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小小妙计培养宝宝绘画兴趣

来源:儿童教育网 2011-05-12 14:10:46

说两句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小朋友学习成长的巨大动力。它可以满足小朋友无穷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更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审美力及动手动脑的能力。孩子们都喜欢画画,但是幼儿对绘画的兴趣不是天生就有的。那么,怎样培养幼儿的绘画兴趣呢?

  妙计一:利用童话语言

  用童话的语言指导小朋友不断提高绘画水平,是小朋友容易理解和乐于接受的方式。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一个孩子在画葫芦时,下笔时画得太小了,想画另一张。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不妨有意地“误解”道:“葫芦妈妈身边长了一棵葫芦宝宝,你先画了小宝宝,妈妈长得什么样,快画出来给大家看看吧!”孩子一听,高兴了,马上在小葫芦旁边又画了一些大葫芦。

  童话式的评语还能对孩子的每一点发现、创造和进步给与温馨的表扬、肯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妙计二:手工活动也是绘画

  这里所说的手工活动包括泥工、纸工活动。爱玩泥、撕纸是孩子的天性,手工与绘画相结合的美工活动,不像单纯绘画活动那样追求作品效果,而注重动手操作的乐趣,自然为小朋友所喜爱。

  更何况,小朋友在捏泥、撕纸折纸、粘贴的活动中所获得的对物体的感知,有助于他们在绘画时表现此物体。例如:为了让小朋友感知、理解对称,爸妈可以先让他们玩染纸。通过折叠、印染等一系列活动,他们感知了对称,在绘画时,对画对称物丝毫不会觉得困难。

  妙计三: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

  有些孩子爱画相同的形象,始终没有变化,时间长了容易形成一定的概念或模式——这样会影响绘画水平的提高。对于这样的孩子,首先应该去丰富他们的生活经验,这是帮助孩子在艺术天地里成长的重要方式。

  举例来说,带孩子爬山、游泳、唱歌、跳舞……甚至生活中的吃饭、洗澡、刷牙、睡觉等点点滴滴,都可以说是丰富孩子作画感的源泉。孩子要透过亲身的经验,才能描写出生动、真挚、充满情感的作品,这样孩子也能在绘画过程中得到满足。

  兔子怎么画是对的?

  小朋友对图图画画很感兴趣,但由于年龄小,生活经验较欠缺,以及手部小肌肉群发育不完善、手眼协调能力差等因素,导致幼儿绘画作品的形象性及色彩的饱满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对于小朋友的涂鸦作品,家长不应按照有关美术绘画的要求,生硬地让他们学习“兔子怎样画,小草怎样画”,而该重视孩子的心理感受及绘画兴趣的培养。

  爸爸妈妈是与孩子相处时间最多的人,自然也是孩子心目中的依靠,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好以下几点,相信孩子的绘画兴趣及能力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营造儿童绘画场所

  很多家长往往把绘画局限于在纸上用笔作画,这种形式的单一性、纸张大小的制约性,久而久之会使孩子丧失绘画的兴趣和乐趣。

  不妨给孩子丰富多彩的水粉颜料、若干报纸、画笔,把他请到厕所去。在那里,白色的瓷砖是最好的作画场所,而大面积鲜艳的色彩更是孩子们所热爱的。他可以按他心中的想法随意作画,画错了也不用胆战心惊,擦掉就是了。

  就在这样随意轻松的游戏中,他知道了颜色的变化,提高了绘画的自信心。当然了,树叶贴画、各种印画都能在厕所中进行。

  给幼儿想象空间

  家长看完孩子的绘画作品时,往往第一句话就是:“你画了什么?”当孩子回答不出时则加以责备,孰不知这样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

  如果父母换一个角度,一边欣赏孩子的画,一边用语言去描述孩子的画,并不时地问孩子:“我说得对吗?”“你是这样想的吗?”孩子的想象力便会像张了翅膀一样。他会回应你,告诉你他画的是什么,每一个线条所表达的意义。

  这样做的好处不言而喻,语言能力、逻辑能力、想象力都得到了发展,而孩子也会因为你喜欢他的画、懂他的画而更爱你,亲子关系也会更融洽。

  共同协作完成作品

  孩子还小,生活上需要大人照顾,很少有机会获得成功感,那么,就和他一起协作画画吧。

  在共同完成一幅作品前,给孩子一个权利,让他来分配你该做什么,不用说,孩子一定会把他认为有困难的部分分给你。父母在做的过程中,完全把孩子当成一个小老师,不断问他,“我这样画对吗?”“我这样剪可以吗?”

  在这样的对话中,其实你是在潜意识教孩子正确的方法。作品完成后,告诉孩子因为有了他的帮助,这幅作品才那么漂亮。在孩子体验成功感的同时,他的自信心也增强了。

  绘画让孩子学到什么

  有利于右脑发育

  据研究表明:人脑的左半部是抽象思维,右半部处理总体形象信息。而目前部分家长和教师重视的文字、数字这些教育内容,则使幼儿左脑负担过重,右脑锻炼不足。这种现象有损于幼儿正常的和谐发展。

  绘画就是用有趣、新奇的刺激,启发和诱导幼儿去感知事物的外形、结构,主要通过想象和形象思维,有利于右脑的发育。

  锻炼协调性

  美术教育还要求幼儿手脑并用,不但可以锻炼幼儿的小肌肉群,使手指和手腕协调配合,还可以促进大脑的控制和调节能力,增强幼儿的动作灵活性和准确性。经常锻炼,幼儿就会大胆构思,进一步开发智力,提高幼儿的创造性。

  曾有文章说,瑞典的小学生三年级前几乎没有文化课,美国的小学生二年级也还是大字不识一斗。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拿来玩美术、音乐之类。这话可能有些极端,但是人的思维分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智力发展只有两种思维均衡发展才是最好的。不给小孩子机会去自由想象,他的想象力就不会因为学美术而获得提高,他的形象思维就不会因此获得发展。因此,如果少儿学习美术仅限于所谓的基本功,也就是规范技术的掌握,那么他就会丢掉发展形象思维这个更宝贵的机会。

  培养好奇心

  喜欢绘画的人普遍具有较强的好奇心,而且常常涉猎面很广,旅游、探险、考古、摄影、民俗、各门类艺术等等,从工作到生活各个方面。这些连带的丰富的兴趣爱好不但可以极大地丰富一个人的精神生活,而且同时也拓展了一个人的发展空间,增强人的社会竞争力。绘画无疑是培养儿童好奇心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持人的童心和青春活力的有效途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