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2011.5.31名师解析:幼升小数学思维试题

来源:幼教网 2011-05-30 13:27:16

说两句

  数学思维能力的开发有利于孩子早期潜能的开发,专家建议家长创造环境培养孩子的数学认知能力和创新能力,平时对孩子进行数学思维拓展训练。本期,幼教网特邀幼教专家冯新明老师解析经典数学思维试题。

  温馨提示:家长可以让孩子先做试题,而后将正确答案及做题思路讲解给孩子。这种过程会使孩子记忆深刻,效果更佳。 

  1、妈妈从家里到工厂要走3千米,一次,她上班走了2千米,又回家取一很重要工具,再到工厂。这次妈妈上班一共走了多少千米?

  专家解析:这道题家长可以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辅导孩子,可以和孩子一起模拟一下整个过程,同时要求家长画上线段图并标明数字,两者缺一不可。当孩子真正理解了整个过程解答本题也就会非常容易。本题的正确答案2+2+3=7(千米)

  2、一辆公共汽从东站开到西站,开一趟。如果这辆车从东站出发,开了11趟之后,这辆车在东站还是西站?

  专家解析:这道题是奇偶性知识的综合运用,很多学前的孩子都知道1、3、5、7、9是单数,2、4、6、8、10是双数,但是孩子并没有真正明白单双数的意义,家长可以在家里指导孩子用棋子1个1个的摆出来,让孩子真正明白单双数的意义和规律,再做这道题就会比较简单。第1趟汽车开到西站,1是单数,11也是单数,故开了11趟之后汽车开到西站。

  3、一只猫吃一只老鼠用5分钟吃完,5只猫同时吃5只同样大小的老鼠,需要几分钟才能吃完?

  专家解析:这是关于时间的知识,这是一种常识,家长和孩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表演一次,孩子就会真正明白。本题的正确答案为5只猫同时吃5只同样大小的老鼠,需要5分钟才能吃完。

  4、小明和小亮想买同一本书,小明缺1元7角,小亮缺1元3角。若用他们的钱合买这本书,钱正好。这本书的价钱是多少?他们各带了多少钱?

  专家解析:这道题考察的是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两人合起来正好能买一本书,也可以理解为把买一本书的钱分给了两个人,小明拿一部分,小亮拿一部分,小明缺1元7角,说明小亮正好有1元7角,小亮缺1元3角,说明小明正好有1元3角,明白了这些道理,其它的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本题的正确答案为小明有1元3角,小亮有1元7角,这本书的价钱为3元钱。

  5、有35颗糖,按淘气-笑笑-丁丁-冬冬的顺序,每人每次发一颗,想一想,谁分到最后一颗?

  专家解析:这道题考察的是平均分的问题,35颗糖不可能平均的分给4个人,对于能力比较强的孩子,家长可以指导孩子把糖果按4个一排的画下来,让孩子先把能平均分的部分分掉,剩下的部分在按顺序来分,同时对理解能力稍差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相应数量的棋子或小木棍,让孩子亲自动手摆一摆。通过动手操作不难得出丁丁分到最后一颗糖。

  6、淘气有300元钱,买书用去56元,买文具用去128元,淘气剩下的钱比原来少多少元?

  专家解析:这道题考察的是在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整体(原来的钱)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用去的钱,一部分是剩下的钱,问剩下的钱比整体少多少,其实就是问用去了多少钱。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56+128=184(元) 

名师介绍:

  冯新明老师,课堂轻松幽默,能够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整个课堂气氛活跃,充满了孩子的欢声笑语。冯新明老师注重孩子动手操作能力,以引导启发为主,鼓励孩子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冯老师强调数学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从事幼儿教育培训行业四年以来不断钻研,对幼儿数学、兴趣教育、潜能教育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认识,掌握了多种教学方法。同时,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在教学与课下交流中逐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冯老师所教学生进入小学后,学习兴趣浓厚、思路灵活,一直保持着优势竞争力,学习成绩名列全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