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家长一定要发掘孩子音乐才能吗?

来源:中国幼儿网 2011-05-25 16:36:26

说两句

  音乐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门可以陶冶人们高尚情操的艺术,家长们要如何来培养人们这样高尚的情操呢。家长应该了解一下应该怎样才能让孩子通过这样的艺术来提高自身的素质与情操。

  问:我们教孩子是为了一定培养他成为音乐家吗?

  答:我们教孩子音乐,不是一定要培养他们成为音乐家,而是希望他们在获得很好音能力的同时,其他领域的潜能也获得更好的发展。

  教孩子们弹钢琴时,常常要从五线谱教起,最初他们连音都找不到,甚至在面目机同的键盘上徘徊半天才能对号入座。但过不了几个月,孩子们都能根据豆芽菜在楼梯上的高低变化,调整自己手指在键盘上的位置。即使是陌生的乐曲,试谱弹奏时按错了音也能立刻感觉到。

  很多美学家写过文章,论证美的形式与数学的微妙关系。假如说,数学是心智锻炼的体操,那么,这些从小就接受美育教育的孩子就多了一个从直觉上把握数字的能力。那此小小年纪的孩子们能够毫不费力地把一个短瞬的单位时值均分,甚至可以同时进行两种不同的均分,而他们的父母却可能缺乏这种良好的时间感、韵律感。

  现代科学的进步已使每个家长认识到,创造力是孩子要具备的最重要的一种能力。许多研究证明,在良好的艺术活动中培养起来的想象力,对于科学理论的学习乃至进地科学研究、发明活动以及其他的社会实践都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里,企业公司在招聘人才时也会考虑到应聘者的艺术素质。这些考虑也正是以相信艺术的想象力与开拓性工作能力有着某种密切联系为出发点的。

  音乐活动往往离不开想象,而想象又是学龄前儿童从音乐活动中获取快乐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经常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到,只要是在没有心理压力表的情况下,许多孩子常常会在各种场合自发地开始并且旁若无人地长时间地陶醉于这种充满乐趣的想象活动之中。

  孩子们要接受的音乐作品结构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快、慢、快的三段体,有的却是起、承、转合的曲式,有的要达到高潮后结束,有的却要在末尾飘然而去……种种不同的模式愈来愈多地积累在孩子们的记忆中,这对于提高智商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人们认识复杂事物的基本方法是简化过程,即把陌生的新事物归档储存在脑海中已分类的各个栏目中去。内心储存的模式越多,想象力,理解力也就越强,而这种大脑储存,又双脚重机关报排列组合,构成新的图示,它可以帮助我们发展创造性思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这样的经验,粗鲁的人表示自己的情感只有一两种方式,公共汽车上因磕磕碰碰引起的战争,还见得少吗?而心情古书支次丰富的人,就会根据不同的场合,以不同的方式表示自己不同程度的愤怒和喜悦。艺术大师们的各种作品,仿佛是一道道锻炼我们自控能力的习题。不同风格的乐曲,有不同强弱对比方式;不同声部的交织,又有不同表现的要求。弹弱了,末成声音;弹响了,又不成声音;弹快了,过于激动;弹慢了,又显得拖沓。绝大多数经过这样长期训练的孩子,脑子里有鲜明的分寸感。而有机会参加合奏、合唱训练的孩子更懂得协调的重要,他们明白自己在合作中的作用知道怎样约束自己,怎样发挥自己。

  学音乐的过程就是一个设定目标、努力克服困难使之实现的过程,注意力的集中持久意志力的坚定,都会在这过程中逐渐形成;更重要的是,它将使我们慢慢在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既有远大抱负,又能锲而不合地进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