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是谁偷走了中国孩子的创造力?

来源:郑州日报 2011-05-16 13:27:27

说两句

  近日,一个国际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也排名倒数第五。

  如今,“中国制造”的产品大到家用电器、小到服装玩具无所不有,遍布全球市场,但大都是“贴牌”产品,中国企业赚到的只是一点点加工费,绝大部分利润被品牌拥有者——外商赚走了。与此同时存在的另一个很怪的现象是,在动漫市场上几乎看不到中国人的作品,在中国的儿童电视节目中,却大量充斥着日本和美国的动漫作品,虽然在政府部门的干预下,国产儿童动漫节目有所增加,但其收视率却难以与进口节目相匹敌。

  难道中国人天生没有创造力吗?

  事实显然不是这样。且不提“火药、指南针、印刷术、造纸术”这四大发明,仅以童话故事来讲,中国也有花木兰、孙悟空、哪吒等脍炙人口的童话人物。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了我国古代人天才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那么,今天中国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到哪里去了呢?

  也许很多人会说,中国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近期成功摧毁废弃的气象卫星等不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吗?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自主研发”与“创新”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创新是指发明创造一些别人没有的东西,而“自主研发”无非是追着国外先进技术后面去模仿。当然,“自主研发”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其所创造的价值却无法与“创新”相比。

  中国人较西方人缺乏创造力,这不仅是多年来学术研究的结论,也一向是教育界的热点话题。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就曾提出疑问:为什么中国的科技在唐宋时代就已领先西方,却在明清时代落后下来。

  这就带来了一个疑问:是谁偷走了中国人的创造力?

  其实,这个偷窃者不是别人,正是中国人自己,是我们的教育观念!

  中国人不是没有创造力,只是按照中国的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人没有了创造力。这种情况是怎么发生的呢?

  从一个新的生命伴随着那声初啼来到人间,孩子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一个好孩子,什么是好孩子呢?很简单,听话就是好孩子,听家长的话,听老师的话,对父母和老师的训导、教诲和要求只许说是,不准说不,只能顺从、遵从和信从,不能拒绝、怀疑和反对,顺就是孝,逆就是忤。如果有什么不同意见,不管你有没有道理,没说之前就先已经错了。学校里选班干部、评好学生,“听老师的话”是最起码的条件,否则,老师那里绝对通不过。

  也许在家长那里,教育孩子养成听话的习惯,有着比较复杂的动机,比如作为自我保护的生存术,出于趋利避害的现实计较,等等。统治者推广张扬这种文化传统,则是出于社会安定,政权稳固的考虑。于是,成“材”教育而不是成“人”教育就成了从家庭到学校到统治者的共同行为。但是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这种对孩子的“听话、顺从”教育,却带来了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一个影响深远的恶果:从人的幼儿阶段开始就不断地砍掉他们说“不”的能力,这就等于从根子上扼杀了中国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这是因为,能够说“不”和敢于说“不”,不仅是一个人独立、尊严和自信的体现,更是一种在各种社会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能力。

  怀疑精神是科学精神的主要内涵,这种精神主张人应当面对现实不断提出问题,从问题出发,对前人进行质疑,以探求出能够经受更多怀疑、更多混乱考验的原则。通俗一点说,就是要求人们对于任何事情,对于已经决定了的,或者是常规的、习惯的、多数人遵奉的东西,都敢于问一声“为什么”,以促使我们的思想不断地趋向真理。

  无数的事例都告诉我们,在创新活动中,能否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往往是一个先决性的问题。可以说,敢于对权威、对传统理论、对已有的结论、定论和规范,对人们习惯的事物说“不”,是一切创新、创造活动的前提。

  中国并不缺乏“自主研发”的实力与人才,缺乏的是“创新”能力,这一点国家已有充分认识。在“十一五”规划中“着力增强创新能力”被作为中国未来5年发展的一个目标,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反复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2006年,中国政府投入716亿元力促自主创新,比2005年增加115.26亿元,增长19.2%。

  西方教育与我们的根本不同在于:它从小学就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批判思维。一位美国小学校长这样说:“在教育中,我们应该重视科学观而不是技术……经过教育,他们应对世界保持一种健康的怀疑态度。他们应该会提出问题,而不只是接受。”

  为了我们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伟大复兴,为了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能够有尊严地立足于这个世界上,我们的教育者,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加入到一项伟大的工作中来——鼓励和教会孩子说“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