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妈妈如何才让孩子学会普通话

来源:中国幼儿网 2011-05-25 16:54:25

说两句

  现在普通话已经完全普及了,有些场所是规定必须使用普通话的,但是现在的家长说普通话的人不多况且说也是带有方言的。这样的普通话会影响到孩子吗,怎样才能准确无误的叫给孩子普通话呢。

  1.坚持使用普通话与宝宝交流

  有些妈妈尤其是祖辈总有这样的顾虑:“我们的普通话不标准,说起来别别扭扭的,自己听得都怪不舒服的,还会妨碍宝宝的普通话学习,还不如干脆就说方言呢。”其实,这是一种思想上的误区,你不能因为普通话水平较差就放弃在家和宝宝说普通话。要知道,即使是带有方言腔的普通话也比纯粹用方言与宝宝交流更有益于他学普通话。

  2.在随意自然的环境中提高宝宝学说普通话的水平

  有些妈妈看宝宝不会说普通话,心里着急,会经常表现在行动上。宝宝年龄还小,你如若运用外部压力、命令等方式强迫他说普通话,会给他造成心理负担。

  最好在随意、自然、无拘束的氛围中引导宝宝说普通话,比如听儿歌朗诵磁带、听广播、看电视新闻时和宝宝尝试模仿别人的发音。宝宝对周围生活充满新鲜感,表现出强烈的表达愿望时,你要善于捕捉“信息”,采用多种形式调动他说话的积极性。

  3.在游戏中提高宝宝普通话的水平

  3~6岁是宝宝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平时坚持让宝宝参与发言,坚持多听、多读、多说的原则。积极创造各种游戏活动,多给宝宝练习说普通话的机会,如讲故事、念儿歌,谈谈自己的所见所闻等,及时纠正、辅导宝宝发音。宝宝受年龄的限制,对字、词发音的准确度较差,如果还受一些方言的干扰,前后鼻音容易发错。另外,绕口令、词语接龙、以字连词的方法,也能帮助宝宝发音。

  4.努力提高自身的普通话水平

  家庭语言环境对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有着最直接的影响。宝宝与主要抚养者的交流是影响他语言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因此,请尽量克服各种障碍,为宝宝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语言环境吧。你要规范自己的语言,保证词语的正确发音,遇到语音不能确定的字、词,及时查字典进行纠正,以确保在宝宝面前能较正确地发音。

  5.适当运用鼓励手段

  宝宝能够正确地说普通话,你要给予积极的鼓励,让他感到自己的表达方式是被接受和认可的,以激发说普通话的信心和勇气。当宝宝出现语言错误时,再恰当地给予纠正,而不是指责、训斥。

  家长可以先是了解一下我们上面的内容看是如何教孩子普通话的,可以帮助家长彻底的改变家长带有方言的普通话,让孩子可以接收到正中普通话的发音等联系。这样对于孩子还是家长来说都是有帮助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