应该多参与到和孩子一起的运动中,那样的话,孩子有了微小的进步,父母就可以及时表扬鼓励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应该保持低调,不要琢磨着孩子将来是否能在此项运动中成为佼佼者。

  当活动太成人化的时候。如果或过分注重于谁好谁坏,慢慢地就会给孩子造成压力。4-5岁孩子的运动应该是游戏的,娱乐的,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

  在为孩子寻找合适的运动项目时,不要那么机械,你的孩子会对很多运动感兴趣,没必要为他们设定具体目标。如果孩子愿意参加社区里或者某个运动场地组织的小小运动队,你要为孩子考虑的是:运动环境。这种环境主要指孩子体会到的人文的关怀,比如公平、合作、尊重,当然如果具备良好的硬件和技术指导就更好了。

  因为4-5岁的孩子参与运动的真正目的是,让孩子的身体有所发展,能激发孩子对运动的积极性。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把孩子送进任何一个标榜自己有多么庞大、赢得了多少比赛、能大幅度提高孩子竞技水平的机构。

  五、运动也是危险的,不要让孩子进行超出能量的表演,要学会在运动中保护自己,要玩得开心,更要安全。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成为姚明或刘翔式的人物,我们有如下建议:情况很可能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因为4-5岁的孩子还没有兴趣过早地进行专业训练。要知道他们玩心很重,在玩的过程中他们才能产生努力加强训练的激情。兴趣很重要,它能使孩子以后在体育运动上获得成功。父母应该允许孩子出错,顺其自然。总想让孩子完美的想法是没有好处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