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要不要给宝宝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摇篮网 2011-06-02 10:12:04

说两句

  如果你的宝宝正好流感发病,那么幸运的是,他今年之内再次感染流感的可能性会很小,因为宝宝对正在流行的流感病毒已经产生了免疫力。但到第二年就难说了。

  你可能也知道,导致流感爆发的病毒株每年都发生变化。因此,研究者每年都要开发新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爆发。由于流感造成的并发症对婴幼儿尤其危险,中国卫生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6个月以上的幼儿园健康儿童和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如果你的宝宝属于患流感的高危人群,例如患有糖尿病、免疫系统低下、严重贫血或慢性心脏病、肺病(包括哮喘)、肾脏疾病,那么接种疫苗尤其重要。如果儿童长期使用阿司匹林治疗如少年性类风湿性关节炎这样的疾病,那么也非常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服用阿司匹林后,在遇到病毒感染时很容易诱发瑞氏综合征。

  疫苗接种后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才开始生效。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宝宝需要打两针,间隔一个月,才能产生免疫性。流感流行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中国北方地区的流行一般均发生在冬季,南方四季都有病例发生,发病高峰在夏季和冬季。并且由于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中国卫生部推荐接种时间为每年9~11月份。

  如果宝宝首次接种流感疫苗后有不良反应,一定要告诉医生。医生可能会建议不要注射第二针。如果你怀疑宝宝对鸡蛋过敏,那么宝宝也不应该接种疫苗,因为疫苗是用鸡蛋的蛋白质培养的。如果宝宝正在生病发烧,医生会建议将接种推迟到宝宝病状缓解以后。另外,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不幸的是,流感疫苗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其有效性取决于宝宝的健康情况以及疫苗与正在传播病毒是否一致。某些年份里,开发的疫苗与病毒的匹配程度比其他年份高。流感疫苗对健康的儿童更有效,可以达到44%~91%,但这个比例每年都在变化。如果宝宝接种疫苗后,仍然感染了流感,那么很可能也是比较轻微的。当然,疫苗注射并不能防止类似流感的其他病毒侵袭。

  也有人对婴儿和儿童接种流感疫苗感到担忧,因为某些疫苗针剂以硫柳汞作防腐剂,其中含有汞。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报告认为,没有证据表明硫柳汞有害,而且流感疫苗的好处大于任何潜在的危险。中国国内应用的流感疫苗有进口和国产的,但目前大多应用的是进口疫苗(或进口原料国内分装的),而且大多含有硫柳汞。也有不含硫柳汞的制剂,但费用较高些,你可以自行选择。如果你对硫柳汞有担心,那么咨询一下医生,看他是否能帮你联系到不含硫柳汞的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可能会持续一两天,主要表现是接种注射部位发酸、发低烧和疼痛。严重过敏反应很少出现,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

  在某些流感高发的季节,确实会出现流感疫苗短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在流感大流行期间,优先考虑为老人、儿童等高危人群接种疫苗。你最好能在每个流感高发季节到来之前,及时联系当地医疗卫生部门(地段保健),了解疫苗的供应情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