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儿童权利保护应当得到重视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1-06-02 13:43:14

说两句

  妈妈:你记不记得以前的事?

  孩子:忘记了。

  妈妈:一点都记不得了?

  解说:这个儿童节被拐儿童与父母团聚,这个儿童节十几年的寻找终于结束,这个儿童节这样的辛苦也许不会再来。

  字幕提示:2011年6月1日新闻

  主持人:今天起,全国公安机关将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

  解说:这个儿童节告别自己背柴做饭,这个儿童节西部孩子的餐桌不再那么小。

  记者:能吃到肉吗?

  学生(贵州省罗甸县班仁乡中心学校):能,不久不久又吃到一顿肉,很高兴。

  解说:孤儿71.2万,残疾儿童504.3万,留守儿童5800万。

  安全、营养、教育、生活,六一儿童节我们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新闻1+1》今日关注“为了‘每个’孩子。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南昌市有一所小学校的六年级的学生写下了这么的一番话,他说,我非常希望在今天,你们(父母)可以到他的身边,我不需要你们带我去哪里玩,只希望你们能来陪我一起渡过一个儿童节。

  在儿童节这一天,当很多儿童打开父母给他们的礼物的同时,也有像刚才那个孩子一样的一群特殊的儿童,他们是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孤儿,还有患重病的儿童。他们除了家庭需要给他们关爱之外,作为社会我们又该怎样去关爱他们呢?

  解说:礼物、笑脸,今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成了绝对的主角,而和大城市的孩子豪华待遇相比,一些孩子的礼物虽然朴素,却是梦寐以求。

  字幕提示:贵州罗甸县儿童节前夕班仁乡中心学校爱心食堂投入使用

  学生:不久不久又吃到一顿肉,很高兴啊。

  字幕提示:广西都安县儿童节前夕“营养餐项目试点工程”试点开始

  记者:中午吃什么?

  学生:中午吃青菜和肉。

  记者:早餐吃的什么呀?

  学生:早餐吃肉粥。

  覃吴红(留守儿童):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

  解说:这个六•一儿童节,五岁小姑娘吴红圆了三年的梦,给远在广东打工的父母唱歌,他已经三年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见到他们,哪怕只是讲上一句话。如今,小吴红所在的留守儿童爱心家园的老师们,用互联网视频的方式帮她实现了这个愿望。

  覃吴红妈妈:你现在过得快不快乐?

  覃吴红:快乐。爸爸,爸爸。

  覃吴红爸爸:放暑假了来不来爸爸这里玩?

  覃吴红:来。

  解说:当父母、社会各界都在今天给孩子们送出各种礼物时,国家公安部从今天起启动的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也算是国家政府部门为保障儿童基本安全而送出的一份儿童节礼物。

  机制要求县市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警情后,要立即启动查找工作,打破警种界线和常规做法,充分调动警务资源,快速查找失踪儿童。各地公安机关还将探索利用媒体发布儿童失踪信息,发动群众帮助查找。

  解说: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1年4月,全国检查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拐卖、收买妇女儿童及拐卖儿童等犯罪案件就达6159件,涉及12034人。而最高人民检察院也表示,将依法从重、从快批捕,起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

  就在“六•一”前夕,湖北法院审结了一起共23名人贩子参与的特大拐卖儿童案,其中3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

  刘明(审判员):经查证属实,一共拐卖了40多名儿童,而且大多数都属于婴幼儿,有的小孩可能也就刚出生1个月,最大的也就2岁多。

  解说:同样在河南新密,日前也审理了一起贩卖亲生骨肉的案件,被告人刘玉彬连续将两个刚出生的女婴卖给陌生人,从中获得4.2万并将其挥霍。新密市法院以拐卖儿童罪判处刘玉彬有期徒刑五年零三个月。

  李向阳(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法院审判员):根本的依据是我国刑法第240条的规定,同时在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出台了一个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第16条明确规定,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出卖自己的亲生子女,应当以拐卖儿童罪定罪论处。

  解说:除了严厉打击拐卖儿童,这个“六•一”在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也都是好消息频出。

  在河南,全省6.7万多名孤儿收到了一份大礼,由省政府办公厅制定的《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下发各地各部门,孤儿养育被列入政府财政统筹保障,社会散居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机构养育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

  在内蒙古,农村牧区的白血病儿童收到的礼物是免费治疗。内蒙古确定了13家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通过新农和制度和医疗救助补偿,对贫困白血病儿童实施免费救治。而就在昨天《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1》出炉,这份报告用数据在向政府建议,如何优先从儿童大病、残疾、学前教育三大方面开展制度化建设。

  主持人:就是孩子过节的时候,作为个体可以送他一顿好饭或者送他一件衣服、一件什么玩具,但是作为一个整体,我们应当送给孩子什么?

  白岩松(评论员):其实今天咱们节目的这个标题几乎不像是一个标题,“孩子过节时,我们该做些什么?”更像是一种心情或者叫自我反省。

  我们一提到儿童节就会想到笑脸、礼物,当孩子笑的时候有些大人是不能笑的,你得想想该做些什么,还有什么欠缺,我们还要去弥补一些什么,让更多的不能笑的孩子也能笑出来,让今天笑的孩子明天能笑得更好。说到送礼的时候,家长给孩子买礼物等等,社会该给孩子送什么礼?所以我觉得像失踪儿童快速查找似乎是一个服务。

  另外,像北京0-6岁的孩子,不仅仅是北京籍的,常驻这的孩子都可以开始免费体检,北京几百家医院都已经准备好了,内蒙古白血病的孩子也是类似如此。我们更愿意在儿童节的时候,除了那些孩子的笑脸和家长给他们礼物之外,愿意看到这样未来笑脸一种制度化的保证和社会送出的礼物。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咱们也关注过西部这些孩子“小餐桌”的这么一个活动,比如说像西部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当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必须的那些照顾,还有营养,谁应该,当家庭做不到的时候怎么来做?谁来做?

  白岩松:我觉得当然是政府、社会,政府为主。因为在昨天咱们的社会管理当中已经谈到了,今后是四方了,党、政府、社会和公众参与。我们就说到西部的餐桌,不妨先看照片,这样可能更有情感性。第一个,这还算吃的不错的,这样一个孩子吃饭的照片,下一个就恐怕让你非常心疼,你看他们不是在喝饮料,这是他们的午餐,为什么呢?因为家里远,从山里要走到学校去,父母头一天为了好携带,给他煮了一锅粥或者糊糊,装在矿泉水瓶里,第二天中午就喝这一瓶,就是午餐了。而且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发现有一些瓶子打开里头已经馊了,因为这是在热的地区,我也不点名是在哪儿了。再看,这也同样是一个辛酸的,类似于很多年前希望工程“大眼睛”那样给我们的一种触动。

  这样的事情在频繁地被媒体、社会广泛关注了之后,有很多热心的人士参与其中,但是到现在为止集结的善款不到1个亿,而解决这个事情需要260个亿。那就知道仅仅汇聚爱心是不够的,这里需要更加细致的,在了解了相关情况之后,由政府去提供相关的补贴,以政府为主,然后社会来进行一种协同。我觉得必须是这样一种过程,才能够解决让我们感觉非常难过的这样一个事情。一个GDP世界第二的国家,这样的照片应该以后少一点。

  主持人:刚才咱们也谈到了四方解决社会管理的问题,比如说在解决儿童福利这个问题上,这四方应当都是什么样的比例?

  白岩松:我觉得这个比例具体来说很难去看,先来看一个对福利的解读,这个很有趣。我们现在要谈到给孩子更多的福利,过去我们说九年义务教育,那不能叫福利,那是他权利的一种保障,必须通过立法来保障,他有受教的权利等等。福利就是使生活上得到利益。社会福利的解读,这里有很多关键词很有意思,是指国家依法为所有公民普遍提供旨在保证一定生活水平和尽可能提高生活质量的资金和服务的社会保障制度。这里关键词“依法”,对于儿童的福利来说,现在开始重视它了,我们是不是要拥有我们属于这个领域的法律?

  还有“所有公民”,在这里我们把公民换成孩子,就是要有普惠制,不能说这个地方富了就解决了,其它的地方还不灵,要普惠到每一个儿童那去。“保证一定生活水平”,说明要有底线,不能破了底线,不能让孩子再喝糊糊了,保证一定底线,但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不是保证底线,吃饱了就行了,还要尽可能提高生活质量,争取让他吃好。最有趣的是,这个社会福利包括资金和服务,我觉得比如说政府来提供相关的资金,保证孩子的补贴,孩子可以午餐吃得更好。而像失踪儿童的快速寻找机制等于社会提供服务,所以既要有资金,也要有服务。

  主持人:你刚才解释是社会福利。

  白岩松:对,我们把它换成“儿童福利”,同样这样一个道理就好了。

  主持人:说到儿童福利,有一位外国的诗人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许多需要的东西我们可以等待,但是儿童不能等待,那么在我们国家儿童福利建设的过程中,有哪些东西儿童是不可以等待的呢?

  (播放短片)

  胡梦媛(京东学校学生):爸爸。

  爸爸:嗯,梦媛,咋样了学习?

  胡梦媛:还好。

  爸爸:累不累?

  老师:想不想爸爸,跟他说。

  爸爸:想不想爸爸。

  胡梦媛:想。

  爸爸:想妈妈吗?

  胡梦媛:想。

  老师:告诉爸爸你六•一准备了什么节目。

  胡梦媛:唱歌。

  老师:先唱两句给你爸听听。

  爸爸:来,唱两句给我听听。

  胡梦媛:不要。

  解说:六•一节前夕,南昌市京东学校六年级学生胡梦媛见到了父母,而他们身在2000多公里之外的哈尔滨。老师李亚芳是在作文中读到了胡梦媛希望和父母过一个儿童节的心愿,于是安排了这样的一场网上父女重逢。而南昌和哈尔滨两地的媒体,也为我们记录下了这特殊的一刻,意外的重逢孩子竟然有些无言以对,还有些失落。

  胡梦媛:舅舅、舅妈对我很好,不要担心我。

  胡梦媛父亲:你只要认真学习就行,你也不要心理压力特别大,这是没办法的你知道吧,你在家里上学,我在这边工作,都是没办法的事情,要学会坚强。

  解说:就在儿童节前一天,《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1》正式发布,报告披露,截至2008年底,中国0-18岁儿童总数是2.78亿人,而这些孩子之中大约5800万留守儿童,还有71.2万孤儿和504.3万残疾儿童。

  黄晓燕(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副教授):比如说他爸爸一方死了,妈妈可能就改嫁了,他成为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孩子,还有服刑人员的子女。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失依儿童,这些孩子真实的生活困境,其实比孤儿要更惨、更恶劣。

  解说: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根据当地民政局的统计,全州父母双亡的孤儿接近7000人,由于各种其它原因造成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还有1万余人。这些孩子绝大多数散居在大凉山里的各个村落里,大部分独自生活。根据我国的相关政策,只有父母双方都死亡的儿童才能被认定为孤儿,这也就是说只有这部分儿童才能享受到国家的孤儿生活补助。

  黄正才(凉山彝族自治州民政局副局长):事实上无人抚养的这部分(儿童)生活还非常困难,目前我们只能按农村低保和五保政策给予适当补助。

  多的是150每人每月,少的是按农村低保55元发放。

  解说:在这个六•一儿童节这些孩子格外引人关注,看望、送礼物、送慰问金,爱心汇聚在其中。而也是在《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1》之中,建议2011年需要优先从儿童大病、残疾、学前教育三大方面展开制度建设,为这些孩子编织一个福利网络。

  字幕提示:我国儿童大病救助需采用政府主导、加大投入、社会参与、福利服务和市场机制相互结合的运作模式。国家优先设立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的残疾儿童福利津贴制度。首先设立学前教育津贴制度,为儿童接受学前教育予以补贴,然后逐步建立由政府全面承担,面向全体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福利。

  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我觉得它的难处主要是长期以来,我们没有这样的经验,我们没有算过账,我们不知道他(患病儿童)到底需要多少钱。我们一看到一个儿童得大病,马上说我救不起,一个孩子都几十万,那有多少。资金从现在看,测算一下,比如说儿童的大病,如果做商业慈善保险,一个孩子就是50块钱,也就是说3亿儿童150亿就能解决的,因此到现在对儿童福利还存在着一个恐惧症。

  解说:根据报告的预算,启动这样的三项儿童福利制度,大概总共需要资金600亿,对于这样的投入,对于它的社会效益全社会都在衡量。

  王振耀:总体上我们是认为整个现在的儿童福利政策和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现在距离比较大。不像前些年,说我们经济水平发展比较低,儿童福利还没有办法提上日程。现在看来经济走在了儿童福利水平的前面,儿童福利是需要补课,需要尽快来完善和落实各项措施。

  主持人:其实王振耀先生的这番解释正好要问出这么一个问题,就是一说到福利就要花钱,有14岁以下的儿童两亿多,我们花不花得起这些钱?

  白岩松:因为这里我们不是说两亿多的儿童都要去花什么钱,过去在很长的时间里社会管理是粗线条的,“也许”、“大约”、“估计”、“可能”这样的词语太多。但是当粗线条的时候人们就会压力很大,就觉得太多了,照顾不过来。比如一说到全国有多少孤儿的时候,咱们把孤儿给包起来,不可能,几百万的孩子怎么可能包起来呢?详细一调查,社会管理进入到细化的范畴之内,一调查发现70多万,这个时候心里就非常有谱了,你能够做什么,因为这就是70多万的孤儿摆放到我们的面前,非常细化。所以我们的管理,谈到孩子的时候跟其它的社会管理同样如此,必须要从粗线条的管理进入到细线条。前不久,刚刚进行完人口普查,人口普查绝不是只为得出了一个13亿多人口,13%多的60岁以上老人的比例,更需要的是还有很多个细节都要在未来陆续展现出来,以便使我们的公共政策出台的时候,社会管理进入到细化的范畴,细化心里就有谱、就有底,就知道该怎么干。

  主持人:我们不妨算一笔账,因为刚才王振耀先生说到了一个启动三项儿童福利制度,加起来就是600亿。

  白岩松:在《儿童福利政策报告》,这不是一个政府的报告,这是王振耀的基金会在搞的一个报告。但是这就看到了社会协同,然后社会参与这样一种新型的管理方式,所以要支持王振耀他们。

  在算如果所有的孩子大病医疗的保险,大约要支出110亿;残疾儿童福利津贴100亿;建立儿童学前教育津贴制度390亿,加在一起正好是600亿。2010年中国的财政收入是多少?83000多亿,但是这里我要说一点,如果600亿直接比它连百分之一都不到,太少了,政府掏。国家需要花钱的地方的确非常多,但是有一句需要记着,“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不仅要这么说,还要这么做。因此如何向更大范畴的、向我们的孩子身上倾斜,应该成为国家未来国家战略当中的一部分。有一句话我非常欣赏,“不是国家出钱,而是国家投资”,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在孩子身上玩命去花钱,这哪儿是投入,这是对未来的投资,少年强国家强,该干。

  主持人:刚才我们是算了一笔账,接下来我们不妨再看看法律方面的涉及。相关的法律我们也有,那这够不够呢?我们来听一下对王振耀先生的采访。

  王振耀:现在是这样,法制层面应该尽快建儿童福利法了,我们过去有一些硬性的、刚性的保障没有结合一些福利政策,比如说《未成年人保护法》,仅仅说我们国家权力机构要保护,如果没有一些措施,特别是没有一些福利措施跟上,那仅仅是一些尽职尽责的规定,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流浪乞讨(儿童)老是解决不了呢?为什么孤儿问题解决不了呢?就是缺乏一些福利措施,所以我们现在是需要我们的法制要转型,我们的一些福利措施,特别是大病的医疗保险,包括特别是重残儿童的养育问题,还有包括其它一些方面的儿童福利,都应该逐步进入到法制系统,应该说成为我们国家整个法制化或者说社会建设的一块儿基石,如果没有儿童福利整个系统的规范,我们的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不可能是健全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钱不是没有,但是暂时没有花到这个方面来。刚才王先生又说到法律现在也处在一个建设的过程中,那对于儿童福利建设这么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现在应当做的是什么?

  白岩松:现在应当做的是咱们先说,专家、学者也都在说,你没觉得这个六•一跟以往的六•一不太一样吗?以往的六•一好像我们的关注度更多的是在孩子的笑脸、礼物等等身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包括我们,还有媒体其它的同行,包括老王他们等等都在思考的是让孩子们先笑的时候我们先能笑,咱们想点其它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开始,今年的六•一也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

  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很多,咱们国家没有儿童的福利局,没有儿童局,美国1909年就建了,咱们现在只是在民政部里有这么一个处,很多关于孩子的职能分解到公安部、教育部等等,老王自己说过一句话,他当司长的时候,弄孩子这一块的时候谁都负责,谁都不负责,谁都有权,谁都没权,那想想孩子的事怎么去弄好,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一个理念,就还是那句话,既然我们天天在说“少年强国强”,那得真把它变成现实,要向这倾斜。

  主持人:所以这个儿童节归到它的原意,就是儿童权利保护在这一天应当得到重视。

  白岩松:对,好像好长时间我们都把它已经解读为是儿童欢乐节、儿童快乐节。我觉得就像校庆不是一个说怎么样,而是像蔡元培当初说的,是“闭门思过日”,那么儿童这样一个节也该是大人们在思考,怎么能让明年的儿童节比今天还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