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必学:儿童换牙的3大学问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2011-06-01 18:36:55

说两句

  人的一生中都要长两次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乳牙20只,通常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2-3岁长齐,恒牙28-32只(智齿的数目0-4),通常6岁前后开始长出,12-13岁长齐28只(智齿因人而异),那么换牙期通常是在宝宝6-12岁期间。

  换牙有一定的规律,简单来讲就是“一定时间,一定顺序,左右对称,先下后上”,左右对称先下后上是对于同名牙而言的。

  大部分孩子感到有一颗牙齿活动时,都会很兴奋,不过,也有些孩子担心掉牙的时候是否会疼。如果你的孩子也担心这个问题,你可以告诉他很可能什么都感觉不到,让他放心。

  一、先长的牙先掉

  每个孩子都有20颗乳牙,一般到3岁时长齐。这20颗牙齿通常会按照当初长牙的顺序脱落。也就是说,下门牙通常会在五六岁左右先掉,然后是上面的两颗门牙。要不是下面的恒牙把乳牙向上推,要占它的地方,乳牙一般不会活动的。一些孩子早在4岁,就会掉第一颗牙,也有一些孩子则晚到7岁。通常孩子长牙越早,掉牙也会越早。

  由于事故或牙齿疾病的原因,宝宝有可能在恒牙准备萌出之前,就过早地掉乳牙了。有时候儿科牙医会在恒牙准备长出之前,在太早脱落的乳牙位置放一个垫片间隙保持器(一种专门用来占位的装置),以防止未来牙齿长得太挤。如果你的孩子在4岁之前开始掉牙,你就应该带他去看牙医,检查是否有潜在疾病。

  宝宝也可能到七八岁了还没有换牙。这种情况可能没有什么问题,但最好还是带孩子去看牙医,拍X光片来看看是否正常。

  二、旧牙脱落

  你可以鼓励孩子轻轻晃动那颗活动的牙齿。有些活动的牙齿实际上都能被转来转去,因为它与下面的根已经几乎完全分离了。

  不过,要提醒孩子在牙齿自行脱落之前,不要使劲儿拽,因为这会让断裂的牙根更容易发炎。已经松动但一直不掉下来的牙齿可能需要请牙医拔掉,不过,很少会需要这么做。

  乳牙脱落的过程一般不会像长牙时那么疼。如果五六岁大的孩子说嘴巴里疼,那很可能是六龄齿长出来了(那里没有要先脱落的乳牙)。用局部止痛药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就能减缓疼痛,不过,通常疼痛不会持续太久。

  三、新牙长出

  新牙可能看起来更大一些,特别是先长出来的那几颗,它们也确实比较大。恒牙往往也没有乳牙那么白。因为还没有咬和咀嚼过食物,所以上面有一些明显的嵴。

  有时候,几颗新牙会在乳牙脱落之前,就长出来了,形成两排珍珠样的白牙,不过这并不常见。这种情况是暂时的,有时候称之为“鲨鱼牙”。

  新牙长出后,刷牙比以前更重要了。在孩子8岁之前,你多半都需要监督他刷牙,这个阶段,他只用铅笔头上的橡皮擦那么大点牙膏就够了。如果你们家的自来水里含有足够的氟,一些医生建议在孩子能把牙膏吐出来之前,都让他用不含氟的牙膏。

  每两三个月就要给孩子换一把牙刷,以减少有害细菌的侵蚀,并保证牙刷最好用。另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要每年带孩子看两次牙医。

  大部分孩子在12或13岁左右换最后一颗乳牙,这大约也是12岁臼齿开始长的时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