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0-8周岁儿童早期阅读谨防功利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1-06-03 09:30:22

说两句

  如果把一个人受教育的外在环境分为家庭、校园和社会,家庭无疑是孩子接受教育的首要环境。尤其在学龄前时期,家庭是儿童教育最重要的场所,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阅读是促进儿童智力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儿童今后其他能力发展的基础。因此,儿童的阅读能力必须及早培养,作为儿童阅读教育第一场所的家庭也必须受到足够的重视。

  培养家长自身的阅读兴趣是做好阅读指导的第一步

  家长以身作则会对孩子的阅读起到正面影响。有研究表明,在家经常看到父母读书的孩子,更能懂得读书对家庭的重要性,从而激发自己的读书行为。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的调查数据(以下简称数据)就能从侧面支持这种结论。

  家长对阅读的喜好程度会影响孩子的阅读量。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0-8周岁未成年人的平均阅读量为4.78本。在家长“喜欢,经常看书”的家庭中,0-8周岁儿童的阅读量最高,达6.40本;在家长“喜欢,但不经常看书”的家庭中,0-8周岁儿童的阅读量略低,为4.38本;而在“不喜欢,基本上不看书”的家庭,0-8周岁儿童的阅读量只有4.07本。

  数据还显示,家长的阅读喜好可能影响孩子的阅读喜好。例如在家长“喜欢,并经常看书”的家庭中,有九成以上(91.2%)的0-8周岁儿童的喜欢看书,其中有近七成(69.8%)的0-8周岁儿童“喜欢,并经常看书”。

  由此可见,家长的阅读兴趣不仅可能影响到孩子是否阅读,也会影响到孩子是否喜欢阅读。

  家长应因材施教,尽早引导儿童开始阅读

  何时开始引导儿童进行阅读也是许多家长比较困惑的问题。数据显示,我国0-8周岁有阅读经历的儿童平均阅读起始年龄为2.39周岁。在我国,0-1周岁开始阅读的儿童有25.7%,2周岁时开始的占32.2%,从3周岁时开始的占21.8%,3周岁之后才开始阅读的占20.3%。

  儿童阅读的概念应宽泛地理解为听(声音)或看(图画或文字)。虽然国内外专家对儿童阅读的起始时间看法不同——有的认为越早越好,甚至可以在孕期进行,而有的专家则认为儿童阅读可以在出生6-10个月前后开始。但我们必须意识到,阅读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儿童阅读可以尽早开始。而且,由于儿童个体差异较大,引导儿童阅读应因材施教,不能一概而论。

  儿童阅读过程中家长不能缺席

  由于幼儿缺乏阅读能力,在低幼儿童阅读方式上,国际经验是以亲子共读为主——家长与幼儿共同朗读故事。在国内,亲子共读的概念也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重视,许多家长反映亲子共读对于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是很重要的。调查数据显示,孩子最喜欢的阅读方式中,“家长陪孩子一起读”占32.0%,“家长读给孩子听”占35.9%,表示孩子喜欢自主阅读的比例则不足三成(26.3%)。

  调查数据还显示,在我国0-8周岁有过阅读经历的儿童中,88.2%的孩子在平时阅读中会有家长陪同。然而陪读时超过七成(73.2%)的家庭是由“妈妈”充当陪护者角色,“爸爸”陪同的机会则不足三成(26.7%)。

  早期阅读应注意阅读兴趣培养,功利性引导方式不可取

  在童书选择方面,多数(51.0%)家长给孩子看“图画卡片,挂图”,近半数(47.2%)家长给孩子看“童话寓言故事”,近四成(36.1%)家长常给孩子看“识字数数”类。

  通过分析家长引导儿童阅读的主要目的发现,2-3周岁儿童的家长较多抱着让孩子增加知识(“帮助认识各种事物”和“帮助识字,学数数”)的功利性目的引导孩子阅读。国外专家认为,越是在幼儿阶段,阅读越应当以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和习惯为主要目的。然而国内的情况恰好相反,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以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而引导孩子阅读的家长逐渐增多。这说明,我国亲子阅读观念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近两年,儿童早期阅读教育理念在国内越来越受重视,许多家长也在积极学习并寻找适合自己家庭的方法。如果这些科学的理念与方法能够被正确应用于儿童早期阅读,孩子们一定更乐于走近阅读,并在阅读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