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儿童经常赤脚活动既健身又健脑

来源:解放网-上海学生英文报 2011-05-11 13:33:03

说两句

  天气渐热,有没有适合这个季节的健身方法?所谓“树大根茂,人壮脚健。”褪去鞋子的牵绊,正是让我们双脚享受快乐运动的时候。有研究发现,赤脚跑步可以缓解地面对人体的冲击。对儿童来说,经常赤脚活动健身又健脑。怎么样,你有没有兴趣试试呢?

  赤脚降压释放静电

  根据生物全息理论,足底是很多内脏器官的反射区,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赤脚走路时,地面和物体对足底的刺激有类似按摩、推拿的作用,能增强神经末梢的敏感度,把信号迅速传入内脏器官和大脑皮层,调节植物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

  美国俄勒冈州研究学院针对赤脚走路做过一个有趣的研究。研究者在一种特制的垫子上布满了鹅卵石,100名志愿者每天在垫子上走1小时,每周走三次。经过16周的测试,专家们发现,几乎一半以上的志愿者在平衡能力方面有了明显改观,同时这些人群的血压也出现了显着下降。由此推论,光脚锻炼在疾病预防方面有很好的作用。

  赤脚走路的另一大功效是释放人体积存过多的静电。我们的祖先几乎天天赤脚走路,接触土地。后来人们穿上了鞋子,与大地隔离了,以致人体内积聚的静电无法释放,破坏了人体电能的平衡。

  此外,经常使双脚裸露在新鲜空气和阳光中,还有利于足部汗液的分泌和蒸发,增进末梢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和耐寒能力,预防感冒或腹泻等症。

  赤脚跑缓解冲击力

  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调查了美国和肯尼亚长期跑步者的脚掌着地情况。结果发现,那些长期穿鞋跑步的人,大多是先用脚后跟着地,而那些经常赤脚跑步的人,大多先用前脚掌着地。

  研究发现,在脚后跟先着地的情况下,即便是穿着有缓冲垫的跑鞋,足部受到的冲击力也能达到身体重量的3倍。但在前脚掌先着地的情况下,由于经过脚踝等处肌腱和关节的有效缓冲,冲击力会下降到只相当于体重的60%。由于这种冲击力的长期作用可能导致疲劳性骨折或脚底筋膜炎,研究人员认为前脚掌着地的方式更为健康。

  对于赤脚人群来说,他们在奔跑时更懂得如何接触地面,同时他们能够更为灵敏地修正自己的肌肉运动模式,以适应运动时出现的各种情况。赤脚运动能够解放人们的脚趾,让它们更为灵活地伸展,更为紧密地抓牢地面,从而提高运动时整个腿部从脚踝一直到臀部的稳定性。

  最近几年,欧美出现了一些赤脚跑步的组织。他们声称,这种新型的运动方式让他们受益无穷。如果你也想尝试,那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可以一周一次,从慢跑开始。

  小孩赤脚增强体质

  小孩子都喜欢光着脚丫子乱跑,但家长又怕不安全或是着凉生病,总是尽量阻拦。其实,孩子赤脚玩耍不仅是出于好奇,更是一种锻炼。在日本,“赤脚”已成为一门正式课程。如爱知大学附属幼儿园特地将院内的水泥地面撬开搬走,换上沙土,以便让孩子们在沙地上尽情地赤脚玩耍。进行一段时间的赤脚训练后,80%以上的儿童体质明显增强,食欲增大,身高、体重增加较快。

  让孩子经常地赤脚行走,使其稚嫩的足底直接受到泥土的摩擦,不但能增强足底肌肉和韧带的力量,还能提高踝关节的柔韧性,有利于预防扁平足。而赤脚时对足底穴位的按摩,还能调节包括大脑在内的器官的功能与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从而加快脑部发育,增强孩子的思维灵敏度和记忆力。

  【实用贴士】

  赤脚踩石法选择公园、操场、住宅周围等铺设鹅卵石的地方,赤脚在凸凹不平的鹅卵石上来回有节奏地踩踏走动,每天踏石1至2次,每次15至20分钟左右。

  足部保健按摩

  脚心——用手或钝物刺激脚底,每次30秒。

  脚跟——用脚跟摩擦地板,每次30秒。

  脚背——手指环状揉搓脚背3分钟。

  脚趾——手指以推的方式揉搓脚趾间的缝隙。再用脚趾头抓毛巾,左右脚趾各抓3分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