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暑假,孩子应该托给谁?

来源:中国幼儿网 2011-06-07 10:57:13

说两句

  转眼之间,又快到了孩子们放暑假的时期了,但是这对于一些工作繁忙的父母们来说,却成了一件难题,没有太多的时间看管孩子,那么暑假,如何才能让孩子们过的有意义呢?以下就来详细的了解下吧!

  时下暑托“品种”有哪些?

  目前主要的暑托方式有6种:

  ◆在家度过,让家里的老人带孩子◆带往单位过暑假◆幼儿园暑托班◆交给社区办的暑托班◆送进社会上专业机构办的暑托班◆语言培训及早教机构办的培训加暑托班

  笔者日前对上海儿童世界基金会杨浦幼儿园的家长做了一项关于“今夏我的孩子托给谁”的调查。

  我为什么选择这款暑托班

  幼儿园暑托:“混班”让孩子有伙伴

  调查中笔者发现,选择在家过暑假的家长们认为孩子在家可以由老人看管,并且还可以让孩子在入小学前能有一个快乐暑假。

  但是也有家长认为在家过暑假,老人容易对孩子溺爱,假期里每天睡懒觉,沉迷电视,到九月份开学以后会很不适应,因此有很多家长倾向于将孩子送往幼儿园暑托。选择将孩子放在幼儿园暑托班的家长们普遍认为孩子对于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已经很熟悉,吃、睡、卫生情况也和平时一样,孩子熟悉,家长也能安心。由于一个幼儿园的暑托班一般会开得比较少,因此不同年级的孩子也有可能在一起上课,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对以后上课的适应起了很大作用。这种“混班”的方式可以让孩子接触更多的朋友,即使老师在暑假期间不教任何东西,但小朋友们在一起互动、沟通和接触对成长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这些正是在家里过暑假无法实现的。不少家长都反映,孩子在参加暑托班和寒托班之后,会明显变得活跃。

  社区暑托班:价廉物美,有“家”的感觉

  选择交给社区办的暑托班的家长认为相比其他暑托班来说,这类暑托班更价廉物美,在社区附近开班,一般交通便捷,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不仅活动具有多样性,并且由于社区附近一定有幼儿园或小学,暑托班的师资力量也有保障。

  这类暑托班一般会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设计不同的课程。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大多采用游戏为主的教学形式,而不是枯燥的课堂式教学,且内容丰富多样、生动活泼,如美式生活常识课,能让学生熟悉西方文化和礼仪,还有学英语儿歌、美式游戏、角色扮演等多样的形式,在无形中提升孩子对英语的敏感程度。对于上小学的孩子,还会有专门的小学老师指导下学期科目以及为孩子们补习暑假作业。

  社区暑托的另一大优势是人性化服务,不但能保质保量完成暑假作业,更提供孩子各种娱乐活动,午餐也是提供家庭式炒菜,而不是通常的盒饭。如果家长遇上要上早班的特殊情况,可以提前将孩子送过去,晚上若有事不能及时来接,也可以晚到,社区暑托班会保证孩子的安全。

  安全问题是家长考虑的首要问题,卢湾区五里桥街道的暑托班开办了多年,经验丰富,去年更是首次尝试为每位入托学生办理意外险,不仅受到家长的欢迎,更得到了市文明办的肯定。五里桥街道的暑托设置体育、唱游、电脑等课程的常规项目,还将带学生到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开展夏令营活动。

  家长选择这类暑托班,一般比较注重口碑,家长间的口口相传是最好的广告和宣传,参加过暑托班的家长的经验和意见,往往非常有参考价值,社区类暑托班在这方面做得都比较好。

  专业机构办暑托班:管理和教育专业化

  选择将孩子送进专业机构办的暑托班的家长们表示,这些暑托班较倾向于学习知识和培养兴趣爱好,同时也包含丰富的活动和组织孩子参加夏令营,而且作息时间更接近小学生习惯,专业的管理和教育措施能很快让孩子适应这一过程,也为孩子以后适应小学生活打下基础,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这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教育机构的暑托一般是五日全托,上午9点到下午5点,包含午餐;授课内容也很丰富,常见的有书法、美术、乐器、棋类等多种。像比较特别的一家钦钦宝宝暑期训练营专门培养孩子计算机能力。

  选择语言类培训机构暑托班的家长目标非常明确,即利用暑假时间提升孩子的外语能力。由于外语教学的特殊性,很多家长都要求小班化教育,而且为防止孩子对外语产生抵触心理,家长们也要求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一些家长表示,在暑托班里和同龄人一起学习,孩子会更开心也更有动力,学习效果也比较好。孩子学得开心,家长也会放心。

  [专家建议]

  选择品牌暑托班多做运动和游戏

  专家建议家长:尽量将孩子放在幼儿园的暑托班中。她表示在幼儿园中,孩子能更好地与熟悉的小朋友互动,沟通和接触。如果家长要带孩子外出旅游,也方便和老师请假,不会落下课程。

  某幼儿园园长表示:“作为上海示范幼儿园,我们坚持在暑假中不放假,一切按照原定的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一日活动,让孩子能拥有一个快乐,轻松,有意义的暑假。一些家长选择将孩子送进社会上的暑托班,大多是大班毕业的孩子,一方面家中无人看管,另一方面,家长想让孩子多学一些知识、才艺,不要浪费了两个月的假期。”对此,张园长建议这些家长,应根据自己家庭及孩子的情况来选择合理的暑托方式;如果要将孩子放到社会上的暑托班,应选择专业的、有一定品牌和资质的暑托班,同时应让孩子多开展运动、游戏等活动,而不要一味地以学习为主,把“快乐暑假”演变成“烦恼暑假”。

  如果孩子没有长辈的照顾,其饮食、安全等等都有保障,孩子也容易变得孤单,并且生活节奏容易被打乱,而变得懒散,但愿此文章可以为家长们提供合理的方法,使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