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传统育儿方法对宝宝们健康的影响?

来源:中国幼儿网 2011-05-17 10:06:38

说两句

  养育孩子成长是家庭中的大事情,究竟如何来养宝宝呢?许多的时候老一辈的人与新一代的妈妈都有不同的观点,以下就让我们来具体的了解下吧,看看传统的育儿方法会不会对宝宝们的健康不利吧!

  误区1:

  经常捏鼻梁孩子长大鼻梁高

  提醒:会降低鼻腔的防御功能

  张女士刚刚生完宝宝,在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时,她也观察着宝宝每天的成长,看着可爱的宝宝,她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不过,张女士觉得自己的宝宝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鼻梁有些塌,“听说孩子小的时候,只要家长没事捏他的小鼻梁,孩子的鼻梁就会渐渐隆起了,长大了就有一个高鼻梁了。”

  亲子网,于是,张女士也不时地给宝宝捏捏鼻梁,“不管有没有用,先捏捏试试呗,要是孩子真能因此长个高鼻梁,我就‘功不可没’了。”

  那么,家长给宝宝捏鼻梁的方法到底正确吗?宝宝真能因此成为高鼻梁了吗?

  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小儿的鼻梁骨是软骨组织,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常捏会损伤黏膜和血管,降低鼻腔防御功能,容易被细菌、病毒侵犯。

  另外,小儿的耳咽管较粗、短、直,乱捏鼻子会使鼻腔中的分泌物通过耳咽管逆行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发育儿科麻宏伟指出,孩子的鼻梁高矮主要来自遗传方面,刚刚出生的宝宝面部中基本上都是扁鼻梁、眼界宽,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鼻梁也会发育起来。

  误区2:

  防止“罗圈腿”给孩子绑腿

  提醒:有可能引发小儿髋关节脱位

  孩子刚刚出生后,为了防止他长成“罗圈腿”,家长们就开始给孩子绑腿,这是很多老人们的“习俗”,不过,这样的办法真的有用吗?

  “我也不喜欢给孩子绑腿,但是老人都说绑腿可以防止‘罗圈’,现代科学说绑腿会影响发育,又有的人说绑了腿,腿才会更直,到底是怎么样呢,应该不应该绑腿呢?”刚刚当上妈妈的景女士正为这事为难呢。

  麻宏伟表示,刚刚出生的宝宝小腿内弯,大部分是正常的生理性弯曲,这与宫内姿势有关,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弓型腿”。如果家长给婴儿绑腿不当,有可能引发小儿髋关节脱位,而且也不利于宝宝做伸张运动。

  误区3:

  “口对口”喂食

  提醒:耽误小儿咀嚼功能锻炼

  亲子教育,很多爷爷奶奶喂宝宝的时候,将食物放入自己的口中,咀嚼之后吐出来再给宝宝吃,相信这样的画面很多人并不陌生吧。家长们“口口相传”给孩子喂食,喂进去的不仅仅是食物,还有病毒和细菌。其实,人体的口腔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多菌的环境,给婴幼儿喂咀嚼过的食物,很容易将成人口腔中的细菌传给婴幼儿。

  “我也知道这样的办法不卫生,可是,宝宝的肠胃功能不成熟,要是让他直接进食,担心他很难消化啊。”1岁的飞飞妈说。

  “其实,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这个问题,只要按照正常的喂养程序来给孩子进食,例如4个月加米粉、9个月加肉即可,没必要家长咀嚼后给孩子吃。”麻宏伟说,“如果家长经常这么做,也不能锻炼小儿咀嚼功能,所以不主张‘口对口’喂食。”

  由以上的我们可以看出,传统的一些育儿方法,不仅仅起不到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还很有可能会给宝宝带来一些健康隐患,所以希望家长们看了以上的文章,都能够注意多采用一些科学的育儿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