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是否应该择校

来源:e度论坛-2011幼升小 作者:不爱书包爱小猫 2011-05-23 19:43:47

说两句

  在e度论坛里,经常看到有家长请教专家到底要不要择校,是选择牛小还是选择普小。众说纷纭,难以判断。

  前些天看了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的一本书《中国人的道德前景》,书中用经济学的角度,浅显易懂的分析了很多生活中的社会现象。受此启发,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来评估是否择校,是否选择牛小呢?很多妈妈们可能会不屑一顾,为了教育,砸锅卖铁也愿意!殊不知,我们投入了精力和时间,无非希望的是孩子未来能够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投资回报分析,应该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当然,期望孩子成为伟人的,不在讨论之列。年入百万以上的,不在讨论之列。

  从幼升小到大学毕业,一共是18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本科4年,研究生2年),列一些我能想到的开支吧。麻辣隔壁的,幼升小,我们才刚上路而已!

  小学阶段

  ◎幼升小牛小择校10万,算是中等价位吧。

  ◎课外班奥数和英语,算从2年级开始吧,一共5年。假定每周总共400块吧(算上上课,考试,路费,等等),一共400*4周*12个月*5年=96000。

  ◎租房费用(假设大部分人会选择租离学校近点的房子,把原有的房子租出去),假设两室一厅的房子,每月差价3000元,一共约需3000*12个月*5年=180000。

  ◎时间成本:60000(随便写了个数。时间就是金钱,我们搭了这么多时间进去,应该有所体现。假定一年1万吧。)

  共额外支出至少约44~45万元。

  投资回报:不好说,呵呵,要看孩子学奥数的状况。是不是牛小,对小升初没有任何作用,最多的平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从最近的若干帖子看,除了点招,小升初依然是关系和金钱起决定作用,特长和推优都靠不住。

  这45万元还可以怎么花?

  ◎每年一趟国外旅游,假定一次6万元全家,6年一共36万。(基本走遍发达国家了。还可以若干国内游。)

  ◎投资个保本基金之类的,给孩子18岁后做创业基金。(18年后,也是笔不小的钱。)

  ◎存起来换成美元,送孩子出国读书。(可能不够,不过算上小升初和初中高中6年的钱,可能也差不多。人民币还在升呢,呵呵。)

  ◎一年不工作,游山玩水,在家宅着,上e度发贴子。呵呵。

  ◎每周两次spa,每次500元,共500*2*50周*6年=30万。(妈呀,那皮肤得多好啊!)

  ◎给孩子买书买玩具(堆成山都够了!)

  ◎在中小城市买个房子,租出去当包租公,呵呵!

  中学阶段我不了解,有经验的家长可以帮忙分析下。

  投资回报,回头再仔细分析。以我过去几年的招聘经历来看,有个本科和研究生的学历是必须的,但是基本不看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创新能力,诚实耐劳,团队协作,是最被看重的。

  另外,当今的经济社会,真正的体现了360行,行行出状元。淘宝开网店的,下海练地摊的,路边烧烤店的,村里玩山寨的!大学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大学了,现在叫做教育产业!

  你很可能一路牛着过来了,毕业了,去给你当年的没进重点中学的被下海的同学打工,请做好心理准备。

  网友交流:

  寂微:


  养孩子是一种风险大,投入多,周期长,回报小的投资。

  即使个别中大奖的,孩子经过投资后有超额收益。可惜这些收益往往优先配给孩子的孩子。老人本来需要就不多,也不好和孙子强。即使收益巨大,也没几年享受的机会了。

  所以,从经济学角度看,不但不应该给孩子上任何辅导班,简直就不应该把孩子生出来。但是,楼主真的认为养孩子是一个纯经济问题么?

  不爱书包爱小猫:

  您误会了我的意思,或者,您把话题拉大了。这里讨论的,是如何处理孩子的教育问题。

  父母和孩子的感情,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我爱我的孩子,我的孩子也爱我。

  寂微:

  我只是提醒你,很多事情,本来就不是纯粹的经济问题。以纯经济角度看待这些问题,会得出奇怪的结论。

  你发慌吗:

  给楼主提个醒

  1.可以择3万左右的校,3万左右一般热度的校和10万的校对一般孩子没区别,但和许多派位校就天差地远。

  2.你择不择,奥数和占坑都少不了。而英语的变通途径很多,关键在激发兴趣,不是钱。教材上就盯住新概念,别的班一概不参加,也可以保驾小升初

  3.月租差距没那么大,1000差不多吧。

  4.时间没法算,西城很多3万左右校都在地铁附近,说不定还更方便。

  提醒一下版主,就择校核算成本收益无可厚非,其实大家都在算,各自的公式不同罢了。

 

本文由“不爱书包爱小猫”发表于e度论坛,详细请查看论坛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