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让宝宝入园后能快速入群

来源:中国幼儿网 2011-06-07 10:42:50

说两句

  每个宝宝在入院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不适期的,但是由于孩子的性格不同,让孩子在幼儿园入园的时间的长短也是不相同的。让我们了解一下盼盼入园后迟迟不肯入群的原因什么,幼儿园老师又是如何帮助盼盼的。

  案例:盼盼转来的第一天,就引起了老师的注意:她虎头虎脑,有点黑,看似个聪明伶俐的一个女孩子,却沉静地像一只乖乖的“小羔羊”,让人几乎感觉不到她的存在。集体活动时,她端坐着,面无表情地看着老师,然后又低下头;吃饭前,孩子们都去洗手了,她还是端坐着;起床时,如果不叫她不抱她起床,她就会一直躺在床上;游戏时,孩子们全体出动了,只有她仍坐在那里,活动室里欢快的游戏气氛与她的沉默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之后,老师在一日生活中尝试着与她近距离接触,并更细心地观察她。发幼儿教育现盼盼其实是个非常棒的女孩子,她不仅饭吃的多,而且从不挑食,自己动手的能力较强,可是她就是不愿动手做,不愿和老师沟通,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通过几天的观察,老师渐渐发现盼盼主要问题是胆小孤僻,缺乏自信,与同伴交往困难。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帮助她克服胆小,树立自信,尽快适应集体生活呢?

  通过与盼盼家长的一次长谈,老师了解到盼盼从小由奶奶扶养,父母早已离婚。由于缺少父爱母爱,以及奶奶对她的百般爱护,又怕她在外受别人的欺负,就整天让她在家看电视,玩玩具,不和同龄人交往。造成她现在的胆子孤僻,更不知如何与同伴交往。

  了解情况后,老师提出要帮助盼盼融入集体,学会和同伴正常交往,就要帮助她树立自信心。而自信心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建议家长适时表扬,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盼盼奶奶非常配合。过了几天,盼盼在私下愿意和其他小朋友讲话了,而且吃饭时也不用老师刻意地过去叫了,老师表扬之后,盼盼开心地笑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盼盼朝着大家所期望的方向变化着,但是并不明显。虽然现在愿意和老师交流,但仍不怎么愿意和同伴交往,游移于集体之外。老师又鼓励一些能力强,人缘好的孩子去找盼盼玩。开始时,别人找她,她也不太愿意,但时间一长,她也就接受了。虽然她只是在同伴的支配下拿一块积木,递一块橡皮泥等,但这是良好的开始。

  像盼盼这样的孩子,除了老师在园的鼓励外,家长也需要教给孩子必要的社交技能,鼓励孩子与同龄孩子交往,在成功的体验中增强自信,最终成为一个健康快乐,活泼开朗的孩子。

  只要找到其中的原因就不难让孩子入群,虽然盼盼在当时还没有表现的完全融入的集体,但是盼盼的举动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这样的成绩是老师和盼盼奶奶看了很欣慰的,也让盼盼恢复了原来活泼的性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