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盘点宝宝缺锌的八大症状

来源:北京妈妈网 2011-06-01 14:56:09

说两句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锌缺乏会导致胸腺发育不良、淋巴细胞萎缩、免疫功能减退,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严重缺锌还会引发侏儒症及原发性男性不育以及病毒性肝炎、肾功能不全、白血病、伤口不易愈合等。此外,缺锌的孩子还会出现厌食、胃口不佳等症状。那怎么样才能知道宝宝是否缺锌呢?

  如何知道缺什么,或者不缺什么呢?以前,医生会通过查头发的检查手段来判断宝宝是否缺微量元素,但存在误差,准确度不够。目前,一种叫验指尖血检测微量元素的新方法已逐步取代老方法,应用于临床。其具体操作方法是,取一点点宝宝的指尖血(4微升)进行检测,一周内就能取结果。通过筛查,家长可以知道自家宝宝体内各种微量元素的指标是否正常,或缺哪种微量元素。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很明确地指导家长是否需要给宝宝进补,是食补还是药补。

  婴幼儿却锌常常有以下表现:

  1、免疫力低下,反复感染:经常感冒发烧,反复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出虚汗,睡觉盗汗;

  2、生长发育缓慢;身高比同龄组的低3-6厘米,体重轻2-3公斤;

  3、智力发育不良:多动、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

  4、食欲减退:挑食、厌食、拒食、含饭,普遍食量减少,部分孩子没有饥饿感,不主动进食;

  5、异食癖:咬指甲、咬衣物、玩具、硬物,吃头发、纸屑、生米、墙灰、泥土、沙石等;

  6、视力问题:视力下降,容易导致夜视困难、近视、远视、散光等;

  7、皮肤损害:出现外伤时,伤口不易愈合;易患皮炎、顽固性湿疹;

  8、其他:烦躁、出汗、地图舌、指甲白斑、手指端多处肉刺、口腔溃疡、头发枯黄、稀疏或脱落。如果这样的话到医院抽血查微量元素,可以确定,如果是却锌的话除了上面说的食补以外可以喝补锌的口服液,效果也不错

  提高宝宝免疫力可补锌

  6个月内宝宝的免疫力主要来源于母乳,6个月后母乳为宝宝提供免疫力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从辅食中获得免疫力,对宝宝来说很必要,它会使宝宝的免疫系统更完善。

  锌是人体内很多重要酶的构成成分,对生命活动有催化作用,促进宝宝生长发育与机体组织再生,并帮助宝宝提高自身免疫力,并参与维生素A的代谢。

  6个月内吃母乳的宝宝不易缺锌,6个月以后宝宝活动量加大,出汗量增多,锌就容易随汗液流失,宝宝易出现缺锌的症状,如头发枯黄、食欲不佳等。

  锌的真相

  大量锌的摄入可以抑制宝宝对铜和铁的吸收,当锌和铜比例大于10:1时,会导致宝宝缺铁性贫血;钙是我们平常饮食中摄入的最多的阳离子,钙含量高会损害小肠对锌的吸收,钙的含量超过锌的50~100倍时会影响锌的吸收,宝宝每天钙摄入200毫克时对人体锌的吸收和平衡并没有任何影响。

  所以妈妈不要盲目地补锌补钙,而要让宝宝的饮食均衡,才会使各种营养比例适中。

  血清中的铅、铜含量高,则锌就会低;但锌能抑制铅在宝宝肠道的吸收,预防宝宝铅中毒。

  锌还是大脑细胞成长的一个重要的原材料,可以增强大脑细胞的活力,维护宝宝大脑正常功能。

  最佳食物来源

  牡蛎、牛肉、动物肝脏、蛋、鱼是含锌量较高的食物。

  黄豆、扁豆、茄子、大白菜、白萝卜、金针菜、菠菜、芥蓝、茴香菜是含锌较高的蔬菜;核桃、花生是含锌较高的坚果;水果中以苹果的含锌量为最高。

  宝宝厨房

  鳕鱼毛豆

  原料:鳕鱼1块、毛豆20克,清高汤、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

  1、鳕鱼洗净、蒸熟、碾成泥糊状。

  2、毛豆煮熟后剥皮,也碾成泥糊状。

  3、锅内放高汤煮沸,放入毛豆泥、鳕鱼泥略煮,再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营养盘点:毛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植物蛋白,易于被宝宝消化吸收;锌的含量也很高,是宝宝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

  适合月龄:7个月以上的宝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