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北京幼升小跨区择校的六招

来源:新浪博客 2011-05-31 14:49:08

说两句

  幼升小是孩子学习生涯的第一步,选择一所优质的小学是所有父母的心愿。对于北京市来说,各区的教育资源不均衡,跨区升学困难重重。如何在幼升小阶段实现跨区择校呢?请看业内人士的六个妙招吧。

  一、“牛孩”挤战超常班

  超常教育就是“为超常儿童(也有人称‘天才儿童’)提供的教育”,它属于教育领域中“特殊教育”的范畴。

  超常班与寄宿制学校一样,同样是面向全市招生,面对条子生、择校费这些幼升小的潜规则,“超常”似乎成了一条捷径,一块通往名校的敲门砖。进了超常班能省下大笔择校费,即使最后没过复试进不了育民和育才,初试通过也能为幼升小加分不少。

  北京市举办超常班的学校有北京八中、北京育民小学、育才小学,性质类似的还有RDF中的“超常实验班”,首师大附中的“六年一贯制创新教育实验班”等。

  每年四月是京城名校招收“少年班”、神童超常班的考试季。这两年,超常班的热度不断升温,报考人数每年都创出新高。今年,报考育民的孩子2200多人,报考育才的孩子将近1000人,报考八中少年班的有1200人。随着这股热潮,一些少儿培训机构也纷纷转行做起“超常培训”,家长为报名差点打破头。

  二、提前“占坑”小学学前班

  正如小升初点招需要进“坑班”提前占坑类似。现在,为了把孩子送进一所知名小学,有些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到某小学有着某种“特殊关系”的学前班。

  记者在新浪博客上看到这样一篇博文,博主讲述了他的孩子参加北燕学校学前班面试的经历,接待这位博主的咨询老师说只要进了这所学前班就有机会参见XX附小的面试,据另一篇关于11年北燕学校学前班学生参加XX附小面试的帖子显示,该学前班大概有30%的学生被XX附小录取,但是从明年开始,北燕学校的学前班的学生将不再具有面试资格。

  所以,很多家长不遗余力的想把孩子送进这样的学龄前“坑班”。

  三、选择寄宿制学校或者小学寄宿部(班)

  由于寄宿制小学或小学寄宿部(班)的最大特点之一便是可以面向全市招生,学生毕业时既可按学籍选择本区上初中,也可回户籍所在区县上学。目前本市设有寄宿部的小学大多数均为优质校,招生时便对学生进行挑选。

  海淀区知春里小学校长尹军表示,寄宿生的自主能力和合作意识,在初中入学选拔时不一定能体现出来,但长期来看更为中学欣赏,该校之前入围原崇文区推优名单的学生,四成属于寄宿生。

  因此,很多家长把让孩子上寄宿学校来作为进入理想重点学校的一种途径,这似乎是幼升小跨区择校最简单的一种方法,也不失为进入理想小学的一种有效途径。但同时,一些优质小学限于办学场地,或由于小学生寄宿对学校校园安全、食品卫生以及学校管理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学校在是否办寄宿这一问题上表现谨慎,所以有条件办寄宿的学校并没有增加多少。

  另外,一般幼升小的孩子才只有6岁,年龄太小,自理能力很差,对家长的依赖性很大。在一些幼升小论坛里,很多家长反对将孩子送进寄宿学校,认为那样会让孩子从小缺少家庭教育和温暖,同时,也是家长不负责任的表现,所以现在很多家长们自身对于是否让孩子上寄宿学校也都很犹豫。

  目前,北京城区招收寄宿生的小学集中在5个区,名单如下:东城:史家小学、丁香小学、分司厅小学、黑芝麻小学、光明小学、前门小学、崇文小学;西城:奋斗小学、银河小学、北京小学、北京实验一小、育才学校小学部、康乐里小学;朝阳:芳草地小学、白家庄小学、朝师附小、朝阳实验小学、安慧北小学;海淀:中关村一小、中关村三小、RDF小、北大附小、海淀实验小学、七一小学、育英学校小学部。

  四、买学区房,迁入户籍,再等三年!

  北京市海淀区四环内的两栋楼房,两者相距20多米。都建于1988年,建筑风格和楼层结构也完全相同。两楼之间仅仅隔着一道铁栅栏,但是,相距只有20多米的这两栋楼房,价格却有着天壤之别。中关村东南小区,均价是38000元/平方米左右,而相邻的大泥湾小区均价只有30000元/平方米。

  为何这两个小区价格差异如此之大呢?答案就是中关村东南小区属于学区房,是中关村一小等重点小学的划片范围。有很多家长在在孩子升小学之前两三年就提前物色学区房,做到这样“运筹帷幄之中”的家长不在少数,但是真正能“决胜千里之外”的却寥寥可数。

  学区房来源于现阶段施行的幼升小招生政策,现在施行的“划片”、“就近入学”入学政策,就近入学本来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而提出的政策,可现在,对不少家长来说,却意外结出了学区房这颗吞不下又吐不出的苦果,甚至成为一场停不下来的金钱比拼游戏。

  家长买学区房纯粹是为了让孩子获得进入重点学校的资格,房子大小无所谓,环境差点也能接受。一旦孩子毕业之后,他们就会把房子卖掉。

  其实,即使花费重金购买了学区房,家长们还要冒很大的风险。因为,小学学区划片,每年都会有些许变动,你三年前买的学区房,三年后说不准就不在这小学片区之内了。另外还有学校对迁入年限有要求,一般都要求迁入并居住三年以上。有的学校还要求一所房子6年之内只能提供一个入学名额……,所有这些都不是家长能提前预想到的!

  五、“烫手山芋”——条子生

  条子生,也就是后门生,在各阶段升学中某些具有特殊社会关系和背景的家长总能行使一些“规则”,让自己的孩子获得满意的升学机会。进入所谓的牛校。

  这是最好理解的方法,也是众多普通家长反映最强烈、最抵触的一类方法,多少有点“以权谋私”的嫌疑。如果孩子家长或者亲戚是市教委的某位干部,一个电话或开个“条子”,学生便有学上了。

  公众“既患寡更患不均”,在当前优质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择校难、成本大普遍存在的情况下,“条子生”现象更是加剧了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加剧了公众的不公平感和焦虑感。

  教育资源失衡问题一直广为诟病,但迟迟得不到解决,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受到一些利益群体强烈抵制和阻挠。现在义务教育各阶段升学制度,往往让人一头雾水。方方面面的模糊、不透明更是给寻租、暗箱操作提供了“方便”。

  据《中国教育报》采访过的一位校长表示:“这些‘条子生’都是‘烫山芋’。对外校长不敢拒绝‘条子生’,对内却是很难安排这些“条子生”。老师们反映,这类学生很难管理,考试成绩低不说,还不服从教师的管教,这类学生在编班的时候就成了一个个‘烫手山芋’。”

  六、最后的途径:托关系+赞助费

  孩子不是特别聪明,上不得超常班。没有过硬的关系,递不得条子,走不得后门。腰包又不是很鼓,买不起学区房。又舍不得把孩子放到学校寄宿的,便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了!这也是家长们讨论最多的一种方法。

  这种择校方法,实际上成本也极大。很多家长在学校招生的前一年就开始准备。记者在一个专门讨论幼升小的QQ群里遇见一位母亲,她的宝宝今年升小学。为了升入理想中的某所牛校,这位母亲年前就托关系找到了教委的某位“内部人士”。之后,就是请客、送钱、还得为这位“内部人士”的亲戚解决工作问题。孩子是否能参加学校考试还不知道的时候,这位家长已经花去了10万。之后,如果孩子幸运的被录取,还要再给学校交上10万的“赞助费”。真是劳民伤财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