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孩子学习困难93.1%由心理因素引起

来源:解放日报 2011-05-24 17:30:38

说两句

  “心病”需要综合治疗多动症发生率约13%

  在少儿心理诊室,经常有许多家长因为孩子学习成绩不佳,心急如焚地前来咨询,尤其是在刚开学与临近学期结束时。经过与孩子的交谈、进行学业相关心理技能测试后,我们发现在小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存在神经发育性障碍,医学上称为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即儿童多动症。目前约有13%左右小学生存在这类问题。

  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大脑中特定的化学物质发生改变,特定的脑区活动下降、发育不成熟和体积萎缩。大脑的额叶区通过神经纤维和尾状核相连,而尾状核又和大脑深层的边缘系统相连,这些大脑区域可以帮助人们抑制行为、保持注意,控制感情和动机,其中的神经递质出现失调,就会导致注意力缺陷、表现出多动与冲动。

  多动症的典型表现为:虽然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可一上学后,老师常常反映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控制能力很差,写作业马马虎虎;在学校不遵守纪律,上课时随便说话,我行我素,影响其他同学学习;还有的孩子虽默默无闻,从不影响别人,却常常走神,人来上课,耳朵却留在了家里,作业要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完成。

  患有注意缺陷和多动障碍的孩子,学习上持久性差,尤其遇到有难度的任务时容易退缩,家长要认识到这是孩子的“特殊困难”,而不是孩子懒散、不听话,应避免轻易指责。合适的药物治疗可以改善神经递质水平,从而使孩子的注意力得到改善,增强自我控制的能力,减少干扰和违规行为。

  学习困难原因多样

  门诊中发现,除了多动症,导致儿童学习困难的原因还有很多:

  1、智商低于平均水平。先天或后天的大脑发育问题,使得儿童在听、讲、思考时能力不足,最常见的是阅读、书写和数学计算方面的明显落后。

  2、情绪问题。如果教师和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孩子尽全力仍难以达到目标,甚而有的家长讽刺挖苦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会感到学习太苦,没有意思,甚至出现厌学情绪。

  3、家庭环境不良。有的家庭整日在嘈杂的麻将声中,有的家庭整日大声争吵,使孩子无法安心学习。还有些家长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学生攀比,长此以往,孩子不但没有激发起上进心,而且连自尊心也丧失了,导致学习困难。家长的表率对儿童的影响也较大,若父母有“读书无用论”等观点,也易影响孩子学习。

  4、遭遇创伤性事件。意外事件的发生无法避免,正确处理非常重要,否则孩子的不良情绪会直接影响学习。

  5、身体疾患。有的孩子体弱多病,经常缺课,跟不上紧张的学习。有的孩子身患不易发现的慢性病和先天性疾病,对他们给予健康儿童一样的要求,自然会导致学习困难。

  树立自信最重要

  有学者通过数千例儿童学习困难的情况分析,发现心理因素引起占93.1%,而智力及特殊性发育障碍造成仅占6.9%。因此,家长如发现孩子学习跟不上,不要一味责骂,而应查明原因,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具体建议如下:

  1、及时到专科医院请专业人士进行全面评估,确诊病因,进行个体化治疗,包括药物治疗、认知治疗、家庭治疗、行为治疗、音乐治疗、团体治疗等。

  2、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的孩子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必须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训练。

  3、加强学校与家长互动。

  4、家长的成长也很重要。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开展了多种家长教室,提供养育指导,让家长学会情绪控制和行为管理,创造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

  总之,关注孩子的成长,父母不能仅看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努力地追求自己感兴趣的目标,培养积极应对压力与困难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