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热点讨论: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寄宿?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北京天秤座 2011-05-13 17:34:43

说两句

  我觉得是否寄宿,首先要看孩子的性格是不是适合,然后是家长本身的工作生活情况.这些基本的情况会导致家长考虑是否将孩子送到寄宿学校。

  但是,在这两个条件之外,我觉得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关于教育的理念,以及家长希望将来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中国人对于孩子的教育比较注重家庭,孝道,尊重和顺从.而西方人对于孩子的教育注重平等,独立,创新和自由。

  我个人觉得,无论是中国式的还是西方式的教育,都有自己的利弊,大家应该都很了解,我就不多说了。因此,是否选择让孩子寄宿,取决于家长倾向于哪一种教育方法和理念,没有好坏之分。

  作为一名家长,只要你想清楚了希望将来把孩子朝着哪个方向培养,那么当你做任何决定的时候,就有了一个决策之本,也就不会犹豫不决,左摇右摆了。

  以上仅为个人之见。最近由于孩子上学的问题,在空间里潜心学习了很久,受到很多启发,也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帮助。因此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帮助到他人。>>查看原帖

  yupek:

  我一直不太理解,寄宿还真的对小孩成长有大的好处吗?除非家庭环境太差,在父母的看护下,小孩的心智总是更健康一些吧。

  alice_xuan:

  坚决不同意寄宿。我从小就寄宿,但心理到现在也总有不安全感,和父母也不特别亲,有什么事都觉得只能自己扛,谁也指不上。这种情绪就是小时候不和父母在一齐弄的,即便现在工作、生活都不错也规避不了。

  miaomiao2005:

  我是不会让孩子小学寄宿的,即使是名校的寄宿,我也不去。宁可上家门口的非名校。

  我能陪孩子的时间就这么十几年,我珍惜都来不及啊。我不怕麻烦,孩子最依恋父母的时间不就是这几年嘛,我要好好陪伴她。

  说实话,我觉得让孩子去寄宿是不太负责的,是家长自己想省事的行为,说什么培养自理能力都是好听的藉口,想培养在家一样能培养。

  70老妈:

  现在,总是有很多人说让孩子锻炼着早些独立!试算:

  孩子从0~100岁,有多少年能在父母身边;有多少年能和父母同床共眠;有多少年不管别人让不让他都必须独立?

  父母从孩子0岁开始能陪多少年?能张着翅膀呵护孩子多少年?能享受孩子奶声奶气的跟你犟嘴、一会又搂搂抱抱的哄你多少年?

  实在没条件的没法说,有条件但还打着独立的牌子伤害孩子的家长们,为啥要孩子呢?很多很早独立的孩子,回应父母的就一句话:我不想独立的时候,你们在哪里?现在我能独立了,更不需要你们了!

  有才闺女无奈娘:

  是啊,养个孩子不就是养个过程嘛,忽略了过程,孩子长大了,想重来体验都没机会了。

  GonewithWine:

  不讨论寄宿好坏,随便说两句。

  “就算老师再认真,也比不上自己的父母对孩子要求严”,家长上心的话,一周两天辅导孩子的时间足够了,平日里家长的作用就是督促完成作业而已

  “上了寄宿你如何去上补习班”,我晕,难道每天晚上都要上补习班么?孩子没周末、没假期也就罢了,晚上的时间也没有了,太变态了吧?

  其实对于一般孩子来说,无论推优、点招、派位都是有几率的,且无疑是付出越多、几率越大的,但所得和付出不是成比例的,难道真的可以为孩子不计成本的无限付出吗?

  以考上名校为成功标准,在美国,虎妈可以成功,因为像她那样的人很少;在中国她未必能成功,像她那样、甚至比她付出多的人太多了。中国式教育带来了无数焦虑的父母,孩子长成之后,又是一代的焦虑——为他们的孩子,那时我们就会再问:到底什么是成功啊?

  yupek:

  对小学生来说,学习不是第一位的。心智的成长是很重要的:自信心,安全感,被爱护的感受,学着爱别人(亲人)的感受,等等。

  心态上,他们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充满好奇心,逐渐地发现自己的长处,有观察和创造的能力。

  就怕对普通的小孩,寄宿不但没有培养独立的能力,反而让他们胆小怕事,感受不到父母的爱护,缺乏自信心。

更多讨论请查看论坛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