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入园难”致无证幼儿园遍地开花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5-30 09:59:53

说两句

  这个“六一”,孩子们的欢笑一如往常,家长们的现实“挑战”却并未改变———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广州幼儿园学位紧张,不少私立幼儿园应运而生,然而,其中不少都无证无照。

  民宅幼儿园遍地开花

  广州番禺祈福新邨一所幽静的别墅,四周用透光幕墙包裹,上面印有花花绿绿的动物图案。里面,二三十个2岁半到4岁的孩子在花园里围成圈,几个年轻的老师带着他们唱歌嬉戏。屋内一角整齐摆放着小桌椅,阿姨正在准备孩子们的午餐……一幅快乐的童年画卷。

  此情此景,或许不该称之为“野鸡”幼儿园,尽管其证照全无;或许也根本不能称之为幼儿园,因为其设施场地根本不“正规”。然而,如果没有它,家长们可能更加不知所措。

  与想象中不同,这些深藏住宅区的幼儿园并不破落残旧,比如上文提到的别墅幼儿园,一楼用作孩子的活动空间,二楼是教室,三楼是孩子们休息的房间。上下三层楼空调、电视、厨房等设施一应俱全。

  负责人杨老师向前来咨询的家长介绍教学理念:依据意大利幼儿教育学家玛利亚·蒙台梭利所倡导的教育方法。“我们是混班教学,不到30个孩子,共有6个老师,1个保育员,比起其他幼儿园,孩子得到的照顾更充足。”杨老师说,他们的预想是接收学前阶段的孩子,如果家长愿意,可以直到学前班。

  小区的另一隅,也有一所民宅内的幼儿园,有六个孩子、两位老师,一位保育员。当被问及是否有合法证照时,两位幼儿园的负责人都尴尬摇头:“在民宅里办幼儿园,小区管理处不会批准,教育部门更不会批准。”

  记者发现,不只是在祈福新邨,在番禺众多楼盘里,例如南国奥园、丽江花园,都有类似“野鸡”幼儿园存在。在广州城郊的大型社区,很多也都有类似无牌照的幼儿园。

  问题根源是学位紧张

  “如果不是确实找不到(幼儿园),我们也不会费这个心。”祈福新邨业主陈小姐的孩子马上就3岁了,如今正是别墅幼儿园中的学生。说起给孩子找幼儿园的经历,她不胜感慨:

  今年3月20日,她参加了祈福新邨幼儿园的抽签会。“早上9点已经坐满几百人。”她告诉记者,今年该园提供100个学位,有300个家庭报名。同时,在祈福精英幼儿园,陈小姐的丈夫参加了另一场抽签,由200个家庭争夺50个学位。幸运最终没有眷顾他们,虽然后来临时增加了几十个名额……陈小姐说:“和祈福国际学校幼儿园5万多元的年学费相比,这两家幼儿园每月1800元的学费算很便宜了。另外还有一家国际幼儿园,学费太惊人不敢考虑”。

  没有“中奖”的家长,便只能把孩子送入小区内的民宅幼儿园,师资没有保证,没有户外活动场所,“只图有个人看管孩子。”陈小姐最后决定也把孩子送入这样的幼儿园,“只能尽量选环境好一点的,我实在不忍心看到孩子一早起来坐楼巴去小区外的幼儿园寄读”。

  幼儿园学位的紧缺使家长完全丧失了选择权,有限的学位只能通过排队争取,通宵排队的家长往往装备“精良”———摇椅、帐篷、充气床垫、沙发……排在祈福学校“1号”位的家长甚至用货车拉来大型帐篷、高低床、桌子、凳子,一副坚守到底的架势。

  从2010年起,祈福新邨幼儿园报名方式改为“报名与抽签相结合”,但正如陈小姐的经历,孩子上幼儿园真比上大学还难。

  民办幼儿园四证难求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野鸡”幼儿园负责人说,走正规途径除了需时长,手续繁琐,还有资金等诸多问题:“首先是场地要过关,别墅民宅是不可能获批的,这意味着不可能留在小区里,很多家长本来就图个方便,搬出去生源也会随之减少。”

  广州市政协委员麦馥燕是民办幼儿园的“老行尊”,1986年,她创办了自己的第一间幼儿园,曾经获评“全国杰出民办园长”。她告诉记者:“1986年,开办幼儿园的政策很宽松,要求也不高,教育部门也没有介入管理。现在要去教育局、民政局登记注册,硬件、软件也都有了标准,老师也要求持证上岗。要求严格了很多。”

  省人大代表朱烈玉认为:“之所以产生“野鸡”幼儿园,是供需关系不平衡决定的,市场有需求,政府一味打压是不对的。”他建议,面对这样的需求,应该考虑能否降低门槛,根据实际情况放宽审查标准,令这些幼儿园有合法的生存空间。今年年初,广州市两会上,民进党广州市委的提案指出:广州公办、集体办幼儿园加起来只占15%,挤不进公办幼儿园、上不起民办幼儿园的市民只好上无证幼儿园。仅天河区就有71所无证幼儿园。

  对此,番禺区教育局副局长李珈认为:“举办民办幼儿园,广州市有统一的规程。一定要符合基本条件,各项指标都达到,教育部门才敢发证。对于合格的民办幼儿园,我们不但会鼓励、资金上给予补助,政策上还有倾斜。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出于安全考虑,是必须取缔的。”“举办幼儿园首先场地必须要符合要求,别墅民宅是肯定不行的,没有户外活动空间,对孩子发展也不利。其次,房屋检验合格证、消防许可证、食品卫生证、保育员的健康证,四证齐全,教育部门才会批准办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