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教你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特点

来源:e度论坛-2011幼升小 作者:tqc1264 2011-05-25 18:40:31

说两句

  我经常在家庭教育咨询中听到很多家长都在倾诉说孩子不听话,有时我会问:不听话的孩子一定不是好孩子吗?孩子凭什么听你的话?你的话正确性如何?如果是因为你的错,孩子不听你的话,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很多为什么,都要家长理性去思考,因为孩子自从出生后,便是一个独立个体生命,既然是生命,必然有自己的所思所想所需。而如何理性去面对孩子的成长,如何满足孩子的需要,让孩子在不断出现的错误中汲取经验去成长,这是需要我们家长花很多时间去思考,去学习,去面对的。

  在家庭教育中,一说到孩子是有其个性特点的,我想每位家长都能或多或少理解。但是在这个人云亦云随处可见的大环境中,你真的了解你自己吗?你真的了解你孩子的个性特点吗?你能针对孩子的个性特点去做教育吗?你能允许你孩子存在一些与众不同的个性吗?

  之所以谈个性特点,一方面是因为家长的个性特点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另一方面是因为个性的孩子需要个性化的手段去因材施教。这其实是家长自我接纳,同时接纳孩子,让孩子接纳父母的的范畴。

  做为个性特点而言,与遗传、性格、脾气、思维方式、习惯等有密切的关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先天遗传的因素是无法改变的,而家长的非遗传性特质,比如性格和脾气则会影响着孩子的个性特点,因为孩子是在不断模仿大人中成长的。

  如果家长懂得这些,我想你肯定会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解读,在行为举止上有一个合理的约束,尽可能在孩子面前展示你优秀的一面,让孩子在模仿中吸取有益的成长。

  下面,我就自己家庭成员的个性特点做一个分析,给家长做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当然,针对我们做父母这块,凡涉及到隐私方面,我会略去,请家长朋友们理解为盼。

  在儿子出生时,妻子问给孩子起什么名字?我稍做思考便给儿子起了个名字叫韩旭,当既被妻子给否决了。我说那你起吧,你起不出来,可以和父母商量一下,你们随便起,叫阿猫阿狗都行。结果起了半天,也没有起出满意的名字,妻子无奈只好又把起名的权力交给了我。这次我想也不用想了,还是叫韩旭吧!本意日出东方,小生命充满无限的希望。还有取其谐音“含蓄”而不张扬之意——做人要低调一点嘛。大抵是不想儿子在将来有张扬的性格,少碰点壁,少受点挫折,尽可能不让儿子像他老爸一样在一条艰辛之路上成长。

  父母的个性特点:

  血型:我和妻子皆为AB血型。一个生在渤海之滨,一个生在大草原,以这样的同血型组合到一起,恐怕机率是绝少见的。人都说AB血型比较倔强,比较偏激,甚至还有些固执,如果拿在我的家庭里印证,倒是比较符合流行说。在我看来偏激应该是一个褒义词,应为个性之意。执已观点,不人云亦云,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打的”去吧。

  左撇子:经常在聚会时,我会不自觉地去打量同桌人执筷子的姿势,如果发现左撇子人多时,我便会观察此类,大抵是想研究一下左撇子人的言谈举止吧。因为我和妻子不仅血型相同,而且都是左撇子,这可能又为这样的组合增加了几分感叹吧。根据大脑支配肢体活动的规律,研究者说右脑支配左侧肢体,我在想,难道我是在经常在运用右脑?不过,我经常看问题时采取逆向思维,倒是让我感觉稍有点异样和不同。同时我还发现一种现象,我和妻子在肢体动作的协调性方面表现都一般。大抵是因为镜像这东西起了作用,我在做肢体动作学习时,总会按反向操作,总会看着别人抬右手时我动左手,这样一来,大脑中就感觉非常别扭。呵呵,就拿做团体操来说,冷不丁出现一个反向操作的人,就显得非常另类了。

  脾气:我在N年前,曾经属于暴躁型的脾气。凡事看着不顺眼就总想说一说自己的观点,但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因为年轻不懂江湖规矩,那时还不明白有些事能看不能说,因为一旦说出来,刺激到的就不是一两个人的敏感神经了,分明是逆潮流而动,这样一来,往往就养成了不被人喜欢的个性。直到后来经历的多了,专业洗礼久了,便慢慢褪去了偏执,磨去了争强好胜的性格,像一粒细沙逐渐沉往水底,干于做那最平凡的一粒,乐于享受默默无闻的生活了。妻子的脾气虽然没有我这般,但是仍免不了有河东猴吼的时候,更免不了肝火上升。加之女人周期性的生理变化,每月总会有那么几天缺乏理性,动辄便火花四溅,这样一来,锅碗瓢盆交响曲总免不了。不过,考虑到孩子的成长环境,相对来说,家庭矛盾基本都在可控范围之内,尽可能少给孩子造成影响为妙。

  性格:我和妻子都是外向型性格,平时家里有说有笑,气氛倒也不算寂寞。外向型的性格最大的特点是说话多一些,这话多对于不懂家庭教育的家长来说,有时并不见得是好事,言多必失,总会在不恰当的时机,不恰当的场合引起家人的不快。对于孩子而言,肯定不愿意被大人唠叨来,指责去,烦时自然会引发冲突。不过倒不是担心发生流血事件,毕竟家就是家,有理没有理也不过是言语之争罢了。细想,我近些年无论在外面,还是在家里明显话少了,因为从事的专业领域,让我已经给自己的嘴巴打了一些胶,不该说话时还是粘紧的好些。当然,也有话多的时候,比如给有需要的家长做家庭教育咨询解答,或者讲课时。

  习惯:我和妻子都属于有好习惯的人,每天什么时间做什么事,都紧张而有序地去做。偶尔谁偷个懒,对方都会心照不宣,因为清楚对方肯定是不愿意做了,那只好自己代劳了。好习惯还得益于良好的家庭分工,谁该干什么,什么事该配合着干,都用不着费过多的口舌去交待。

  儿子的个性特点:

  血型:儿子是B型血。小家伙个性中透着聪明、机灵与活泼,高兴时温顺、随和与可爱,还有几分乖巧。但如果惹小家伙不高兴了,一头愤怒的小雄狮便呈现在你的眼前了。按理说这样的血型应该不会有AB血的固执和偏激的,但是在儿子的身上偶尔会呈现我和他妈妈一些影子。如果从家庭教育角度来分析,一个孩子在小的时候,公平和正义感总会多一些,在这个前提下,孩子坚持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便不难理解了。而偏激则往往是小孩子情绪化的自然体现,倒也不足为怪了,何况儿子现在正处于第二反抗期的峰巅(10月26日满八周岁)。儿子的没有像我们一样是左撇子,这倒给我出了点难题,在教他使用工具时,我得经常注意转换思维,尽可能不做镜像教学示范。

  脾气:儿子喜欢笑,并且笑起来很灿烂。像一朵花儿一样,尽管形容男孩儿像一朵花儿并不是很贴切,但我们总希望孩子笑容常挂在脸上,这说明他心情愉悦。随着第二反抗期的来临,儿子自进入二年级后,马上便在脾气方面来了个急转变,比如开学第一周有三次发生了另我惊讶的举动。第一次是超时后先自认罚站然后在我教育时又生气,甚至午饭也不吃了。午睡起来后,仍然没有消气,竟然摔门而去,一直玩儿到晚上八点多才回来;第二次是放学后和小饭桌的老师说爸爸今天让他回家,结果路家门而不入,竟然背着书包自顾去玩耍去了,当我去小饭桌接孩子时发现孩子根本不在,同时我也受到了小饭桌老师的批评,怪我对孩子管教不严,呵呵,我只好赔礼道歉,下不为例,下不为例;第三次是从上午十一点出门去玩耍,直到下午六点半才回来,这次我吸取了教训,我假装不看儿子,一句话不说,我偷眼瞧儿子,发现他时不时在观察我脸色呢,各方面表现皆有板有眼。我不说话时,他妈妈当然要出马,对儿子进行了一番教育。儿子的第二反抗期和第一反抗期有相似之处,就是表现的非常明显,情绪好时,什么话都愿意和你说,把你当天,把你当地,把你当大山,把你当大海。但在情绪不好时,便会胆子大到给你捅破天,直到波涛怒吼,雷雨交加。看到孩子这样的表现,我则坦然自若,因为我清楚,这只是一个特定的阶段,个性化的表现只需要理解和包容就行了,用不着和孩子较真,甚至动粗。当然,应对之策还是免不了,在每次孩子发泄情绪后,都要和妻子商量该如何应对,同时还要考虑家庭规则的补充和完善,同时加以灵活应用,以避免下一次再出现类似的情况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