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专家观点:小学究竟应该学什么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1-05-17 11:28:43

说两句

  小学应该是孩子成长的天堂,孩子的天性是自尊自信、活泼好动、爱问为什么,爱动手、好实践、求知欲望强。孩子想“翻跟头”,总盼有人给他“搭台子”。如果他能翻多大跟头,就有人给他搭多大台子,他就会感受到生活是快乐的,成长是幸福的。

  企业里的一切人员所从事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物——产品,学校里的一切人员所从事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人——学生。坚持以生为本,促进学生主体性发展和多元智能开发,即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自然探索智能是教育的根本。小学教育是“人之初”的启蒙教育,是孩子“学做真人”的养成教育,是激活求知欲、培养学习能力的基础教育。

  小学难以承受学业之重

  小学学什么?顾名思义:学小不学大,学近不学远,学实不学虚,让孩子接受启蒙教育、养成教育和基础性教育。

  但现实的小学教育是这样吗?既要孩子接受“人之初”的启蒙教育,又要孩子“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既要让孩子接受严肃严格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又要让孩子参加奥数竞赛、作文考级、英语培训等各种“拔苗助长”的提高班;既要让孩子接受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又要卷面测试小孩子死记硬背道德知识和超越孩子实际的荣辱是非、美丑善恶的道德鉴别能力。

  俗话说“过错、过错,再好的事做过了头,也就错了”。现在的小学,基础知识的灌输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太过了。孩子们不仅没有幸福的童年,而且身心受到摧残。过重的学习负担使得孩子们眼睛近视,身体畸形发展,心理疾病增多,常见病增多,厌学、弃学、逆反现象日趋严重。资料显示,上海小学生书包平均重4.46公斤,相当于超市一大桶油的重量,是孩子们平均体重的14.99%。近年来,全国小学生近视率达到了40%。中国城市小学生体力活动水平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儿童体力活动水平及国际组织的推荐值,40%的孩子感觉学习负担是一块心病,每年有15.33%-16.48%的小学生出现心理行为问题。在思想道德教育上,老师不是用欣赏的眼光、宽容的态度、理解的心态、善待的方法来对待未成年的学生,而是两只眼睛常盯着学生的缺点毛病,把批评、训斥、惩罚、限制、防堵作为常用的教育手段。因此,不少孩子盼望像爷爷奶奶那样早日“退休”。

  这些数字触目惊心,道出了当前不符合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教学现状。这种不科学的教育使孩子的独立人格得不到尊重,自主权利得不到保障,个性差异得不到承认,兴趣爱好得不到发展。这样的教育培养出来的人常常处在被人支配的地位,不能根据自己的需要、愿望、爱好自主地选择;常常表现为缺乏进取精神,害怕困难,回避矛盾,缺少主动参与、大胆竞争等自我表现能力;常常表现为盲目随从,循规蹈矩,缺乏理解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缺少创新能力。

  那么,小学究竟应该学什么呢?

  教育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当今社会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型、信息化、高科技”是知识经济社会的主要特征。如今进行的是一场智慧革命,既要高扬人的主体性,又要开发人的智慧潜能;要求教育必须从传统走向现代,要求学校培养的人应具有自尊自信、自我调控、独立判断、自觉自理的自主性,应具备较高的成就感,强烈的竞争意识,广泛的兴趣爱好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主动性,并具备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创造性。因此,高扬人的主体性,开发人的智慧潜能的多元性,创造一种“智慧教育”势在必行。这种教育既要诚心诚意地让学生做主人,又要严肃严格地进行基本训练。

  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无论什么时候,小学教育都要从“小”、“近”、“实”出发。“以生为本”就是要从培养孩子强烈的求知欲、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出发,把孩子真正当成孩子,让他们的个性得到张扬,潜能得到充分开发。(作者姚文俊,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