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怎样教孩子画动物简笔画?

来源:摇篮网 2011-05-17 14:39:51

说两句

   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喜爱动物,爱听幼儿园阿姨和爸爸妈妈讲的动物王国的故事,特别爱看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黑猫警长》等迷人的形象,所以小朋友也最喜欢画动物简笔画。老师和家长怎样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指导孩子画好动物简笔画,并同时启发孩子的智力,培养们的各种能力呢?

  1.培养观察力。要教好孩子学画动物,首先要正确引导孩子观察动物,使孩子养成先整体后局部的观察方法。如画熊猫,就应引导孩子先观察熊猫的整个身子是椭圆形,然后观察头部是圆形,其次是观察腿等部位。这样从整体到局部地进行观察,在观察过程中让孩子学会分析比较,从中既找出异同点,又掌握总体。领孩子到动物园游玩时,我们可抓住这一时机引导孩子们观察:从中发现有一部分动物从外形看身子都是椭圆形,仔细观察又发现动物中大象的鼻子最大,刺猬的鼻子最尖,嘴最大的是河马,长颈鹿的脖子最长,兔子尾巴最短……。在引导孩子进行观察的同时还要多给孩子些有关动物的知识、生活习性等,帮助他们找出规律:有的动物耳朵大尾巴小,尾巴大的反而耳朵小。如小猫的耳朵小,它的尾巴就长,兔子尾巴短,耳朵就长。孩子通过观察,对动物发生了兴趣,了解了动物的形态特征,这就为画好动物简笔画打下了基础。

  2.从基本画起。要画好动物简笔画,应从最基本的椭圆形练起。因为孩子对椭圆形都很熟悉,也容易把它画出来。那么我们在指导孩子画好椭圆的基础上,由浅入深地在椭圆的上下左右或内或外添加线条,结构很形象,一些形态各异的动物便活灵活现了。

  开始先让孩子画一个小椭圆形,在一端加上小短尾巴,一个活生生的小蝌蚪就呈现在眼前了。

  画金鱼,先画椭圆形——鱼身,再画鱼眼——圆形,在两眼间画一弧线——鱼嘴,最后画鱼尾——波浪线。

  画青蛙和画金鱼一样先画椭圆形,画上两眼,在身上两旁用弧线画出四条腿,身子上面再画几条花纹,一只青蛙就画出来了。

  画小鹿还是先画一个椭圆形作小鹿的头,接着画颈部长带形,再画身子大椭圆形,最后画腿蹄,这样小鹿就画成了,同时在身子上添加点圈就更加形象了。

  通过我们的引导,孩子们能够画一些简单动物的基本方法,在这基础上,要教孩子抓住动物的特征,如它们的耳、眼、鼻子、腿、尾等。如老鼠的身子可用椭圆形,它是尖嘴巴,头可用三角形,长耳朵、细尾。

  有些动物形态结构虽不是椭圆形,但他们的卧姿可用椭圆来画。例如,小猫、小羊、牛、狐狸等它们的卧姿就可用椭圆形来概括。

  总之,善于教他们掌握基本方法,鼓励孩子大胆地画,启发他们自由地发挥创造,多讲像“达芬奇画蛋”之类的画家故事,并向孩子提供儿童动物故事读物,这样有助于孩子画好简笔画,并从中培养一些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