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培养孩子看电视的好习惯

来源:摇篮网 2011-05-18 09:49:33

说两句

  和朋友聊起孩子看电视的话题,她说只要孩子在家,那电视谁也别想看,全成孩子的了。而我的女儿溪溪在这件事上很听话,说看几分钟就看几分钟,然后会主动关掉电视。朋友睁大眼睛看着我,满是惊讶与羡慕。

  记得刚开始溪溪要看动画片,我先是答应了她,接着又问:“你准备看多长时间啊?”我这一问让溪溪感到了压力,不耐烦地说:“就看一会儿嘛!”“一会儿是多长时间?时间不能太长啊,20分钟必须关电视。”我的坚决态度令溪溪本能地反抗,“不嘛,我就要看我就要看。”这时,溪爸走过来给我使了个眼色说:“你不用急,溪溪现在可乖了,不用妈妈提醒,到时候自己就会主动关电视。”我明白了溪爸的意思,配合他唱双簧,“是吗?我怎么不知道?”溪爸说:“你等着,20分钟后她肯定自己主动就关了。”“真的吗?好,我看看。”溪溪边看电视边听到了我和溪爸的谈话。此时,我和溪爸都不再出声,各干各的事儿。过了一会儿,“奇迹”真的出现了:溪溪看完动画片,主动拿起遥控器关了电视。此时,溪爸表情夸张地说:“你看见没?看见没?溪溪不用你催,她自己就会主动关电视的。我说的没错吧?”“嗯,爸爸说的没错,溪溪确实很棒!”我回应道。溪爸的信任与夸赞继续:“她知道看电视久了会得近视眼,所以不用爸爸妈妈催促,她自己会管住自己的。”此时溪溪一边听着爸爸对她的夸赞,一边腼腆地离开客厅,跑去自己的小屋拿玩具玩去了。

  如今,溪溪每次看电视,在我们约定好看几个节目后,她就会主动关电视。这已成为她的一个生活习惯。

  因为我很早就意识到无节制地看电视对孩子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从孩子能听懂大人的话开始,我就想尽各种办法丰富她的生活,以吸引她的注意力,而不是让孩子无所事事地待在电视机前。

  搭积木、讲故事、做手工、玩游戏,凡是孩子喜欢做的事情,我都不厌其烦地陪她玩儿。这样一来,溪溪基本就没有多余时间去看电视了。因为生活中有很多比看电视更有趣的事情,她自然就不会惦记电视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