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增强与孩子之间微妙的关系

来源:中国幼儿网 2011-06-03 11:07:04

说两句

  家长们不要忽略了与孩子之间微妙的关系。这之间的关系不只是家长与孩子之间交流沟通的问题,家长通过下面的内容了解一下亲子关系的微妙之处吧。并请家长们关注一下三三三”亲子关系值得大家参考。

  【案例】妈晚归,女儿不睡,怎么办?

  女儿3岁,每晚非要等下夜班的妈妈回家才能入睡,以前妈妈每晚十点左右能赶回家。最近单位调整上班时间,妈妈凌晨一点左右才能到家。女儿在家就哭闹到筋疲力尽才能入睡。爷爷奶奶拿她没办法,请问该怎么办?

  【专家】从这位妈妈的描述中可以发现女儿比较依恋母亲,变更下班时间,女儿心理上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建议爸爸不妨抽身充当晚上陪伴的角色,给女儿讲讲故事、做做游戏,如扮演大灰狼和兔子。妈妈也要和宝宝讲明晚归的原因,告诉宝宝妈妈依然很想她,到了睡觉的点,不妨打一个温馨电话,哄哄孩子,就像断奶一样,妈妈晚归,孩子也需心灵抚慰,不能让孩子从小有一种孤独感。

  亲子关系有“三三三”的模式,建议年轻父母每天坚持做:每天亲子交流3分钟,每天拥抱孩子30秒,每天亲子陪伴(做游戏、讲故事、亲子阅读)30分钟。坚持做,孩子一定会阳光成长。

  如果爸爸也很忙,总是晚归,建议买一种会讲故事的玩具,到了睡觉时间,玩具会边讲故事边陪孩子睡觉,讲完故事还会提醒宝宝“请睡觉”,这个方法也比较有效。

  家长对于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一定要对注意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孩子有什么问题。亦可以变通使用,长期坚持。这些在爸爸妈妈看来也许是“小事”,但滴水穿石。这就是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

  如何巧妙的拒绝孩子们的要求

  生活当中,我们常常能听到孩子们对父母说“再让我玩一会”、“再看一会电视”等等类似的话,常常让家长们不知所措,答应吧孩子们不知道还有多少“再一次”,不答应吧,小孩子那样子又怪可怜的,那么家长们如何才能巧妙的拒绝孩子们的“再一次”呢!

  忽视孩子的心理感受

  其实,孩子掌控自己生活的机会微乎其微,他们刚刚主宰了一小会儿自己的生活,享受了一段自由快乐的时光,可是大人一声令下“时间到了,我们该走了”或者“就这些,再也没有了”,就要将他们自我掌控的权利夺走,想一想,他们又怎会乐意呢?

  父母往往说到做不到

  大人自以为能探究孩子的内心,其实孩子才是揣摩大人的高手,他们敏锐地注意到父母往往“说一套做一套”。比如,当大人宣布“孩子,你还可以玩10分钟”时,最终他们得到的时间可能只有5分钟,也可能长达30分钟。他们意识到大人的立场并不那么坚定,因此,常常寄希望于发脾气、撒点儿娇、软磨硬泡、撒泼打滚,或故作可怜,让大人有所松动,而事实上,家长们往往也遂了他们的心愿。

  那么,父母究竟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自觉呢?

  第一步:亮出自己的底线

  与其给孩子一颗糖果,之后因招架不住他们的央求,而再给第二块糖果,还不如一开始就告诉孩子“你可以吃两颗糖果”;与其告诉孩子该关电视睡觉,之后因经不住他“再多看5分钟”的软磨硬泡而妥协,还不如一开始就声明“你还可以多看10分钟”。妥协让步无异于奖励孩子依靠纠缠不休而达到目的。所以,父母在面对孩子的要求时,应让孩子清楚地明白自己的底线。

  第二步:做好离开的准备

  举例来说,你带着孩子去朋友家做客,你们该回家了。你要先通知孩子:“你还可以和表哥再玩10分钟。”在时间到之前你应该做好离开的准备,把东西收拾好,并和朋友道完别。等10分钟一到,就对孩子说“时间到了,我们走吧。”然后立刻抬脚走人。如果不这样,下次你说“时间到了,我们走吧”时,孩子很可能将你的话当耳旁风。

  第三步:保持平静不妥协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孩子可能会耍五花八门的小把戏,这时家长一定要保持平静,不要妥协。

  如果孩子赖在地上不肯起来,不要理会他。将目光从他身上移开,然后微微转身,装作要离开的样子,一般情况下,他会跟上来。

  如果他就是不跟你走,你可以把他抱起来。此时应尽量保持平静,并将你的脸转向一边,不要与他面对面。不管他怎么尖叫和反抗,都不要理会,也不要计较他说“我恨你!我讨厌你!”之类的气话。

  如果孩子更加激烈地反抗,那就给他一个“警告”,告诉他可能会面对什么“后果”。为了让这一招行之有效,“后果”最好是取消他很在意的某件东西,或者做某件事的计划,如提前15分钟上床睡觉,不让孩子看电视,不让孩子玩最喜欢的玩具等等。

  我敢保证,在以后应对孩子“再多一次”的要求时,你会觉得越来越轻松的。

  很多的时候,大人们总是自以为是的能够探究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其实很多的时候孩子才是揣摩大人的高手,但愿以上的文章可以帮助父母们很有利的教育自家的宝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