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孩子的本事or家长的钱势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姜晟颖、郑翌 2011-05-31 10:11:38

说两句

  进入五月,不少幼儿园大班的学生家庭都在为幼升小纠结着。全员出马,打听、押题、补课、培训、托关系、找门路,十八般武艺统统用上,只为了孩子能够进入一个理想的小学。

  这些搏击在升学第一线的家长自嘲:“我们前世都是不用读书升学的天使,这辈子来还债了。”虽然没有硝烟,但家长们口中的“升学战场”绝对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要么是真的优秀,要么有钱有权有关系,要不然,谁理你。”一名家长如是说。一心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可其实从最初的最初,大家的“起跑点”就不一样。

  在采访过程中,当事人纷纷要求隐去姓名和个人信息。他们说:“你们要想听真事儿,就不能写真名,要不然我们孩子以后还怎么在学校混。”

  考中学的内容小学都不教

  根据新浪网正在进行的对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幼升小和小升初的调查,在“为了升学,孩子提前多久开始备考?”的选项中,55.9%的家长说准备了一年,21.6%的家长说准备了两年,甚至有8.3%的孩子会准备四年。其中约有46.1%的孩子选择了社会上为升小学和初中开设的专门培训班。

  接受采访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小升初,准备期一年不算多。

  秦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提前一年多开始张罗女儿的升学事宜,结果还是感觉时间吃紧。“我本来觉得孩子读什么初中都一样,健康成长最重要。”但是四年级结束的家长会上,老师的一番话点醒了陈女士,“宁做凤尾,不做鸡头,那可是活生生的数据摆在那里啊,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进重点高中的比率就是不一样,你不信都不行。”就连秦女士的女儿自己都对妈妈说:“妈妈,我想读奥数英语,我想进好学校。”

  而林先生则早在孩子三年级的时候就瞄准了一所知名的民办初中,早早开始打听人家的招生要求,他告诉记者:“他们到时候要考的内容小学里都不教的,只有靠自己准备。各种竞赛的证书,你不准备,到时候会天上掉下来啊?”

  钱女士的儿子马上要进入小学,她到现在还依旧在懊悔:“人家孩子还没生就开始考虑户口报在哪里能对应个好学校,精明点的家长前两年就开始迁户口,我们晚了呀,托关系都来不及,宝宝只能去读一个没什么名气的小学,是我耽误了宝宝。”

  “拼爹”,还要拼爹的爹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像秦女士、林先生这样“卖力”。有的家长则“另辟蹊径”,多方运作拿到“条子”,一举解决儿女的“升学难题”。

  今年有一所小学,一共才招160多个人,结果光各种“关系生”的条子,校长就收到100多张。看来这年头光有背景没用,还要看谁的背景硬。

  有时,不仅要“拼爹”,还要拼爹的爹。为了让儿子能够进一个口碑颇高的民办初中,洪先生一家可以算是人尽其用。在大学做教授的爷爷,放下身段,早在五年前就已经“潜伏”进这所初中,专门为某科老师作教学培训。而奶奶则想方设法搭讪校长,早早打好招呼。

  光打人情牌还不保险,需要孩子在四年级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放一个“卫星”,考到所有科目都95分以上。于是洪先生给孩子施加压力:“我们家什么关系都没有,你只能自己考。”儿子也算争气,平时成绩中不溜秋,关键一考相当理想。

  招生的那一天,洪先生在招办见过捧了20万现金的,也见过炫耀“老子是某某总裁、某某镇长的”,结果只招来招生人员的白眼。洪先生心里庆幸,幸好全家从五年前就开始下这盘棋……

  200万学区房打水漂

  “我们一没关系,二没钱,小孩成绩又一般,要怎么办?”不少家长都懊恼自己没早做准备,搞得孩子连“参战”的资格都没有。这时候,就不乏一些病急乱投医的家长,寻找“旁门左道”试图可以“跃入龙门”,可事实证明,这些偏门,往往走不通。

  去年,谭女士的女儿参加某数学竞赛,可惜因为准备不足,名落孙山。不久,她就接到电话,说只要500元就能搞定一张三等奖的证书,而且能加入到网上的公试名单当中,保证天衣无缝,谭女士一时觉得抓到了救命稻草:“女儿的敲门砖有了!”

  按照对方的提示,汇了款,结果却再无音讯。“受骗了只能怪自己没用,不能给孩子一个保障。”

  这样试图“买”证书的家长并不在少数,不少民间教育机构看准了这一商机,开出各种“考证班”,自产自销各种证书,只要付费报名,就一定能够拿到,可惜这样的证书大都没有什么“含金量”,也并不被学校认可。

  如果说500元买证书是小数目,那么花上200万买学区房就是大投资了,可即便如此,张先生的儿子依旧没有进入心仪的小学。“政策年年在变,今年突然规定,必须孩子出生时户口就报在地段范围的,才能进这所小学。”这下可好,房子白买,孩子的名校梦也破灭了,“早知道拿这200万出来通关系了。”张先生懊恼地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